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鲁能对乒超有信心也有困惑 学超女加强娱乐性互动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9:41 济南时报

  2002年,鲁能男队提前五轮获得“鲁能杯”乒乓球超级联赛冠军,如今鲁能女队又有望为山东再添一个全国冠军。鲁能乒乓球俱乐部取得的长足发展吸引了记者,8月末的一天下午,记者来到和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一墙之隔的鲁能乒乓球俱乐部,与俱乐部总经理康梦君进行了一场“友谊赛”。

  作为乒乓球俱乐部的老总,康梦君谦虚地说自己打球水平一般,平时也很少打,但
其变化多端的发球和非常凌厉的直拍横打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的水平在业余爱好者中可以说是“很不一般”。

  比赛中还出现了一段小插曲:我们激战正酣,从门外走进一白衣少女,笑盈盈地和康梦君打招呼。记者仔细一看,原来少女是鲁能女队大将彭陆洋。

  19岁的彭陆洋是鲁能女队的“当家花旦”。在今年的乒超联赛中,彭陆洋先后击败过世界排名第三的王楠、世界排名第四的郭焱和去年城运会女单冠军饶静文等人,鲁能女队也取得了14连胜的骄人战绩,只要在随后的四轮联赛中再胜一场就可以夺得乒超冠军。要知道,曾培养出世界冠军刘伟、乔云萍的山东女乒已经十几年没有拿到全国团体冠军了。

  在“友谊赛”之余,记者与康梦君总经理进行了一番对话,详细探讨了鲁能乒乓球俱乐部和乒超几年来的运作经验。对话中,康梦君对俱乐部和乒超的前景充满了信心,并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观点。由于康梦君工作实在太忙,我们的对话除了面对面的交谈外,最后是通过电子邮件和电话来完成的。

  鲁能介入乒乓球不是短期行为

  新闻背景:2000年2月29日,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接管原山东省乒乓球队,由所属的鲁能控股公司等9家单位联合投资发起,组建了全国第一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作的乒乓球俱乐部:山东鲁能乒乓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5年来鲁能乒乓球俱乐部引进了尹霄、曾传强等国内著名教练,引进了刘国正、孔令辉等大牌球员,一、二、三线队在全国比赛和国际比赛中获得冠军44个,先后有11人入选国家队。鲁能男队2002年曾获得全国超级联赛冠军,今年两支队伍的形势也很好。山东有10名队员获得了

十运会乒乓球决赛阶段的比赛资格,其中有9人来自鲁能。

  记者:鲁能运作乒乓球五年来,最重要的收获是什么?

  康梦君:山东乒乓球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在俱乐部成立之初,当时的俱乐部董事长、现任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就指出,作为国家大型企业,鲁能有责任为山东体育做出贡献。鲁能运作乒乓球,绝不是短期行为,而是作为一项远程工程,搞长线投资、长期开发。俱乐部成立之后,就把后备力量培养工作提上了议事日程,目前已经基本形成济南本部、青岛训练基地、潍坊鲁能乒校三位一体、互为补充、互相促进、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鲁能乒乓球俱乐部在梯队建设方面的工作,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在我们的努力下,“鲁能乒乓球”的品牌已经在全国叫响。

  记者:你认为鲁能在运作乒乓球中,有哪些经验值得别的俱乐部借鉴?

  康梦君:山东电力集团公司非常重视鲁能乒乓球俱乐部的发展,总经理谢明亮和党委书记刘广迎分别担任俱乐部的董事长和常务副董事长。几年来,我们遵照领导指示,认真研究职业运动队、职业俱乐部、职业体育这三大规律,抓好科研、球队和营销三支队伍,在俱乐部建设和球市开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这就是有媒体总结的“鲁能模式”。

  对乒超有信心也有困惑

  新闻背景:鲁能集团与中国乒协达成了连续六个赛季冠名乒超联赛的协议,每年的费用是600万。现在有机构评估后认为,乒超一年的冠名费已经远超600万,初步估计也得1500万。在鲁能的大力推动下,乒超联赛取得了不小的发展,今年更是首次走出国门,辽宁女队曾将主场放在了日本,比赛取得了圆满成功。

  记者:在各方的推动下,乒超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与足球、篮球相比似乎还有不小的差距,作为中国最大的乒乓球俱乐部的老总,你对乒超的前景是否有信心?

