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航海家对环球乐此不疲 花4亿玩美洲杯值得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9:47 《足球·劲体育》

  帆船运动在中国

  1954年,中国正式在青岛开展帆船运动。1958年,上海、武汉、广州、青岛、哈尔滨等城市在武汉东湖举行帆船表演赛。60年代初,沿海各城市曾建立了十多个航海俱乐部, 成为发展这项运动的据点。

  1978年,国家体委在原有的舢船和帆船运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了帆船运动,于当年举 办了帆船训练班。1979年,正式开始举办“芬兰人”和“飞行 荷兰人”两个级别的全国锦标赛。后每年举行,级别也逐渐增多。

  由于起步较晚,国内的帆船运动较为零星。相对发达的几个地方为:青岛、厦门、深圳、珠海和海南岛。青岛因为承办

北京奥运帆船比赛,设施较为完备,并能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海南则是因为连续举办了几届香港至三亚国际帆船比赛,有着比较成熟的赛事组织和海上搜救经验。而厦门、珠海和深圳则是缘于良好的水域和发达的民间资本,尤其是深圳,毗邻香港,拥有国内最为成熟的游艇会——浪骑游艇会,技术上能得到更多的支持。

  这几地因为聚集了一批玩帆船的成功人士,在航海经验和技术等方面较为成熟。

  虽然在外人看来,帆船运动是有钱人的运动,但老罗认为:“就跟开车一样,有好车也有一般的,帆船便宜的几万人民币,贵的美洲杯要几千万美元,但是各有各的玩法。”

  完成环球航行

  航海家哥伦布的名言至今流传,“我必须再回到海上,到那孤寂的海天之间……因为潮水奔腾的那种强烈的夜行的呼唤,委实教人无法抗拒!”

  从远航回来之后,路继红说了一句话,“上瘾了,彻底中毒了!”如果说,在一年前,路继红决定加入这支船队奔忙的时候,那只是因为刚刚萌发兴趣的话,那么现在,路继红绝对是入迷了。虽然自己手头也有公司需要打理,但是路继红把大部分有空的时间投入了航海。从欧洲回来,路继红几乎每天都要为帆船队的事情奔忙着,乐之不疲。

  有了第一次的冲动,这些人心中对于航海的那种热情被彻底激发出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这支目前中国民间最为活跃的帆船队有了更多的目标和追求。他们要参加比赛,和来自全世界四大洋五大洲的船队一拼高下。

  2005年10月26日,骑士号将会参加第二届香港-环海南帆船拉力赛,这只是他们归国后重新投入大海的第一步,骑士号的成员们还有更远的目标,就是2005年12月在泰国普吉岛举行的第19届泰王杯帆船赛,这将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有中国大陆的帆船队参加这个世界闻名的帆船赛事。12月初,老罗他们就要为这场赛事做最后的备战,在这次骑士号远航中和中国船员结下了深厚友谊的船长卢克将再次带队出征。

  当然,还有更让他们心潮澎湃的计划在筹划中。明年,他们准备再在法国订造一艘更大的船,做好后,从法国拉罗谢尔港口出发,横渡大西洋,然后到达美国东海岸,经过加勒比海湾,巴拿马运河,进入太平洋,然后一路直奔深圳。顺着这一次骑士号航线反方向回到深圳,组成一个圈,完成环球航行。

  冒险并快乐着

  阳光、海风、绕着帆船游动的海豚、还有喷着水柱的鲸鱼,都是远洋航程中的美丽风景。当骑士号归来之后,船员们更想念的是这些美丽的画面。

  在如此漫长的航程中,七八个人,在只有几十平方米的甲板上活动,每一次经过港口的时候,他们都需要进行水、食品等物资的准备。但是在航行中,还是遇到了不少困难。

  途经红海时,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能够靠岸,连备用油都用完了。也没有烟了,这是旅行中让水手们感觉最为痛苦的事情。“连续一个星期,我们几个老烟枪就跟电视里那种戒毒一样,好难受。”老路感叹。幸好还有酒,在这1.1万海里的航程中,水手们喝过的酒不计其数。“什么样的酒都有,有时候喝没了,有个人本来从各个港口收藏的纪念版啤酒罐,也被我们钻了个洞,打开喝了。”

