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牌是最好的回报--记举重起家的摔跤冠军周贤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3:0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以两个1比0战胜来自内蒙古的达胡日巴乙拉后,江苏与广西合作培养的运动员周贤德一举获得了十运会男子自由式摔跤60公斤级的冠军。站在领奖台上,年届30的周贤德眼中噙着泪水,“这块金牌是对我这十多年来付出的最好回报。”

  从领奖台上走下来,周贤德平静了很多。谈起自己运动生涯中获得的第一枚全运会金牌,他说:“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感觉,我只是把今天的比赛当成很普通的比赛来打。赛
前也没想到自己能夺冠,总体上说,参赛的18个人水平差不多,大家都有机会,只是我的运气比较好。”很多人不知道,周贤德这个摔跤冠军其实是练举重起家的。“刚刚被体校教练选中的时候,是打算让我练举重的,后来教练发现我个子稍高,就分到了摔跤队。”进入体校摔跤队后不到半年,周贤德就拿到当时队里的第一个全国青年冠军,这让他对摔跤、对自己都有了信心。

  练摔跤到底有多苦,只有从事这一行的人才能体会。周贤德说:“我也害怕练摔跤的苦,但我有承受的能力,所以坚持到现在。”

十运会之前,周贤德一直是54公斤级的选手。由于与广西队的头号选手李征宇是同一个级别,在两次全运会上两人都分在同组,为确保金牌,周贤德都牺牲自己、保全了队友。不过,真正让他“耿耿于怀”的却是多年为比赛降体重而“牺牲”的身高。现在1.64米的周贤德说自己正常的话应能长到1.70米以上,但他在练摔跤这10年中,一方面身体发育长得正快,一方面他又得不断地控制体重参加54公斤级的比赛。赛前减8到10公斤对周贤德来说并不少见,有时连着10天内不能吃米饭,别人在享受
美食
时,他却在咬牙“享受”痛苦的桑拿。多年的“
减肥
”生涯也让周贤德成了降体重“大师”,直到升级参加60公斤级的比赛,周贤德才不用再“享受”减重桑拿了。而一升级,周贤德就登上了十运会的冠军领奖台,迎来了自己摔跤生涯的最高峰。

  作为江苏与广西共同培养的运动员,周贤德对两队都表示了感谢。“能在十运会上夺冠,我要感谢我的教练,感谢广西人民。而作为半个东道主,能获得这个冠军,我也要感谢江苏队,他们为我们的训练和比赛都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南京日报记者 浦宏 实习生 姜大海 唐钰倩

  (编辑 晨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9篇。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