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门将李伟自信中国最佳 立志带领广州队冲上中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2:36 南方都市报

  广州是一座精英聚集的城市,同时也是一座挑剔的城市,一个外来人,如果没有高人一筹的能力,在这个城市立足并不容易。

  同这座城市的许多领域一样,足球在广州也有着浓厚的本地情结。十年职业化,广州球迷已习惯了子弟兵打天下的局面,能获得他们认可的外地球员并不多。

  李伟是个例外,来广州不到一年,他不仅牢牢地占据了球队主力位置,而且成为全队出场时间最多的球员。无论在教练、队友还是球迷眼中,李伟都是一道最值得信赖的“铁闸”。虽然本赛季广州队冲超已希望渺茫,但在门将这个位置上,李伟却是中甲14支球队中最好的,迄今为止20轮联赛,李伟一共才丢了11粒球。

  从佛山到厦门再到广州,十年间,李伟一直在辗转漂泊。虽然内心深处梦魂萦绕的始终是家乡西安,但他却从未效力过家乡球队。

  十年的漂泊光阴,让李伟从当初的莽撞少年成长为一个遇事宠辱不惊的男人,虽然他的职业生涯一直都在二流球队中打拼,但他始终没怀疑过自己的能力。而立之年,李伟仍认为,“我是中国最好的门将”。

  差点在上海

申花打前锋

  出身于体育世家的李伟,很小就展露出了在足球上的天赋。就读西安一中时,李伟就是这所传统足球名校的校队队长,不过当时他踢的位置并不是守门员,而是前锋或者后卫。1991年,16岁的李伟代表西安青年队来广州燕子岗参加“十城市足球协作赛”。几场比赛下来,西安队两名门将先后受伤,教练无奈之下用当时队中身材最高的李伟客串门将,没想到李伟在这个位置上却表现得中规中矩。从此,李伟正式开始改踢门将。

  1994年,中国足球开始举起职业化大旗,李伟所效力的西安市体工足球队面临解散。见李伟是一棵不错的苗子,体工队教练周伯义帮他联系了两支球队试训,一支是上海申花队,另一支是佛山队。1994年底,不满20岁的李伟离开西安,开始了他的漂泊生涯。李伟首先去的是上海,当时的上海申花是甲A中的顶尖强队,队中的范志毅、谢晖等球员在全国已小有名气,主教练徐根宝正致力打造一支联赛冠军球队。让徐根宝头疼的是申花缺少一名强力高中锋,1.91米的李伟让徐根宝眼前一亮,虽然李伟是以门将的身份去申花试训,但李伟的脚下工夫和头球技术却给徐根宝留下了深刻印象。原本只有10天的试训时间,在徐根宝的要求下延长至了30天,试训结束后,徐根宝希望李伟能够留在申花队,而且还承诺帮李伟解决上海户口,不过条件是李伟改打前锋。

  经过了一番郑重思考后,李伟婉拒了徐根宝的邀请,最终去了甲B佛山队。十年后,在谈起这段经历时,李伟还略微有一丝遗憾,“当时我主要是听取了家人的意见,父母、姐姐都让我去佛山,他们说我水平不怎么样,还是先在低级别的球队中锻炼,等实力提高了再想办法去高水平球队。其实,我刚去佛山队也是打替补,如果当初留在了申花,或许早就打出名头来了”。

  在厦门赢得名气与财富

  李伟职业生涯初期颇为顺利,来到佛山后,他仅坐了一年的板凳就打上了主力。至今李伟仍记得他第一次在联赛中出场的情形,“1996年我们客场挑战上海愉园,主力门将李鲜中受伤,我代表佛山队打的第一场联赛就是首发,比赛中我的大脑一片空白,最终我们0比4输给了愉园”。那场比赛后,李伟又坐在了板凳上。不过,李伟的板凳并没坐多久,1996年下半赛季佛山队主场迎战愉园,李鲜中比赛中途受伤离场,李伟替补上场,当时佛山队0比2落后,李伟凭借出色的表现力保城门不失,而佛山队也以3比2逆转比分,从此,李伟牢牢地占据了主力门将的位置。

