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牛剑峰敞开心扉直面失利 坦言希望没有输掉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0:08 《足球·劲体育》

  记者周远北京报道9月3日,中国乒乓球队从韩国济州岛回到北京大本营。这是为数不多的,在国球身上用“回到”这个词,而非凯旋。没有鲜花也没有掌声,没有记者也没有闪光灯,中国乒乓球队很低调地登上训练局大巴离开。在刚落幕的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共七个项目的角逐中,中国队获得男团、男单、混双和女双四项冠军。从单纯的数据分析,中国队的实力肯定仍排在亚洲第一。然而,这却是中国女队继1990年来遭受的最大重创,因为她们丢了赛前被看作最稳的女团和女单。

  当人们在女团负于韩国队后,把矛头直指女队主帅陆元盛的帅位时,在女单失利后,则更多地把焦点集中在此番出征亚乒赛的女单一号牛剑峰身上。团体赛小组赛第一场,她把韩国“一削”金景娥打得落花流水,可在团体赛决赛中,头一个出场的她被曾在

世乒赛上淘汰王楠的韩国黑马文炫晶彻底打蒙了。随后又在关键的第二场中出人意料地负于金景娥,最终导致中国女团告负。在接下来的女双比赛中,她与郭跃合作负于另一对中国组合郭焱和刘诗雯获得亚军,女单四强中尽管只有她一人进入,但却在半决赛负于香港队的柳絮飞,无缘决赛。

  我们没有抗压能力

  于是,舆论无情地把这个平时乖巧的女孩拉入又一重“下课”和“信任”危机中。可是出人意料的是,牛剑峰没有低下头,相反她的手机回国后就开打了。朋友的关怀,队友的问候,让她体会着最温暖的理解和支持。几乎在第一时间,朋友们怕她想不开,就拉着她聊天吃饭,让她能累得忘了一切不愉快。回到北京那天,直到晚上十一点她才终于躺在天坛公寓的床上睡着了。而睡眠在韩国在女团失利后,已与她久违。4日中午,她微笑着出现在训练局门口。下午,还有朋友急着要见她。而她,在结束今天的总结会后,即将动身回家乡保定,参加全运会的封闭集训。

  就是在这样的空间,她谈起了失利,也聊起了未来。“我挺好的,真的,别为我担心。这不还在继续打球,备战全运会吗?输球谁都不好受,但是已经这样了,是我心态急才输的,我有责任。”开口了她还是一贯的坦白。“团体赛没打好最重要的原因是小组赛与韩国交手赢得太轻松,根本没有想过会输,觉得沿着原来的办法就成。可输第一分后,我慌了,队里也有些思想负担。输给金景娥是我没有及时调整思想的结果,把第一场的比赛情绪带到赛场上。并非她们实力上升,是我们没能抗压,没有拼的准备,以为保住应当没问题。至于女双,我和郭跃各自在联赛打球,配合时间太短,但只要冠军是中国队的,是否是我们真的不是最重要。女单,刚开始我们几个都不错,除了两个小的(刘诗雯,李晓霞)先失手,大家都比较顺手。可是当我发现最后只剩我一人时,我开始着急,想着这一块不能再丢了,一定要为女乒赢。可越想要越得不到,即使我发挥得也不错,但还是没能拿下。作为这次去亚乒赛的女单一号,我肯定有责任。”

  我不是容易服输的人

  牛剑峰“失守”后,许多人惊呼少了王楠和张怡宁,中国队谁人领旗?仿佛中国队的大旗即将倒下。对此,牛剑峰有不同意见。“或许是失利后,大伙很急,才会这么说。其实,队里当初并没有报张怡宁的名单,当然这与她的手伤也有一定缘故。但是上一届在泰国的亚乒赛其实也是我们几个,只是当时刘诗雯的位置是李楠打。我们也都赢下了全部金牌。所以,队里既考虑到锻炼新人也希望我们能赢得全部金牌,其实按实际情况,我们也应该获胜。至于我,由于在八月初因为联赛对抗性高,训过量,右手手肘引发网球肘。由于是新伤,整整十天没有挥拍,队里看我亚乒赛前基本恢复了,才定的让我去。”

  “是我们的心态发生变化,才会这样。亚乒赛如果能正常发挥,我们这样的阵容应该说是可以的。”牛剑峰充分理解外界的关心。至于自己是否就此淡出国家队女单三号的位置,她说:“别人要怎么评论我是他们的问题,由他们说吧。我只会继续打好球,做好分内的事。其余的担心也白想,还得靠自己。说实话,团体没打好,但是女单我还是尽力了。现在我只想打好全运会,上一届我一人拿了三个亚军,女团、和白杨配的女双,还有混双,这一回我得给自己加加油。”

  另外,原本报名参加本月8日在哈尔滨举得的中国

乒乓球公开赛的牛剑峰,将改变行程直接回河北。对此,她笑着解释:大概是怕媒体太热情,让我受再大的打击,把我吓坏吧。队里也是为了保护我,让我能更好的调整心态和状态,才决定提前让我回省队训练。但是,我真的不是这么容易服输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牛剑锋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