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亚洲冠军到十运冠军--记济南“女铁人”王虹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1:42 济南时报

  今天,在美丽的徐州云龙湖畔,几十万现场的观众记住了一位喝泉城水长大的济南姑娘的名字:王虹霓。

  从小喜欢游泳

  王虹霓出生在济南,5岁半开始在皇亭体育馆练游泳。14岁那年被选到省体校,开始
专业训练。后来山东组建铁人三项队,教练认为她的体能和耐力不错,把她召到队内。王虹霓还分别在1998年和2000年到广东和山东自行车队训练自行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0年10月,成都军区队教练张剑把她选到成都铁人三项队,成了一名军人,开始了炼狱般的艰苦训练。

  亚洲第一“女铁人”

  王虹霓在张剑的精心调教下进步很快,国内外一系列比赛崭露头角。她系统训练仅五个年头,可成绩簿上已写得满满:1999年青岛亚洲杯铁人三项系列赛青年组冠军;2001年澳门亚洲杯铁人三项系列赛青年组冠军;2003年上海铁人三项国际积分赛优秀组冠军;2003年亚锦赛季军;2005年亚锦赛冠军……尤其是今年7月3日菲律宾亚洲锦标赛,她力克亚洲各路强手,夺得女子优秀组冠军,将失去了九年的亚洲冠军重回中国怀抱,让亚洲人记住了这位“铁姑娘”的名字。

  一度想打退堂鼓

  王虹霓的妈妈田海金动情地对记者说:“练游泳、自行车和长跑本来就非常苦,如果三项结合起来就更苦了。开始我觉得心疼,我们只有她一个孩子,不想让她练。昨天,我和她爸爸在云龙湖走了一圈就流泪了,孩子真是太苦了,这次比赛虹霓要围绕着这个湖边跑这么远的路。前几年她也有些吃不消,曾想打退堂鼓,但后来她就逐渐喜欢上这个项目了。虹霓现在认为三个项目轮流练更有趣,不觉得枯燥,比练单项有意思。话虽这么说,可是长年累月,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能忍受如此大的痛苦吗?我被孩子顽强的毅力所感动。”

  王虹霓的教练张剑告诉记者,她一堂课游五六千米,骑五六十公里车,再跑三十公里路,已是家常便饭。有时一堂大运动量课,一般要求六小时骑二百公里,每一次她都能咬牙坚持。训练结束后,每个队员的腿和胳膊都麻木了,身体没了知觉。王虹霓是一位坚强的姑娘,从来不叫苦。

  性格内向爱时尚

  高身1.70米的王虹霓,今年23岁,有着济南人的淳朴和韧劲,待人非常随和,比较腼腆。长年的风吹日晒,她细嫩的皮肤变得黑黝黝的,对一个爱美的女孩来说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她妈妈笑着对记者说,王虹霓早以习以为常了,“孩子既然选择了这个项目,就要为此付出,不能在乎外表上的东西。如果怕脸晒黑,当初就不该练这个项目了。”爱打扮是女孩子的天性,王虹霓也不例外,但长年紧张的艰苦训练,根本不允许她有闲暇的时间逛商场、买时髦衣服。她的业余爱好就是听听音乐,平时还喜欢看一些时尚杂志和书籍,长年穿的却是运动服。离开济南五个年头,加起来回家的时间还不到一个月。

  今年夺得亚洲冠军后,王虹霓就把目标定在了

十运会,力争为家乡父老乡亲贡献一枚金牌。今天她美梦成真。王虹霓妈妈说,女儿的目标是2008年奥运会和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上再为山东乡亲赢得更多的荣誉。 记者 王兴步 (时报南京9月4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