  1998年,佛山队易帜为厦门远华队。当时的远华集团老板赖昌星是狂热的足球迷,为了刺激厦门队赢球,赖昌星不惜一掷千金。联赛首轮,厦门主场战平辽宁,赖昌星额外奖给了厦门队30万元,并承诺只要在客场赢球,除了远华俱乐部的30万元奖金,他本人还另外奖励球队60万元。一夜之间,厦门成为中国职业球员最向往的城市。

  厦门队中,李伟是赖昌星最赏识的球员之一,有一次征战客场李伟受伤,回厦门后,赖昌星亲自将李伟接到“红楼”住了半个月。不过,赖昌星入主厦门足球仅一年多的时间就事发出逃,对此李伟颇有感慨,“事发前,我根本就不知道他(赖昌星)做了这么多违法乱纪的事,只觉得他对球员很大方,但他在的时候,厦门队赢球并不多”。

  坊间流传着这么一件事,赖昌星曾和李伟打过一次赌,由赖昌星带10名远华集团职员同李伟外加厦门队两名外援进行一场11对3的特殊足球赛,李伟一方先让三球,如果赖昌星一方输了,他将支付给李伟及两名外援100万元。其实这只是一个传言,李伟透露了事情的真相,“是有这么回事,但不是赖昌星和我打赌,而是他和另一个老板打赌,那场比赛由我和阿格鲍、阿格拜三人迎战赖昌星组织的11人球队,在先让他们三球的情况下,打满90分钟,最终我们25比22赢了比赛,事后,赖昌星给了我们三人每人两万元”。

  在厦门队效力的七年,李伟见证了厦门足球的起起落落,而厦门也给李伟带来了名气与财富。至今,李伟在厦门还有房产,而他在广州开的那辆

帕萨特仍保留着“闽A”的牌照。

  只为国家队打过两场比赛

  1999年是李伟的转折点,那一年年底,厦门队从甲B冲上了甲A,李伟在赛季中的优异表现也打动了时任国家队主帅的霍顿,23岁的李伟首次入选国家集训队。国奥队兵败八强赛让霍顿交出了国家队帅印,2000年初,米卢走马上任。米家军的首次亮相是在广州进行的四国赛,二号门将区楚良因违反纪律被中国足协停赛,米卢急召李伟顶替区楚良,不过李伟并未在四国赛中出场。

  四国赛后,米卢开始频繁地以赛代练。2000年5月中国队迎战南斯拉夫,李伟在下半场15分钟时第一次获得代表国家队出场的机会。那场比赛中国队最终0比2不敌南斯拉夫,江津和李伟各丢一球,李伟还清楚地记得米洛舍维奇一脚劲射攻破了他的十指关。2000年7月,中国队在西安迎战英甲水晶宫队,或许因为西安是李伟的故乡,米卢在这场比赛中安排李伟首发出场。比赛在著名的朱雀体育场进行,能容纳5万人的体育场被火爆的球迷挤得水泄不通,现场的球迷大多是冲着李伟而来,他们将最热烈的掌声都送给了李伟。那场比赛李伟打了70分钟,中国队也以3比1战胜了水晶宫队。

  天有不测风云,正当李伟的职业生涯呈蒸蒸日上之势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横祸断送了他的国家队前途。在一次训练当中,李伟的左手被队友撞成了粉碎性骨折,这次骨折让李伟离开了足球一年时间。当2001年李伟伤愈复出时,国家队已没有了他的位置,李伟也遗憾地错过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

  现在的李伟,已经能够坦然面对曾经的阴霾,“能代表国家队打两场比赛,我知足了,毕竟,不是每个球员都能为国家队效力的”,只不过在回忆那段往事时,他偶尔会略带伤感,“那时,我经常和欧楚良、李玮峰住一个房,欧楚良是我的老大哥,他给了我很多帮助,而大头为人也很随和……”。

