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相信自己重视对手充分准备 中国男篮亚锦赛志在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1:21 人民网-人民日报

  九月五日深夜,中国男篮前往多哈,参加八日开始的新一届亚锦赛。由姚明领衔的中国男篮,除了卫冕,没有别的目标

  本报记者 薛原

  小问题的困扰

  9月5日上午,中国男篮进行了出发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姚明和李楠没有出现在训练场上,因为他俩最近训练量很大,所以得到了半天放松的机会。实际上,姚明近来一直在训练场上“恶补”,副领队薛云飞掰着指头对记者算了算姚明一天的训练量达到了8个小时,大大超过队友。即便如此,姚明的状态仍然是主教练尤纳斯担心的“小问题”之一。“姚明这一段时间练得比较苦,但还没有达到他的最佳状态。队里又不时出现伤病,让姚明无法充分与队友磨合。”

  尤纳斯担心的另一个“小问题”是感冒。“不知道谁先得上的。但近日总有人感冒。我昨天也因为感冒缺席了训练课。每天都有队员得病,这不太好。”

  小问题只是小问题,尤纳斯夺冠的决心没有因此而打折扣。“这是我第一次作为主教练带领

中国队打亚锦赛,我们的目标是冠军。”

  名单着眼长远

  出征亚锦赛前的最后一天,

中国男篮公布了最终12人的正选名单。在几名“边缘人”的选择中,吉林队的王博最终出局。尤纳斯对此的解释是:“王博在吉林队打大前锋的位置,而目前国家队这个位置的球员比较多,像易建联、莫科、杜锋等人。当然,王博也可以打其他位置,比如小前锋,但他的投篮不是很稳定。相对而言,王仕鹏这方面做得就比较好,而且队中也需要一些更有‘侵略性’的球员。”

  至于状态始终低迷的

中锋唐正东之所以能够搭上去多哈的班机,则是因为目前队中标准类型的中锋除了姚明就只有他。虽然易建联在很多时候也作为中锋出场,不过从阵容配备的角度考虑,唐正东仍然不失为一个选择。眼下的这届国家男篮,平均身高2.03米,达到历史最高;平均年龄23.5岁,创下了最年轻的纪录。最高加上最年轻说明什么?说明中国男篮正处在奥运换代期的前端。

  有实力,更应准备充分

  虽说以实力而论,中国男篮是当然的亚洲老大,但冠军并非如探囊取物般唾手可得。最后两场热身赛对冰岛队时,姚明曾说,如果对手换作韩国队,面对这么多空位出手的机会,结局就难料了。防守和篮板球是中国队目前存在的两大问题。尤纳斯强调整体防守,面对机动灵活的韩国队,整体防守的韧性和配合意识就更为重要。而这方面的改变,尤纳斯早就说过,不是备战亚锦赛的这几个月里就能彻底做到的。而韩国队的顽强精神和关键时刻的“非常战术”,更应当引起中国队的足够重视。

  韩国队是最强对手,其余球队也不全是“鱼腩”。中东地区球队与东亚地区球队一向交流甚少,2001年上海亚锦赛冒出个黎巴嫩让人吃了一惊。对此也不可大意。

  尤纳斯说,中国队最大的优势在于拥有姚明的内线。外线朱芳雨和李楠在最近训练中的状态也很好。相信内外开花的中国队在亚洲无人可敌,前提是,我们对自己和对手都有清晰的认识和足够的准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男篮相关网页共约4,7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