  长时间在海上,肯定无法像在陆地上一样品尝

美食。在帆船上,大家的食物基本靠面包和面条解决,来点泡菜,就着老干妈,吃得很舒服。一路上,他们还不停地钓鱼,鱼是他们唯一不缺的食品。但是再好的东西吃多了都会腻味,他们钓的都是很好的鱼,什么吞拿鱼、多哈鱼、飞鱼,经常是钓上来,剁掉头尾,把最好的那块肉吃了,然后就扔了。“吃鱼生吃得脸肿,看到鱼汤都想吐。”归来半个月,水手们没人吃过鱼。钓鱼是一路上的乐趣之一,很多人都在这次航程中学会钓海鱼。王滨曾经钓上来一条大飞鱼,长2.3米,重30公斤。

  在红海中,因为油料耗尽,只能停到一个无名小岛。一靠岸,发现几十架AK47对着他们。原来岛上厄利特里亚和也门两个国家正在打仗,幸好,这个岛当时被也门占领,跟中国一直很友好的也门军人听说我们从中国来的,不但免费给他们加油,还很便宜地卖给他们香烟。

  喜欢足球的老罗这一次过足了瘾,因为这次旅程经过了诸多足球名城。从最开始抵达的巴黎到在拉罗谢尔港口边上的南特,紧接着骑士号经过里斯本、马拉加、维哥、瓦伦西亚等城市,在西班牙的一个港口,骑士号的水手们还看了中国足球队VS西班牙足球队的现场直播赛事。后来因为工作上安排不开,老罗中途离队上岸,不过在老罗心中,渐渐产生一个想法:什么时候组织一次足球名城航海游,把欧洲的足球名城转个遍。

  一路上,围绕签证的事情也有不少好玩的。出发前,老罗为了签证的事情,在北京跑了好多大使馆,但是真到了海上,他们才发现原来陆地旅行和航海完全不一样,大部分的签证都可以在上岸后再去办理。只要在快抵达港口的时候通过特定的无线电频率呼叫海关,报上人数和去向就可以上岸了,“海关的官员一点都不像大使馆的移民官,很热情。”在很多港口,从来没有中国帆船来过,海关电脑中根本没有“中国”这个名字,最后用“亚洲”代替。600年前,郑和以“宣德化而柔远人”的胸怀下西洋,而600年后,当骑士号一路经过,感受到的除了世界的友善姿态,还有祖国强大的影响。

  “野花4亿玩美洲杯值得”

  汪潮涌今年反复被媒体提及,更多是因为他组建了一支“中国之队”参加美洲杯帆船赛,而他花费的金钱达到了4亿元人民币之巨。如果你还想对这个人加深印象,那可以回忆一下《穷爸爸,富爸爸》和《谁动了我的奶酪》,这两本红遍中国的畅销书是由“读书人”公司操作的,而那个公司的幕后老板还是这个汪潮涌。

  汪潮涌和美洲杯的关系要从2004年9月的马赛站说起。当时的瑞士盈方公司希望把这一历史悠久的赛事引入中国,但是在与很多人接触之后,他们都以对美洲杯不了解,不能轻易投资为由拒绝了盈方。在这个时候,帆船迷汪潮涌接受了盈方公司的邀请来到马赛,也就是在马赛的分站赛上,受到现场比赛感染的他萌动了成立“中国之队”的决心。2005年3月19日,汪潮涌宣布同法国的“挑战者号”船队合资成立“中国之队”,参加第32届美洲杯帆船赛。2005年5月13日,“中国之队”通过了美洲杯帆船管理公司的审定。2005年6月,汪潮涌和他的“中国之队”就出现在了西班牙巴伦西亚的赛场上……中国人也来参加美洲杯帆船赛了?外国人没看懂,中国人也感觉到新奇。

  9月初的一个深夜,日照一家宾馆的中餐厅里,汪潮涌慢慢地咀嚼着干炸小黄鱼,“很抱歉,刚从夏威夷回来,时差还没有倒过来,思维有点迟缓。”

  这个黑黑瘦瘦的湖北人有着一双异常明亮的眼睛,即使在夏威夷时间的凌晨4点,他也专注地同交谈者的眼光对接。这位把中国的名字首次刻画在美洲杯历史上的洋派企业家,疲倦的是身体,激情却依旧涌动在他的目光里、心坎上。

  《劲体育》:正式进入美洲杯比赛已经3个月了,请你先评价一下中国之队的表现?

