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水”铸就成功路--孟丽丽夺金背后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1:05 济南时报

  孟丽丽为山东代表团夺得本届全运会首枚金牌,她的教练孙淑玲脸上一直挂着微笑,但双眼止不住流泪,这是幸福的泪水,她为爱徒的成功高兴。

  半路出家练摔跤

  孙淑玲是孟丽丽的恩师,在孟丽丽的成长道路上凝聚着她的心血。1988年,为组建
山东柔道队,孙淑玲离开哈尔滨,只身一人来到济南。1995年,孙淑玲把孟丽丽从莱芜体校选到省队,带她练起了柔道。2000年,孙淑玲出任刚刚成立的山东女子自由式摔跤队教练,孟丽丽又随恩师改行练摔跤。孙淑玲发现孟丽丽很有摔跤天赋,经常给她开小灶。谈到爱徒的成长,孙淑玲自豪地对记者说:“孟丽丽就是练摔跤的料,她练了一年就入选国家队,2001年世锦赛就成了世界冠军。”

  这枚金牌就该是她的

  谈到今天孟丽丽夺冠,孙淑玲用带着沙哑的声音告诉记者:“这枚金牌就应该是她的,因为这个项目她的实力最强。今年上半年

预选赛,景瑞雪就是孟丽丽的手下败将。所以我对她一直很有信心。”记者问她的嗓子是怎么回事,孟丽丽接过话茬说,这是孙教练喊哑的。“连续两天比赛,孙导在场下指挥我们,把嗓子都喊哑了。”孟丽丽还说,孙淑玲为她能拿全运会冠军,自己的家庭也没法照顾,她的儿子暑假没人管,整天被关在家里。说到恩师,孟丽丽流露出敬佩之情。

  从不让教练操心

  孙淑玲夸孟丽丽是个懂事的队员,从不让她操心。“她的性格虽然比较内向,但训练非常能吃苦。练摔跤非常苦,待遇也很低,可是孟丽丽很热爱这项事业,训练特别投入。为了备战全运会,我有时安排一天四练。每堂训练课,男队员陪她练,要摔几百个跟头。一堂课下来,她的训练跤服能拧下好几斤汗水。前一个阶段在莱芜封闭训练,孟丽丽的额头被摔伤了,伤口缝了六针,仍咬牙坚持训练,没缺席一堂课。”

  要在

北京奥运会夺冠

  今天,孟丽丽实现了全运会夺冠的梦想,记者问这一对师徒未来的目标是什么,孙淑玲脱口而出:“去年雅典奥运会上孟丽丽只获得第九名。2008年奥运会在我们家门口比赛,我们要圆一个奥运冠军的梦想,为山东父老乡亲争光。” 记者 王兴步 (时报南京8月31日电)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7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