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乒亚锦赛溃不成军 曹燕华:不革新就会毁了国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3:06 新闻午报

  一次小小的亚洲乒乓球锦标赛,被冠以“乒坛梦之队”的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却输得如此之惨:女团在半决赛中被韩国队扫地出门,而一向被垄断的女单,三名中国高手居然没有一个人进决赛!女团和女单同时失利的惨痛局面,仅在30多年前的1974年第2届亚乒赛出现过一次。中国女乒怎么了?为此,记者特意采访了上海乒乓名将曹燕华。她对此的看法是:中国女队要居安思危,从教练组到训练方法都必须要改革创新,否则好日子会不再!

  谈起此次失利,曹燕华首先表示:“目前的世界乒坛,中国队仍然是当之无愧的强队,比其他任何国家的水平都高得多,哪怕是世界联队来打中国也未必打得过我们,不能仅仅因为这次亚乒赛的失利,就对中国队失去信任和信心。”不过,她同样也对此次亚乒赛的失利表示了担忧。虽然说中国女队的顶尖高手王楠和张怡宁并未参赛,但派出的牛剑锋、郭跃和郭焱三人,同样是世界一流选手,队伍年轻不应该成为失利的借口。

  对于女队出现的问题,曹燕华一针见血地指出:“我觉得最关键的环节还是出现在教练上。从队员上来讲,国家队没有差队员,像这次参加比赛的郭跃,我一直认为她是以后中国女队领军人物的绝佳人选。有这些好苗子,我们必须得好好带。我觉得在管理层、教练班子上,应该更充实一点,更科学一点,从心理上、作风上以及对队员的管理上抓得更紧一些。”生性直爽的曹燕华坦言:“我这样说出来可能会得罪某些人,但是我不怕得罪人,我希望中国

乒乓球队能更好。我们国球已经长盛不衰50年了,现在关键是要居安思危。”

  在曹燕华看来,在如今这个更物质化的年代,不能用以前的一些观念来管理队员了。“对于现在这些年轻队员,教练应该想一些新的管理模式,不能一成不变,要针对年轻人的特点去摸索,毕竟都21世纪了。说句不好听的话,以前那种家族式的管理模式,该彻底改改了。”

  “

中国足球赢一场,就是天大的消息。但是中国乒乓球队不能输,输一场也是天大的消息。”曹燕华说,“希望女队能够在保持荣誉的前提下,好好探索新的路子。

  在9月2日落幕的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上,中国女乒接连在女团和女单上受挫。在之前的女团半决赛中意外地输给韩国队后,

中国队又在女单上受重创。此次共有5名女选手参加单打比赛,李晓霞和刘诗雯在16进8的比赛中失利。1/4决赛,郭跃和郭焱分别以3比4和2比4败给了中国香港队的柳絮飞和林菱。中国队唯一进入女单4强的卫冕冠军牛剑锋,半决赛2比4不敌中国香港队的柳絮飞。至此,中国队在女单项目上全军覆没。

  在前16届比赛中,中国女乒仅有两次与女单冠军无缘。这次牛剑锋等三位顶尖高手全军覆没,堪称中国女乒史上的一次惨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女乒相关网页共约585,000篇。


 

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