  汪潮涌:6月份第一次出战的时候,我们心里还在打鼓,现在信心越来越足。从成绩上看不太理想,但这是意料之中的。毕竟,我们刚组建队伍,能参加比赛就是成功。目前我们吃亏最大的地方是用了旧船,别的队这次都增加了预算,都用了新船,中国之队用的是法国队的旧船改装的,为了达到美洲杯新的技术要求,做了很多改动,比如说这次比赛要求船的吨位减少一吨,按道理说我们必须重新铸船底的稳向龙骨,这是纯铅的东西,但是我们根本来不及,只好前后切掉一块,最后用碳素材料贴上去。另外6月份的比赛,我们用的还是旧帆,这比新帆的规定要少了20平方米,影响了速度,还有我们的主桅杆,要比新规定要求的重了85公斤。这些问题在瑞典莫尔默的比赛中得到了一些改善,但最终还需要通过造新船来达到要求。

  本来我们在6月份战胜过南非队,但是到了8月份,他们重金聘请了国际上最好的几名船长之一,所以成绩确实也有改观,8月份同南非的比赛中,本来我们一直领先,结果在还有四分之一航程的时候,我们齿轮的一颗螺丝崩掉了,速度一下子就慢了下来。这就是老船的毛病,我们6月份的比赛中也出现过类似的问题。

  那你们的新船什么时候启动?

  现在我们用法国队的帆船已经积累了相当好的技术数据库,预计明年4月能造出新船。尽管一次就造一条船成本很高,但对于参与的单位,是一个非常好的品牌效应,国外的一看你连美洲杯的帆船都能造,这对增加订单很有好处。业内都知道,哪怕你就是美洲杯的最后一名,只要你能赛下来,你的船都必须达到相当高的水平才行。

  新船还是用老外的吗?

  我们计划在国内造新船,但也需要国际上的合作。这次在日照,我就了解了很多国内游艇制造商的情况。中国制造能力还是有的,比如说上海的红双喜目前接了英国的订单,生产10艘大帆船,为CLIPPER环球航行做准备。但我们设计和高端技术人才还是比较缺乏,中国之队美洲杯帆船定在国内造,对中国的帆船制造业是个促进。

  很多人都通过电视看到中国之队参赛船上CHN69的标志,按中国人的观念,6和9都挺吉利的,这个编号是怎么来的?

  我们现在有两条船,参赛的是CHN69,CHN69是船造出来以后申请的一个序列号,比如说USA78等等。我们新船的建造就有个想法,会左顾右盼其他队伍的动态,争取申请到CHN88这个吉祥的编号。

  虽然叫中国之队,但现在都是外国人掌握着核心位置。什么时候我们能看到我们中国的水手成为关键分子?

  美洲杯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从一张白纸开始,目前在关键的位置上还只能用法国船员,比如船长、战略员等。其他一些位置,比如说摇橹手等,就可以让中国船员上去锻炼。参加美洲杯的中国船员都不是国内顶尖的帆船手,比如说现在正在比赛的三名中国船员都是山东省队的现役运动员,他们的关系还在体工队里,以前都是驾小帆船,美洲杯对于他们来说是全新的,还处在培训的阶段。美洲杯的比赛同奥运会的比赛完全是两个概念,并不能说你是奥运会冠军就能比美洲杯,它们所需要的专业技术是不一样的。除了没有驾过大帆船,我们的队员无论从体格,体形和体力来看,同欧洲的运动员还是有差距。

  我们的计划是到2007年有5到7名中国水手能加入到美洲杯的比赛中,现在看来,三名是比较保险的。

  中国水手和外国水手的差别主要体现在什么方面?

  关键位置中国人还暂时没有机会,因为美洲杯很大部分是要依靠经验的。另外还有语言问题,比如说战略员,语言沟通必须不成问题。现在我们三名选手会一些术语,另外加上手势和身体语言同法国队友交流,目前23岁的赵飞来自青岛,他的外语底子还不错。

  这几个运动员的挑选工作是全权委托中国帆协进行的。我们准备在明年再增加队员,训练和培训计划是在意大利站的比赛结束后,11、12月份在深圳浪骑俱乐部,明年3月份到海南三亚,到了夏天可以用青岛和日照的基地。另外我们在西班牙的瓦伦西亚也有个训练基地。

  你曾极力想促成美洲杯2006年能够在中国青岛举行一届分站赛,据说青岛申办这事基本搁浅了?

