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摔跤比赛为何故意输? 钻规则空子为保一块奖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18 济南时报

  众所周知,中国乒乓球队有一个让球的传统。记者这次采访十运会摔跤比赛,也发现有些场次比赛队员故意输的现象,而且很普遍。

  故意输非常普遍

  记者多次发现,某队的两名队员如果某一轮淘汰赛同室操戈,一个队员对另一个队
员使出一个抱摔动作,双肩落地,裁判立即宣布比赛结束。如昨天女子自由式72公斤级B组第11场比赛,一对辽宁选手提前相遇,王娇实力强、夺金希望大,辽宁队教练便让李丹故意输给王娇。两人一上来,王娇一个抱摔,李丹顺势双肩着地,王娇轻松获胜,保存了体力,最终王娇为辽宁队赢得了该级别的金牌。其他队也有这种情况,如江苏苗钧第一轮故意输给队友秦晓庆,秦晓庆最终夺得了72公斤级的铜牌。

  钻了规则空子

  几个队的教练均认为,这种做法是战术需要,符合全队的利益,换句话说就是为了保一块奖牌。由于摔跤金牌的争夺异常残酷和激烈,参赛的18名队员先抽签决定对阵形式,之后进入淘汰赛和复活赛。如果第一场输了,就意味着失去了争夺金牌的资格,只能参加复活赛,尚有一线争夺三四名的希望。假如复活赛再输,就被挤出前八强行列。雅典奥运冠军王旭就是因为连输两场,没进前八名。获得冠军的队员一般要从第一场淘汰赛开始,连赢四场,这样同队的其他队员自然要扮演扫平其夺冠障碍的角色,牺牲某个队员的利益是为了全队的利益,这也是团队精神的具体体现。

  但记者认为,上述做法其实是钻了规则的空子,与体育比赛公平竞争的精神不相符。如果同队的两名队员相遇,完全可以采取弃权的方式,让夺牌希望大的队员自动进入下一轮争夺,为什么还要上场应付一下呢?不少教练认为弃权做法不妥,是对观众的不尊重。可是让队员上场做做样子,就是对观众的尊重吗?

  记者 王兴步(时报南京9月1日电)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