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华体育五千年:中国传统体育之角抵社的出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1:13 城市快报

  杨向东

  宋元之时,承袭五代遗风,角抵活动愈来愈兴盛。当时角抵或称“相扑”,或称“争交”、“角力”。

  五代宋初人调露子《角力记》曰:“河南有庄宗之遗俗(角力),故人多习焉。”又
“忻、代州民秋后结朋角抵,谓之野场,有杀伤者。”因其发展甚烈,宋真宗曾下令“自令悉禁绝之”。

  北宋时期,京瓦肆呈技艺中,已有“小儿相扑”和成人“角抵”的内容,有人还以“善角抵”而闻名于汴京,如“善角抵,都人号为小关索”的李宝。可见角抵活动当时已成为大众的欣赏对象,并自成一家。

  南宋时期,市镇角抵活动更为发达。出现了争交的“角抵社”、“相扑社”。这些组织的成员大都是职业“角抵手”。其名字也反映了其技术风格。如周急快、董急快、王急快、赛关索、赤毛牛超、周忙憧、郑伯大、韩通住、杨长脚等。除男子外还有女子参加,如赛关索、黑四姐等。在《武林旧事》卷六《诸色伎艺人》条,列举了四十四人之多。

  相扑活动的形式大致可以分为二类,一类是正式争胜负的比赛,有所谓“打擂”的性质,这大都是由政府出面组织的,也有的是民间组织的。另一类是平常在瓦市等市民游艺场所的表演。

  前者如南宋临安护国寺南高峰露台上的比赛。那是“择诸道州郡膂力高强”者参加,而且也只有“膂力高强、天下无对者,方可夺其赏,如头赏者,旗帐、银杯、彩缎、锦袄、官会、马匹而已。”有人还因此而获官职。如“景定年间,贾秋壑秉政时,曾有温州子韩福者,胜得头赏,曾补军佐之职。”后来在小说《水浒传》七十四回中所描述的燕青智扑擎天柱的相扑比赛,大致形象地再现了这类露台争交的情景。后者是在瓦市里日常进行的表演性质的相扑,它不像前者那样竞争性强,主要是表演而带有娱乐群众的性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64篇。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