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秀丢盔卸甲 女队大溃败--亚乒赛中国队反思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3: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乒乓球队真是了不起,怎么说?在漫长的超联赛季里,以70%主力阵容挑战亚洲诸强竟然还拿到了4/7的金牌;中国乒乓球队真的比较“狂”,就像国手正手位使用的胶皮型号“狂飚”,怎么说?车马炮不齐,他们还在锻炼队伍的同时,把目光瞄在了包揽上;中国乒乓球队绝对有些“背”,怎么说?面临打疯了的韩国女队和从暗地里杀出来的一个个潜在的对手,他们丢了冠军的同时,还把刘国梁和陆元盛两位主教练送入了舆论争议的漩涡中心;中国乒乓球队还有些“滑稽”,怎么说?输得最惨的两个项目,竟然是我们在
历届世界大赛上把握最大的女团和女单。

  济州7日,除了朝鲜半岛的湿润海风、辛辣的韩国泡菜、一个个生猛的对手,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恐怕还是来自中国队爆冷输球的快讯和令大家都没有预计得到的玄妙结局。

  王励勤的男单,是众望所归的,在马琳没有参赛的情况下,亚洲数强中,能给他制造真正麻烦的还真不多;林菱的女单,是突如其来的,在队友柳絮飞充当了打虎英雄的前提下,她也扳倒了郭焱,在超联惨败的干枯之后迎来了一场甘露;李晓霞和刘诗雯的女双夺冠,证明了中国女队在这个项目上的一定优势,而高礼泽和李静在男双上的折桂,是实力加运气的结果,之所以说是运气,因为中国男双开始了新一阶段的大适配,一切都在摸索之中。当然,王励勤和郭跃的混双登顶,实际上就是上海世乒赛的一场模拟比赛,没有任何悬念。

  讲到团体,男团可以不说,阵容整齐的中国队3比0击败韩国,不算什么冷门和大喜,队员和刘国梁之所以笑,是因为女团失利后,整个中国队的压力太大了。输给韩国,中国女队应该放下世界梦之队的架子了,没有了张怡宁的中国女队,不是一支强队,既便勉强说是一支强队,也是一支理论上存在战斗力,刺刀见红时底气不足的“非正规军。”

  王者称霸:唯一的王励勤和张怡宁

  上海世乒赛夺冠之后,王励勤更加相信自己了。27岁,对

乒乓球选手来说,是一个延续辉煌的黄金年龄,但是对中国运动员而言,则是处在了激流勇退还是继续坚持的关口。王励勤的梦在北京奥运会上,这所有人都知道。所以,王励勤不退役,对他本人,对中国队而言,其实是一个双赢的选择。他,很有可能成为孔令辉之后的第二个长寿的乒乓球骁将,更有可能在三十岁的高龄问鼎奥运会单打冠军。

  接下去说,少了王励勤和马琳的中国男队整体实力并不弱。王皓、陈玘、刘国正、郝帅再加上马龙,各个实力不俗,打法特点突出,依旧能够让所有对手胆寒。但是单打呢?王皓太软、陈玘太凶、马龙太小、刘国正有技术上的软肋,郝帅也难以让人放心。从本届亚乒赛看,显然,王皓、陈玘以及马龙的弱点暴露无疑。虽然联赛一周双赛的赛制不可能让国手有系统的训练时间,但是,看看对手们呢?吉田海伟、水谷隼虽然训练时间充裕,但是训练对手的实力恐怕连中国超级球队中最差的都赶不上。3年之后,或许,在这3年之间,我们会又一次地感受到王励勤以及马琳对男队的重要作用,虽然在气质上他两不能比肩当年的孔令辉和刘国梁,但实事求是地说,马王二人,就是中国男队的核心。

  邓亚萍的横空出世,的确让国人感受到了国球由内而外的强大,但她的一支独秀,甚至让拥有乔红、高军、陈子荷等众多高手的当年那支中国女队存在了相当严重的依赖思想。1991年,千叶世乒赛,邓亚萍出师不利,接着,整个中国女队丢掉了女团冠军。

  显然,今天的中国女队和今天的张怡宁正在潜移默化中重蹈着当年的覆辙。王楠是一个辉煌的标志性人物,但女皇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张怡宁就是中国女队的大旗英雄。从技术上说,牛剑锋擅长旋转,郭跃擅长前三板,刘诗雯擅长速度,一样是实力型打法的郭焱和李晓霞,则在稳定性上远远赶不上张怡宁。张怡宁的作用,一方面来自其实力平均的正反手实力以及能够应对任何不同打法的综合能力,另外一方面,从1999年到2004年,经历了人生5年的起伏,当了5年的老二,她拥有比其他女选手都多的

人生感悟和丰富的临场经验。亚乒赛输球,只是前奏,为了不在世界级的比赛中折跟头,中国女队必须从整体上提高主力层的战斗力和意志力,使其他人和张怡宁接近,否则,靠一将打天下,纵使其他主力都是杨门女将,也是一出纸上谈兵的闹剧。

