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滕海滨的金牌“锁”起来 鞍马男团功过一分为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57 新体育
滕海滨的金牌“锁”起来鞍马男团功过一分为二
(重温滕海滨夺金时刻)

  本期封面,道具是滕海滨的体操奥运金牌。

  金牌在手,却有一些“伤痕”:正面浮雕雅典女神像的腿部有一处瑕疵,胸部隐约也有少许。海滨告诉我们,这是雅典归来后,多人“参观”的结果。后来,他特意在金牌和盒套之间加了一张软纸,以便抽取时减少对它的磨损。

  金牌频频亮相,主人海滨却不愿意参加这些活动:其他队伍,金牌选手成双成对,体操队只有他孤零零一人,而且,还要回答千篇一律的提问:怎样看待自己在男团时的表现?怎样评价鞍马这块金牌?而这两个问题是他最烦的。

  最初,海滨都以“想法很多”一句话作为挡箭牌,后来他认识到,躲避不如面对,他索性回答:鞍马这枚金牌,“成色”十足,虽然不能和失去的男团奖牌相提并论,但功过应该一分为二。

  只有海滨清楚,这枚金牌是在怎样的重压下搏来的。

  雅典奥运会体操男团决赛中失利,走在大街上的海滨甚至感到空气凝重得让他近乎窒息……鞍马决赛是他奥运会上的最后一项赛事,赛前,他特意换去团体赛时穿的那身服装,想以此转换心情和运气。

  上马,旋转,再旋转,落地,动作一气呵成,比赛结束,海滨望眼欲穿紧盯着电子计分牌上,近20秒的时间在他感觉是那么的久。随后,他将目光移到计分牌的下半部,那里显示比赛排名。红光闪过,计分牌上红彤彤的“1”字突显在他眼前,几乎同一时刻,海滨伸出双手臂,向空中狠狠地挥去。之后,他被师傅黄玉斌一把紧似一把的向怀中揽去,旋即又被推到手拿国旗的副领队张佩文面前。

  ……

  即使得了金牌,海滨依然无法抹去对体操队伙伴们的歉疚。面对现场记者的提问,他脱口而出:“这枚金牌,不能弥补我的过失。中国男团,因我失去了奖牌。”

  获得金牌,毕竟是喜事。在等待尿检结果的时候,海滨返回空无一人的赛场,坐上鞍马,他第一次仔细地看过金牌,请翻译为他拍照留念,随后他从胸前摘下金牌,放入书包。

  海滨再一次拿出金牌,是当晚在体操管理中心主任高健的房里。高健指着海滨的金牌说:“快来感谢你的师傅黄导。”2001年,海滨师从黄玉斌,之后2002年亚运会夺冠、2003年世锦赛夺冠,其间虽有坎坷,但都不及雅典奥运会这枚金牌拿得沉重。男子团体赛之后,高健特意召开全体会为海滨释压,黄玉斌急火攻心几近昏厥……此刻,海滨倍感荣誉应该属于集体。

  回到宿舍将近深夜两点,同室的队友肖钦早已安睡多时,兴奋的海滨难以入睡,他轻手轻脚地旋亮台灯,将金牌锁进抽屉。迈出房门的海滨听到黄旭、邢傲伟的房间里话语不断,就径直走了进去。一个队长,一个老大哥,面对他们,海滨放松了心情,但他不谈“金牌”,只谈回国后如何加强训练,尽早适应规则变化。回避“金牌”,是海滨不希望自己的喜悦建立在“团体”的痛苦之上。

  凌晨4点,睡铺上的滕海滨依旧难眠。昏昏沉沉,等他完全清醒时,已经临近中午。

  不及洗漱,海滨打开抽屉。阳光下,沉甸甸、金灿灿的金牌确是握在自己手里。滕海滨锁好金牌,将身子斜靠在窗前,一手托着脸颊,一手无意识地晃动,双眼出神地望着湛蓝如洗的天空。法突然他想到――如果没有拿到这枚金牌,我的体操生涯、人生道路又会怎样……呼吸瞬间变得急促,他转身冲出房门,冲出公寓,冲到大街上。阳光下,滕海滨恢复了常态。这种想法,一年来成为他思想的禁区,再也不愿提起。

  中国奥运军团凯旋,同机的奥运冠军都将金牌悬挂在胸前,海滨却将金牌藏到随身携带的挎包内。

  后来,滕海滨将金牌和奥运吉祥物一起交给了父母。父母还保存着他亚运会、世锦赛的金牌。至于他们收藏在哪里,滕海滨本人也不细问。

  在天坛公寓的宿舍里,放着海滨夺冠的比赛服连同号码布,用塑料口袋封存起来。三件“藏品”,分别是在2002~2004年的亚运会、世锦赛、奥运会。每次出国参加大赛,海滨都会把三套服装陈列出来,看一看,摸一摸,激励自己再夺冠。

  海滨还有一个想法,请礼品公司按金牌实际大小制作一个模型,摆在柜子里“养眼”,也满足一下“虚荣心”。

  海滨珍视这枚奥运金牌,但并不沉溺于它带来的荣耀和浮华。回到国内的第二天,他就出现在了训练馆。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3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