竞技风暴

裁判问题出在哪里?--媒体参赛队主管部门各执一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4:37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早报讯 十运会第一个赛事摔跤比赛已经尘埃落定,但关于裁判的争议却没有平息。问题出在哪里?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看法。

  采访比赛的记者普遍认为,裁判执法不公是主要原因。在3天的比赛中,记者们大都注意到一个奇怪的现象:当值裁判对大多数抗议行为不理不睬,而对个别队伍的抗议却反应极快,会马上暂停比赛,通过看录像进行裁决。有记者一针见血地指出:“只要出现看录像
的,不外乎上海、北京、江苏和山东4个队。”据分析,这4支队伍的抗议之所以能受到裁判的“特别重视”,各有其因:裁判长是上海人,北京是皇城脚下,山东队“朝中有人”,江苏是东道主。

  参赛的运动员、教练员则有不少人认为,个别裁判“职业道德有问题”。他们认为,能够执法

十运会比赛的裁判员,专业知识和执法能力都不成问题,完全有能力公正准确地执法。但是,少数裁判欠缺必要的职业道德。可能有部分裁判员心术不正,“钱”字当头。持这种观点的佐证是,十运会摔跤预赛阶段就曾出现裁判员收取运动队现金的受贿事件,结果有3人被终生禁裁。

  而主管部门则认为,对规则的理解不一致才是出现纠纷的主要原因。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表示,不存在裁判偏袒的问题,对新规则的不理解才是导致纠纷出现的主要原因。

  马文广认为,一年内国际摔联两易规则,令很多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都还没有适应。特别是裁判员,有时在场上的确会出现一些不准确甚至是错误的判罚,这也和我们的裁判员队伍整体水平没有跟上有关。

  此外,马文广认为,各省市自治区都把十运会看得比较重,很多运动员、教练员都是冲着冠军来的,心里多少有些紧张,当遇到不利于自己的判罚时难免会有些冲动,这也容易引发纠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裁判相关网页共约9,1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