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乒缺乏斗志因被宠坏 陆元盛陷危机候选不止三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0:1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李青报道 中国乒乓球女队已经回到了北京,最近有关女队在本次亚锦赛上的失败原因和主教练陆元盛是否下课,已经成为了媒体讨论的热点话题,一部分人认为女乒失利的原因是因为联赛的赛制,让队员非常疲劳,而还有一部分人认为女乒失利的原因就是球队自身的原因;而关于陆元盛是否下课也将成为一个谜团。

  女乒是被宠坏的

  中国女队在本次亚锦赛上的失利原因是多方面的,队员一直在打联赛,没有时间好好地调整好状态,这是一个堂皇的理由,但细想这个理由完全站不住脚。

  韩国几名外援在中国打联赛,不仅要保证出场次数,还要参加联赛期间的所有公开赛,柳承敏甚至还得了阑尾炎,他们的比赛强度应该比中国球员大很多,但他们并没有失常表现。王励勤也是在联赛中出场次数非常多的运动员,但本次亚锦赛他一人夺得三金,这就说明女乒失败原因在自身,与联赛无关。

  中国女队在奥运会、

世乒赛当中鲜有失手,了解内情的人都知道,并非女乒平时练得好,而是她们大赛之前那段封闭集训被管得好。女乒在训练中一直就缺乏“从严治军”,这曾多次被蔡振华批评,在军训中也曾出现过张怡宁不服教官管理等现象。雅典奥运前蔡振华在女队督训的时间比男队还多,因为他认为男队刘国梁做得非常好,而女队有娇气的现象,不能打硬仗。通常亚锦赛这样的赛事之前,中国队是不会安排集训的,因此女队无论是训练上还是思想上都会有些松懈,事实证明女队在本次亚锦赛有明显的轻敌思想,而一旦遇到困难她们又缺乏斗志,因此才会在本次比赛中团体、单项全军覆没。

  陆元盛轻易不会下课?

  关于陆元盛下课的传闻在近几年中已经出现过很多次,每次大赛后不管输赢,总有陆元盛下课的消息传出,但从结果来看,这些消息都成了空穴来风。

  虽然陆元盛最近几年在技术革新方面没有什么作为,但他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很善于把握女队员的心思。女队和男队不一样,除了要带好训练,了解女孩子的心理也是非常重要的,李晓东就是因为和队员相处不好而下课的。陆元盛再次出山的时候,蔡振华用一句话来概括了陆元盛的优点:“他最明白女孩子的心思。”陆元盛与队员之间的这种融洽关系,对于管理好队伍,给球队制造宽松的训练环境当然有好处,但弊端则是容易让本来就娇气的女孩子更加娇气。

  而面对本次媒体新一轮的“倒陆风”,也有一个奇怪的现象,行政领导单位乒羽中心始终没有明确地表示看法,而是不直接管理国家队的乒协出来辟谣,看来陆元盛到底下不下课还会成为一段时间内的话题。

  女帅候选人不止三个

  陆元盛如果下课,有一个前提就是必须先找到接班人,关于陆元盛的接班人,很多媒体都在猜想,大家基本都把目标锁定在乔红、吕林、李隼三人,甚至还评出了三人各自胜出的几率,如果陆元盛下课,这三人希望是很大,但也不绝对就这三人,乒乓队里优秀的教练还非常多,每个教练都有希望。

  周日晚上记者试图联系吕林和乔红,当记者打通乔红电话时,接电话的女士告诉记者“乔红走开,暂时不在。”接着在打通吕林电话时,吕林表示,“我正在和朋友商量事情,实在没时间。”显然两人现在只要接到记者电话,就清楚记者要问什么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他们都选择了回避。

  去年刚刚传出乔吕之争时,两人确实遭到了很大骚扰。因为两人年纪比较轻,而且都是奥运冠军,而且乔红又被借调到国家队帮助王楠,所以很多人都认为乔吕两人最有希望。而随着张怡宁的崛起和领军地位的确定,她的主管教练李隼立刻也成为了热门人物。

  其实乒乓队里优秀的教练非常多,如果陆元盛下了,现在距离08奥运又非常的近,不可能用几年的时间来锻炼教练。所以教练的带队经验也是非常重要,蔡振华说过:“现在一切都以2008

北京奥运为主。”在寻找女乒主教练接班人的时候,还要综合考虑,目标并非只有这三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陆元盛相关网页共约72,700篇。


 

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