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战十运上海男排挥汗徜徉爵士乐 女排练球练到吃剩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08:41 东方体育日报

  为迎接即将开幕的十运会,上海的男女排已纷纷开始了上量训练——

  上海男排已于昨天飞往日本大阪,将在为期十天的交流访问中,与当地三支职业球队松下电器、新日铁以及三得利轮流交手,这是上海男排在十运会之前的最后一次实战机会。

  与此同时,上海女排在圆满完成代表复旦大学为国出征世界大运会的任务后,回沪重新投入封闭训练。加上再过一周,队中唯一的国手马蕴雯在女排亚锦赛之后就能归队,上海女排正在为十运会取得突破全力冲刺。

  男排 挥汗徜徉爵士乐

  力量训练房里,流淌着悠扬的爵士乐,如果不是杠铃、哑铃不断碰撞的响声,你会以为这里是多么悠闲的休息室。

  训练场上,一排栏架前的队员一个个高高跃过,如果不是一旁的上海男排主教练沈富麟,你会以为这里是跨栏运动员的田径场。

  训练完毕,队员们甚至抄起羽毛球拍,和主教练沈富麟隔着排球网就开打了。

  距离

十运会男排比赛不到50天的时候,上海男排的训练场上依然听得到轻松的笑声,紧中有松、张弛有道,这就是上海男排备战十运会的心态。

  训练方式奇特

  光着膀子,挥汗如雨,男排队员们连续不断地从栏架上高高跨过——这就是沈富麟独创的“跨栏训练法”,刚开始推行这种弹跳训练方法时,队员们都打趣说:“经常这样练的话,我们都可以变成刘翔了!”

  尽管是出访日本前一天,沈富麟还是安排了全天训练,半天身体训练加半天技战术训练,上午的身体训练就是力量和弹跳训练交替进行。106.7厘米高的标准田径栏架,从2米多的高个子到1.80米的自由人都要不打折扣地完成。

  除了如同田径跨栏比赛的单腿跨越过栏的训练之外,沈富麟还特别设计了针对排球选手的双腿过栏:栏架不多,只有两个,但是要从将近1米高的一张台子跳下,然后接连跳过两栏;栏架间的距离也比田径赛事的9.17米栏间距小得多,才刚1米多,让身高马大的队员叫苦不迭,要是刹不住车撞上栏架,帅哥们也会痛得龇牙咧嘴。

  “距离十运会还有40多天,任务重、时间短,国家队队员不在队里,配合上有影响,面对现实情况,只有将现有队员的专项技术水平有个巩固和提高。”沈富麟这样解释着重身体素质训练的原因。

  上海男排四大主力还在国家队备战9月下旬的男排亚锦赛,至少要到9月底才能归队报到,加上由于中国男排目前大力推新人,何炯、汤淼和崔晓栋都打不上主力,对于他们归队后的状态,沈富麟也并不掩饰自己的担忧,“(距离十运会开赛)10天的时间,任何内行都不可能认为10天就能调整到很好的状态,包括心态及战术水平……都要具体到因人而异地合理安排。”

  因此对于十运会冠军,沈富麟也是出言谨慎:“冠军谁都想拿,但是困难就在于谁都想拿。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打好每一场比赛。”

  队长雄心勃勃

  相比主帅的低调,上海男排队长徐文斐则是雄心直露:“当然是想拿冠军啦!”

  眼前的徐文斐瘦了不少,去年此时刚回到上海队的时候,他的体重逼近90公斤,而这一年来,尤其是近一段备战十运会,“连续苦练三个星期,吃了不少苦,所以也瘦了不少。”

  力量训练房里放的爵士乐,就是徐文斐“贡献”出的自己最爱的唱片,这个身经百战的老将也最懂得调节全队的气氛。年近而立的徐文斐把十运会称作自己运动生涯的“压轴大戏”,“对我来说,所有国内比赛就是全运会的室内排球冠军没有拿过,所以这个压轴大戏一定要打好,算是完成圆满吧。”

  

女排 练球练到吃剩饭

  上海女排在东方绿舟基地里吃饭晚是出了名的,“我们每天都吃人家剩下来的……”队员们每每这样感叹道。即使是上周刚从土耳其回来,如主教练张利明说的“队伍还处在调整期”,队伍上午的训练还是直到中午12时15分才罢手。

  “我们是支年轻的队伍,状态起伏还比较大。如果比赛中稍有差池,就有可能造成挽回不了的遗憾。为了比赛时不要后悔‘哎呀,这个错误如果训练中注意一些就不会犯了’,就要训练时全力以赴。”

  张利明的这番话,显然是有感而发。半个月前代表复旦大学为国出征世界大运会,虽然出人意料地一举夺得铜牌,但是暴露出的诸多问题对于正在成长期的上海女排更加宝贵。

  由于连续三年联赛徘徊于保级区,上海女排总是无缘赛季休战期的全国大奖赛,年轻队员缺乏与强队在赛会制大赛的交手经验。“其实像我们这样的队伍,是更应打赛会制的。”张利明说,“因为年轻,所以可以凭着一股劲去接连打比赛。如果是一周一赛,就很容易松劲,也不懂得自我调节。”

  这些毛病,在世界大运会中暴露无遗:首场面对西班牙队,一上来居然被打了个0比2,随后完成“惊天大逆转”,每局分差都有10分左右,“这说明人家的实力和我们根本不在一个档次嘛!”张利明又好气又好笑。

  接连力克塞黑、

意大利、俄罗斯等强敌后,上海女排却在半决赛栽倒在比自己矮了足足一头的中国台北队。“就是因为队员不懂得什么时候应该‘收’,什么时候‘放’。”张利明一针见血地指出。

  原来前一天的四分之一决赛,上海队3比2险胜俄罗斯队后已是深夜11点多,一上班车张利明就提醒队员,为了明天的比赛,不要高兴得太早。然而正在兴头上的小姑娘们哪听得进,闹到次日凌晨才睡去,结果次日下午就比赛,队员们全都找不到感觉了。

  “所以打十运会这样的比赛,我们要注意两条:一是队员要学会自我控制,二是自始至终都要思想集中。”张利明总结道。

  作者:本报记者 潘丽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09,000篇。


 

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