  这次青岛申办美洲杯分站赛的困难非常大,基本无望。主要是时间来不及。青岛计划2006年10月举办一站比赛,但8月份刚刚结束上一站,要把12支队伍都从欧洲拉到中国来,费时费钱。比赛完了,马上又得赶到西班牙瓦伦西亚进行决赛,很多队伍都担心运输中出现问题,这样,根本来不及造新船,大家都不愿意冒险。在欧洲境内各站之间运输一趟也就几万欧元,但是跨洋运输就很贵。上届比赛在新西兰,从欧洲运到澳洲动用了俄罗斯的大型运输机,毕竟是28米长、24吨重的。现在我们正争取一站表演赛。

  争办表演赛?

  是的,其实表演赛的申办也不容易,32届美洲杯期间的表演赛目前就定下来日内瓦的一站,还是沾了卫冕冠军瑞士队的光。我们的计划是搞对抗赛,不搞团体赛,这样,12支队伍都可以来,但是不用把所有的船只运到中国,主办方只需要准备两艘中立的帆船,让各队挂上自己国家的帆进行比赛,视觉效果和观赏性是一样的。目前甲骨文公司的老板埃里森(Larry Ellison)也在争取在旧金山举办表演赛,同我们竞争很激烈,他当然希望中国退出申办。中国是否成功,现在比较关键的是要看主办城市的意愿了。

  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帆船运动?

  1988年在纽约的时候我就玩过帆船,但是当时不敢想像有一天自己会投资或者拥有一个船队,觉得那是可望不可及的事情。现在有了自己的美洲杯船队,还能亲自上船感受,非常刺激。

  那是一种什么样的刺激?

  在6月份的比赛中,我也上了中国之队的船,但是不是作为船员,而是EIGHTTEENTH MAN(第十八人,美洲杯比赛船有17名船员),美洲杯帆船赛有个传统,在船尾专门设了一个位置,是给股东、投资方、赞助方和VIP设立的,足球比赛,你不能挤进去瞎踢,F1你挤不进去,这也是美帆赛的特殊魅力。一条帆船自重就不小, 所以多一个人不会影响速度,另外,在帆船上的感觉特别刺激,但不是每个人都能上的,除了颠簸,一般人你根本站不住,因为帆船永远都是倾斜的。

  6月份的比赛除了我和太太,还邀请了一些朋友,比如华谊兄弟的老总、亚信的前老总等,美洲杯是必须到现场才能感受精髓的,他们看了现场都很感慨,汪潮涌玩大了!

  那你现在平时还玩帆船吗?

  平时我也经常玩儿水上项目。比如说这次到夏威夷就玩了帆船。现在如果有段时间不上帆船,就有一种特别的渴望,我在欧洲看到有专门的24小时的帆船频道,当时特别奇怪,欧洲的冬天那么长,帆船频道有人看么?后来才体会到,正是因为冬天没有办法参与,更需要通过看电视上的帆船比赛来想像它。

  其实大家都想知道,单从财力上说,中国可以参与美洲杯的企业家不少,为什么偏偏是你成了第一个?

  在中国,很多人关注的是企业家如何挣钱的事情,很少去关注他们如何花钱的事情,我也在尝试一种新的花钱的方式。中国企业家花钱的方式没有国外的富豪们花样多,可能是心态不一样吧,有些人怕露富,有些人天生就节俭。很多的企业家,其实他(她)的钱,花一辈子都花不完,他们会把钱存到银行呀,或者留给后人呀,我就觉得这样不可取。我觉得家产应该是取之于社会,用于之社会,别考虑给后人留什么钱,他们也有自己挣钱的本领和方式。

  我从来没有想过用这笔钱去买游艇,那种消费方式不是我所追求的。说实话,如果我把自己在美洲杯上投的钱去买游艇,肯定是中国最大的私人游艇,但一艘豪华游艇同建立中国之队,意义没有办法相比。但这样的事情在国际上,尤其是西方的媒体看来,并不是多了不起的新闻,有可能还有负面的影响。

  所以在这个观念上,我很不认同香港和台湾的一些商人。中国之队建立后,在香港和台湾帆船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发表了很多感慨,说为什么港台那么多富豪,就没有一个人做成这样的事情,港台的商人比我有钱的多太多了。我认为美洲杯不是个钱的问题,而是个品位和追求的问题。

  你觉得这样花4个亿去参加一个中国人并不热衷的比赛,值得吗?