  生命中该感谢的三个人

  李伟是个重感情的人,虽然在外漂泊多年,但他的骨子里仍保留了陕北人的淳朴。“对我好的人,我一辈子都会记得”,这是李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除了父母外,李伟生命中最感激的有三个人。

  第一个人是厦门队的守门员教练许建平,在厦门队的头两年,是李伟进步最快的阶段。“如果单从扑救来说,我的动作绝对能进教科书”,李伟的进步得益于许建平严厉的训练,“许导是我见过的最严格的教练,他的训练简直都能把人给练死,要是一个动作达不到他的要求,就得反复练上成百上千遍”,虽然许建平对李伟异常严厉,但李伟仍对许建平心存感激,“如果没有许导,就不会有我的今天”。

  如果说许建平帮李伟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那么迟尚斌则对李伟有知遇之恩。执教厦门队之前,迟尚斌就在赖昌星的邀请下多次来厦门观看比赛。李伟是让迟尚斌印象最深刻的球员,比赛结束后,迟尚斌总会叫上李伟寒暄几句,并鼓励李伟,“小伙子,好好踢,这样下去入选国家队肯定不成问题”。1999年,迟尚斌正式成为厦门队主教练,李伟则更加巩固了在厦门队的主力位置,即使在状态最差的时候,迟尚斌仍会给予李伟一如既往的信任。迟尚斌带队的第一年就让厦门队冲上了甲A,同时他向霍顿推荐了李伟,正是迟尚斌的推荐,让李伟圆了自己的国脚梦。虽然,迟尚斌只当了厦门队两年的主教练,但李伟却和他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只要是去迟尚斌所执教的城市,李伟必定会去拜访他。从深圳队下课后,迟尚斌一直赋闲在家。前几日广州队去大连打比赛,李伟特地带了几盒月饼去看望恩师。

  未婚妻林欣始终是李伟心中最柔软的一部分,他们的相识缘于机场一次浪漫的邂逅,从此两人展开了一段长达9年的马拉松恋情。林欣在广州当

公务员,而李伟远在厦门,但距离并没有给他们造成阻碍。每个星期五林欣都会风雨无阻飞往厦门,周日乘晚间的航班飞回广州,厚厚的机票以及每月数额不菲的电话费见证了两人的爱情。最让李伟难以忘怀的就是他骨折的时候,在他万念俱灰的日子里,林欣默默地陪伴在李伟身边,鼓励他,逗他开心。那段时间,李伟唯一可以进行的身体训练就是跑圈,林欣就陪着他跑。就这样,在爱人的陪伴下,李伟跑过了他生命中最阴霾的那段日子。

  广州迎来职业生涯第二春

  上赛季是李伟在厦门度过的最后一个赛季。联赛前16轮,李伟场场首发,但后16轮,他却没有获得一分钟的上场机会。和高洪波之间的个人恩怨,李伟不愿过多渲染,他能选择的就是离开这座他抛洒了七年青春的城市。

  没有比赛的日子对李伟来说很难熬,但他每天仍坚持系统训练。机遇总是喜欢光顾有准备的人,李伟的自律让他迎来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二春。本赛季加盟广州队后,李伟迅速获得了教练的认可和队友的信任。他的到来,让广州队的防守比以往有了质的飞跃。本赛季前20轮,李伟场场首发,并打满了1800分钟,20轮联赛,李伟只丢了11粒球,广州队后防也因此成为中甲最稳健的一条防线。“只要有伟哥在,我们后卫心里就有底”,这是广州队队长戴宪荣对李伟的评价。

  今年五月,李伟在广州度过了自己30岁生日。三十而立,李伟已厌倦了那种漂泊不定的生活,“我想在广州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只要广州队不解雇我”。听到李伟的这番话,林勤着实高兴了一把,林老板随即放出话来,“李伟是我们的非卖品,明年广州队还要依靠他冲超呢”。

