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体育专家谈健身之道--羽毛球一个人也可以练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2: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市体育科研所 白二宇

  在我国,业余玩羽毛球的人数已经超过了“国球”。在许多城市的体育场馆中,羽毛球场地都相当“吃香”。

  中国较高的羽毛球竞技水平,对推广这项运动起了一定的作用,而更重要的原因则
是这项运动不受场地限制且有益身体健康。羽毛球适合在标准场地按比赛规则争胜负,也可以随便找个空地挥拍健身。科研与实践证明,经常打羽毛球,不仅能增强身体的爆发力、灵巧程度和耐力,而且对改善心血管系统与呼吸系统的功能以及“视—动”(视觉与动作)反应具有良好作用。

  常听到有人说,打羽毛球的确不错,可没有同伴时就没法练习了!其实不尽然。下面就向您介绍几种一个人的练习方法。

  1.原地双拍击球练习。左右手各持一拍,由下至上交替击球。该练习的运动量可大可小,适于不同年龄、体质的人。经常练习,对左右臂运动能力的协调发展尤为有利。

  2.左右移动击球练习。站在球场右边线,向左上方击出高球,然后迅速移动到左边线将下落的球击回右边线。力争往返多次不失误,并逐渐减小击球的角度,加快脚步移动,使运动负荷加大。

  3.击准练习。站在球场一端,将球击到另一端线,力争落点在对面端线与“双打后发球线”之间的框内(宽度72厘米)。最好多准备几个球(羽毛稍有损坏的旧球也可以利用),连续挥击,计算准确率。多次重复此练习,不仅锻炼体能,还改善控球能力,为实战“磨枪”。

  4.击远练习。可分为原地和跑动两种。原地击远练习是指尽量将球击远,练习时可设置标志物或丈量最远距离;跑动击远练习是指站在较宽阔的场地一端,将球向前击出,随即跑到落点捡起球再次向前击出,争取用最少的次数把球击到场地另一端。

  在进行上述练习时,建议用测量心率的方法掌握运动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羽毛球相关网页共约4,040,000篇。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