  像投资教育,社会福利公益事业也是可取的方式。我觉得美洲杯的社会效益就是这样的。另外,按照量入为出的原则,我们在美洲杯上的投入,可以通过别的项目的收益来支持。今年我在挣钱方面比较得意的事情是投资了百度,有很好的收益,花钱方面就是投资美洲杯,做了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能打平就行。

  除了美洲杯,别的体育休闲你也玩么?

  当然了。对于一些比较前沿的运动都愿意去尝试,比如网球、高尔夫、滑雪、冲浪、漂流呀,都喜欢。

  帆船、航海这些运动从某种意义上可以改变国人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中国人从整体上看是怕水的。现在人们喜欢驾车出游,其实驾船出游更好,起码从保护环境上看是这样,另外现在能源紧缺,油价又这么贵。我们有世界最长的海岸线之一,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浮动国土(领海),我们不能辜负了这样宝贵的资源。

  美洲杯的事算成了,创造了历史。作为体育运动的爱好者和投资者,你觉得下一个历史性的机会是什么?

  其实商圈里搞体育的人很多,比如说力帆的尹明善,实德的徐明等。只不过我是搞了一个比较洋派的,圈子比较小的运动。

  下一个创造历史的体育投资应该是建立F1的中国之队了。前段时间媒体还报道了郭杰想买乔丹车队,我还参与了一段时间。后来发现投资更大了,不太容易。

  那您有没有考虑过自己来挑头搞F1的中国之队呢?

  还是先把一件事情做好了。当然也不排除这种可能。但是从运动的偏好上看,我还是更喜欢帆船。这跟个人的性格有关系,别的不说,从环保的意义上说,我也更喜欢航海。但是F1带来的那种震撼、力量、科技的投入也是很让人激动的。尤其是从填补空白,振奋民族精神,为中国争光,利用F1来提升中国的科技水平等意义上看,跟美洲杯也是异曲同工的。

  你说富人要会花钱,美洲杯是大手笔了,那平时生活中呢,你把钱用在哪些地方?

  车够用了就行。现在上班用的奔驰、兜风的跑车,还有郊游的SUV,我们都有,就行了。不是那种买一堆车放家里看的发烧友。我们开车出游的时候还是非常多的,比如到了周末我们都是自己开车,不要司机。今年去美国科罗拉多参加《财富》的一个会议,我在丹佛下飞机后,租车开了四个小时去的会场。

  我个人喜欢开SUV,我太太喜欢开跑车。我对SUV的要求不是豪华,而是实用,不喜欢买什么保时捷凯宴那样的SUV,越野就应该去那些崎岖不平、尘土飞扬的地方。

  富人除了爱名车,都喜欢

豪宅吧?

  在个人消费上,我们不喜张扬,反正该有的都有了,我们的房子是京郊的大HOUSE,在朋友圈里也算第一阵营里的。另外在山里、水边我们也买了一些房子,现在还在找,但是不太容易找到合适的。最近在北戴河看一个海湾,希望实现自己在海边有一个度假屋、一个私人码头,有自己私家帆船和游艇的愿望。但帆船和游艇比起来,我当然更喜欢帆船了,船自己玩,游艇主要是待客用的。当然中国最好的海滨还是在三亚那边,但是度假太远了,青岛和日照也不错,但是都要坐飞机,我希望是周末能开车就去了。如果一个礼拜不去山里和水边,就感觉少了点什么。一接触到山水,心情一下子就宁静或开阔了。

  你的名字汪潮涌,每个字都沾着水,难道当年就预感到你会跟水有不解之缘么?

  起码我父亲给我起名字的时候没有想到自己会跟海有关系,我那时还在大别山区的黄冈老区,受着文革的煎熬呢。不过跟水我有天然的亲近,我的儿子起名字的时候,也是按照这个思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