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华体育五千年:中国传统体育之角力(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1:05 城市快报

  杨向东

  在隋唐时期,角抵戏很盛行。而角抵戏的概念,除泛指包括角抵在内的杂技百戏外,亦指“壮士裸袒相搏而角胜负”的角抵。到五代时期,角抵、角力、相扑主要指专门的摔跤运动。

  隋时角抵戏很盛,《隋书·炀帝纪》有“角抵大戏于端门街,天下奇伎异艺毕集,看终月而罢”的记载。《隋书·柳彧传》说:“彧见近代以来,都邑百姓每至正月十五日,作角抵之戏,递相夸竞,至于糜费财力,上奏请禁绝之。”柳彧的上奏,证明了隋代民间角抵戏的“浸以成俗”,规模和花费都是很大的。

  唐代之时,角抵是宫廷观赏娱乐的主要项目之一。如《旧唐书·穆宗记》载:穆宗即位,“丁亥,幸左神策军观角抵及杂戏,日昃而罢。”“自是凡三日一幸左右军及御辰晖、九仙等门,观角抵、杂戏。”《旧唐书·敬宗纪》载:“上御三殿,观两军、教坊、内园分朋驴鞠、角抵。戏酣,有碎首折臂者,至一更二更方罢。”文宗开成四年二月“戊辰,(文宗)幸勤政楼观角抵、蹴鞠。”唐朝宫廷中还有专门供皇帝娱乐的“角抵之徒”。《角力记》载:“唐僖宗弱龄登位,为宦者所狎,多以蹴鞠、斗鸡、畋游、微行,内园恒排角抵之徒,以备卒召。”这些人是在宫中投的“相扑朋”(即摔跤队)内。如当时著名的摔跤手蒙万赢,“唐僖宗咸通中,选隶小儿园,蹴鞠步打球子过驾幸处,拳球弹鸟以此应奉,寻入相扑朋中,方年十四五,时辈皆惮其拳手轻捷,及长,擅长多胜,受赐丰厚。万赢呼号自此起,至昭宗朝,累累供奉。”又如“后唐庆宗性多能,癖好俳优并角抵戏。”

  唐代曾以角抵为军队习练项目。左右神策军中多擅角抵,故皇帝每每赴神策军中观角抵。《唐语林》记有“李相绅督大梁,间镇海军进健卒四人……悉能拔撅、角抵之戏。”又“光启年中,左神策军四军军使王卞出镇振武。置宴,乐戏既毕,乃命角抵。有一夫甚魁岸,自邻州来此较力。军中十数辈躯貌膂力。悉不能敌。主帅亦壮之,遂选三人,相次而敌之,魁岸者俱胜。帅及座敌,称善久之。”角抵在军中是经常举行的娱乐活动之一。唐中央的“六军宿卫皆市人,富者贩缯彩、食梁肉,壮者为角抵、拔河、翅木、铁杠之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64篇。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