  康梦君:我有信心。应该说从今年开始,中国乒协开始下大气力抓好乒超联赛,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比如实行准入制度,加大推广力度,时间上相对集中,改变了以往联赛支离破碎的格局等。应该说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些大的企业开始赞助乒超,鲁能俱乐部在球市开发上也取得了不小的进展。我相信,随着各俱乐部和联赛越来越规范,乒超在中国体坛会有一席之地的。

  记者:你理想中的鲁能俱乐部和乒超模式是怎样的?有人认为,NBA模式值得中国乒乓球学习……

  康梦君:作为“国球”的乒乓球在中国是一项比较特殊的项目,国手们身上肩负着参加世界大赛为国争光的重任,国际比赛任务繁重,这就难免会影响到国内联赛。但我相信这一矛盾是可以慢慢化解的。我理想中的“鲁能模式”是:专业球队、学校、体育管理、运营协调发展,最终能做到既为山东和国家培养了人才,又能实现自我造血、自我发展的目标。

  乒超联赛到底该怎么发展?我想这应该是中国乒协考虑的问题,但我们鲁能也有责任提出自己的思路。我想NBA模式是值得乒超学习的一条可行之路。今年的乒超联赛各俱乐部从海外引进了众多世界名将,这让乒超有了一点NBA的“味道”,不过我想这还远远不够。我们学习NBA,不但要学人家如何吸引人才,更重要的是要学习人家完备的市场运行机制。这方面,俱乐部要学,作为推动乒超发展的媒体也应该学习。

  鲁能和乒超都该学习“超女”

  新闻背景:

湖南卫视今夏推出的“
超级女声
”风靡全国,在中国体坛也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年轻的运动员们爱看,俱乐部的管理者们也从中学到了不少点子。康梦君说:“我对‘超级女声’这样的节目本身没兴趣,但周围的人很多都在谈论,回家了我女儿也跟我讲,这样我就不得不关注这个现象。”工作繁忙的康梦君最终还是没有观看到“超级女声”的比赛直播,但他认真研究了报纸和网络上有关的报道和评论文章,最后得出的结论是:鲁能和乒超都该认真学习“超女”。

  记者:“超级女声”这个节目名利双收,这对你有什么启发?

  康梦君:我看“超级女声”这个节目之所以能够成功,一是创意好,“想唱就唱”,给了那些心中有梦想的女孩子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二是互动强,通过短信吸引了大量的观众参与,可以说是全民总动员。“超女”给我的启示是:无论是我们鲁能俱乐部还是乒超联赛,都应该加强娱乐性和互动性。

  “超女”有着众多的歌迷,乒乓球也有着极其深厚的群众基础,上至老年人,下至小学生,一般人都会打两下子。所以乒乓球不怕没市场,怕只怕你自我封闭起来。作为鲁能乒乓球俱乐部,我们今后首先还是要抓好队伍建设,搞好自己的主场开发,另外,也要开始有意识地培养全民健身市场。我们不能瞧不起业余乒乓球,我们下一步要从单一的职业比赛中跳出来。鲁能俱乐部已经开始研究“健身乒乓球计划”,今后我们要多搞一些娱乐大众、满足大众的“乒乓球PARTY”,要把社会上的乒乓球爱好者团结到我们周围,让大家从活动中得到享受。只要活动受欢迎,我相信就会有市场回报。另外,我们还有一个计划,那就是扩大“鲁能新健康会员俱乐部”的规模,以球会友,多交朋友。

  记者:听了康总的以上论述,我们也很有启发。最后你和全省的乒乓球爱好者们说句话吧。

  康梦君:今年的十运会,我将作为山东乒乓球队的领队出征江苏,我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好消息。鲁能乒乓球俱乐部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为山东乒乓球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培养出我们山东自己的世界冠军。我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不远的将来,这个目标一定会实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62,000篇。


 

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