  李伟大事记

  1994年,19岁的李伟以门将身份去申花试训,徐根宝承诺帮李伟解决上海户口,不过条件是他改打前锋,李伟婉拒,来到甲B佛山队。

  1998年,佛山队易帜为厦门队,李伟自此效力厦门队7个赛季。

  1999年,厦门队冲A成功,主教练迟尚斌向霍顿推荐了李伟,李伟进入国家队。

  2000年,5月,中国主场0比2负于前南斯拉夫,李伟在第60分钟第一次以国门身份出场,攻破他球门的是欧洲杯“金靴”米洛舍维奇。

  2000年,7月,中国队在西安3比1战胜英甲水晶宫队,李伟是中国队首发门将。

  2005年,1月,李伟加盟广州日之泉,如不出意外,30岁的他将铁定成为本赛季中甲最佳门将。

  对话

  “我想帮广州队冲上中超”

  记者:你是一个恋家的人,但却一直在外漂泊,从没为家乡球队效力。

  李伟:对此我非常遗憾,但很多事情是冥冥中注定的,你无法改变。

  记者:当初陕西国力队曾多次向你发出邀请,你没有回去,是否因为薪水的因素?

  李伟:没能回陕西队踢球,绝对不是因为钱。2000年之后,李志民(国力俱乐部老板)找我谈过很多次,回去后的薪水不会低于100万元,而且当时陕西队在甲A,厦门队在甲B,这对我有很大的吸引力,但厦门队不放我走。

  记者:每次代表厦门队同陕西队比赛,你是什么心态?

  李伟:很复杂。每次回家乡,球迷们都会欢迎我,让我很感动,但我在比赛中表现出色时,他们又会嘘我,这种滋味很不好受。

  记者:虽然你效力过很多球队,但却从来没有在中国任何一支顶级强队中踢过球,遗憾吗?

  李伟:没有什么好遗憾的,至少我还入选过国家队。目前我仍是中国最好的门将,我才30岁,对于一个门将来说,这是一个黄金年龄,我觉得自己仍有再次入选国家队的希望。

  记者:你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李伟:明年帮助广州队冲超,报答这个城市对我的厚爱。

  记者手记

  “最欣慰的是自己没变坏”

  对一名门将而言,最痛苦的两件事莫过于受伤病困扰以及长时间打不上比赛。李伟是不幸的,这两件事都被他撞上了。2001年的一次意外骨折,让处于巅峰状态的李伟失去了代表国家队征战世界杯的机会,那次受伤,李伟整整休息了一年;去年,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打了半个赛季主力的李伟,突然被厦门队主教练高洪波放在了替补席上,这一晾就是半个赛季。

  如果换成他人,这种打击或许是致命的,但李伟挺了过来。“没有比赛打的时候,没有人会管你,只有靠自己加练,才能保持状态”,李伟是一个自律的人,这种自律不光只在训练中,还体现在生活上。在中国足球这个圈子里,沉迷于灯红酒绿浮华世界中的球员不在少数,但在厦门生活了7年的李伟却能在诱惑面前把持住自己,“人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要说完全没有去过那些声色场所,那是句假话,关键是要适可而止,这么多年来,我最欣慰的就是自己没有变坏”。仿佛是要证明什么,李伟一撩上衣,向记者炫耀似的展露出了他那八块强健的腹肌。

  很难想象李伟的业余生活是如此“贫乏”,许多广州队年轻球员喜欢上网玩游戏,但李伟对这个不感兴趣,同时李伟也不会去泡吧,他买了一台DVD放在宿舍,闲暇时就看看牒,最近李伟在看一部热播的电视剧《血色浪漫》。

  而立之年,李伟已开始为自己铺设一条最切合自己的路,“退役后就去当教练”。

  在李伟身上,你能强烈地感受到他那种宠辱不惊的平和心态,三十岁的李伟,心态已经走向成熟。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