  令人失望的他们和她们

  现在去讨论柳承敏的实力,恐怕已经没有什么必要了,毕竟他拿过奥运会冠军,有很高的技术基础;毕竟他在中国打联赛,对中国对手的情况是越来越熟悉。无论何时,韩国人,曾经让我们吃过大亏的韩国人柳承敏,恐怕都将是主要对手之一。可惜,今天的柳承敏在功成名就之后,似乎陷于了一夜暴富之后的人生策划危机,找不到状态,找不到方向,更找不到进步的动力和方法。与其说期待着柳承敏再创辉煌,真不如花点时间去关注老有所为的吴尚垠和韩国人花大力气培养的众多新秀们。

  平心而论,郭焱除了在女单8进4比赛中输给了林菱外,没有什么应该受到指责的。团体赛,作为三号主力,她一场不丢,是中国女队中发挥最为稳定的对手。大半个阶段的联赛打下来,郭焱在胜率排行榜上高居榜首,她的实力勿庸置疑,但总给人感觉缺乏了一点张怡宁身上的稳重和大气。和林菱打,郭焱在发球、前三板上有明显优势,相持球就算不占上风,打平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为什么输球?结论是,少了点舍我其谁的气势。今后,理想化的郭焱,应该能够挑起中国女队的大梁,能够和张怡宁为中国队,为北京队,构筑一道坚实的双保险。

  有人说,牛剑锋注定是中国女队历史上的悲剧人物;也有人说,牛剑锋在亚乒赛之后将淡出主力阵容。太武断也罢,落井下石也罢,牛剑锋在团体赛上的表现确实有失水准,应该为中国女队走麦城负主要责任。但翻回头看,团体比赛结束后,她4比0击败了曾经战胜自己的文炫晶,又成为中国女单4强中的仅存者,这也是一种实力。很可惜,最终,她再次失手于柳絮飞,爆出冷门。老牛天生就是一个脆弱,敏感的人,这也是女人的天性,无可厚非,但作为运动员,恐怕这是致命的。要留,牛剑锋有这个实力,但应该从内心反省自己的心理素质和临场应变;要走,牛剑锋也该潇潇洒洒,不做风风火火的何智丽,也不要做优柔寡断的李菊,乒乓球外,谁知道还有什么精彩的天地在等着她。

  英雄少年:丢盔弃甲的中国08之队

  当我们抱着“锻炼新人”的目的去征战亚乒赛的时候,我们捧回的,是满当当的收获,是以众多难堪失败为前提的实践经验。像是大宋全副武装的铁甲连环阵遇见了梁山“草寇”专打下三路的金钩枪,我们的半新人和新人,被来自四面八方的敌人,其中有老面孔也有新面孔,打得丢盔弃甲,好不狼狈。殊不知,当草寇精于练习,勤于效仿之后,他们是比正规军战斗实力更强的可怕对手。

  没看男单1/4决赛前,也许我们会认为陈玘输给崔贤珍有些愚蠢。当崔贤珍击败梁柱恩进入4强后,我们发觉陈玘输得不是没有理由,对手在世乒赛后,有了长足的进步。陈玘,是中国新人中出道最早的,气质最为独特的,个性最为突出的,如果想和王皓一起带着郝帅、马龙等新人参加奥运会,他需要的不是斗志和意志,而是扎扎实实的精神和稳定的发挥。就像是拿到了屠龙宝刀中黄蓉缩写的九阴真经速成篇,陈玘身负绝顶武功,却不得不每天练练马步等入门必需。

  17岁的马龙,不枉此行。混双半决赛被对手点着死穴打的经历和男单比赛被吉田海伟骗着入了套子的教训,让马龙这个少年剑客看到了自己可怜的江湖经历。他最需要的,还是时间,时间可以改变一切,可以造就一个少年英雄,也能成就他在北京的梦想。毕竟,在全世界的同龄人中,货真价实17岁的马龙还找不到什么对手。

  实在不忍心把矛头对准李晓霞,因为她在超级联赛中有着那么完美的发挥,在世乒赛前,有着那么坎坷的经历。不过,混双半决赛李晓霞失常的发挥,让很多球迷仿佛看见了一个不会给男搭档制造进攻机会,不会掌握比赛节奏的她。显然,范瑛、李晓霞、彭陆洋、曹臻等人在女队主力层上的争夺是不可避免的,这里面,论实力,论成名早,李晓霞都是NO.1。不过,总当“窝里横”不行,就算在联赛里赢了所有削球手,出国比赛赢不了金景娥还是没用,李晓霞的问题是要学会打外战。

  刘诗雯已经丢掉2次机会了,终结了她两次起飞梦想的都是福原爱,不知道今后,国家队还会给她几次机会。刘诗雯的球很霸道又不乏灵巧,刘诗雯的人,看似乖巧,其实异常倔犟。为什么对福原爱连战连败,为什么没有郭跃童星般的气势?打球如做人,刘诗雯多了点浮躁和张扬,少了点虚心和踏实。

  在亚洲,走下了巅峰的我们,应该充分地认识到:中国队特别是中国女队,在亚洲并非是一支独秀的,其实中国香港、日本、韩国、朝鲜和我们的实力非常接近,昔日之所以我们能赢,是因为我们每次都有发挥出色的超级球星,如果一旦失去了球星,大家就又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水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66篇。


 

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