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中手术后获得“重生” 拒演功夫片笑言想演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50 新体育
陈中手术后获得“重生”拒演功夫片笑言想演自己
(重温陈中夺金时刻)

  雅典奥运会后,再次见到陈中已是2004年的寒冬腊月,她驾驶着第二次获得奥运会冠军后别人赠送的那辆大金龙吉普车,从北京北郊的家里出来。1.83米的个子,坐在方向盘后面,显得有些缩手缩脚。陈中不无感慨地说:“没办法,座位拉到最靠后,还是觉得挤得慌。”

  即便如此,孝顺的陈中依然很开心,自从在北京有了房子,把父母从河南老家接过来,车就一直是她渴望拥有的:“不为别的,就是为了能带父母多转转这北京城。”

  陈中把车停在北京体育大学跆拳道馆门口。阳光照在馆里,陈中用右脚努力踩了踩榻榻米,“好硬!”随后,便是一阵莫名的伤感。此时的陈中已经比雅典奥运会时胖了很多,对着沙袋,小心地做了几个动作,那种伤感愈加强烈:“因为这腿伤,奥运会后就没怎么正常训练,希望手术后能尽快回到这里,和队友们在一起。”从那时起,陈中便已做好了放弃2005年世锦赛和

十运会,安心养伤,准备在2008年
北京奥运
会上三连冠的打算。

  陈中这腿伤,是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前落下的。一次训练中,陈中的右腿十字韧带撕裂。后来,医生说要避免疼痛折磨的最好方法就是立刻做手术。但这个手术,陈中不可能做。当时距离雅典奥运会只有不到两年时间,膝盖手术之后漫长的恢复期和种种不稳定因素,让陈中最终选择了忍耐。

  忍耐着每天训练中钻心的疼痛,忍耐着清晨醒来膝盖的肿胀,忍耐着时好时坏的竞技状态,忍耐背后,是陈中对自我能力的怀疑。对于中国第一位跆拳道奥运冠军,陈中心里的这种滋味不好品。“因为这伤病的缘故,我很长时间提不起精神,觉得自己不再像以前那样有自信……”然而,实践证明,陈中依然是世界跆拳道界同级别中最富实力的选手。

  雅典奥运会决赛上,利用对手对自己伤病的了解,陈中在比赛中顺势作了些掩护膝盖和佯装疼痛的动作,但一次次致命的攻势依然靠那伤痕累累的右腿完成,并最终卫冕成功。现在回忆起那时的感觉,陈中如释重负:“在雅典打完比赛,一下子就松了口气。自己对自己说,终于可以做手术了!”在陈中看来。那时的右腿就像一颗捆在自己身上的定时炸弹,一旦发作,两年的煎熬将付之东流。

  今年3月,在家中静养数月的陈中终于在北医三院做了右腿膝关节手术。手术的日期和时间陈中并没有让太多人知道,只在父母和少数朋友的陪同下安静地完成了等了两年的“重生”!在陈中看来,手术的成功就是自己的重生。

  手术很成功,接下来的两个月里,陈中住进体育医院进行康复治疗。每天吃着爸爸亲手做的猪蹄,陈中的重量又长了几斤,心情更是出奇地好。

  难得的闲暇让陈中享受了当运动员数年以来从未有过的清闲生活。现在,记者约陈中出来拍照,她已不会再因训练时间紧而婉言拒绝。

  面对镜头,她也更喜欢把自己最美最真的一面展现出来:“趁年轻,多给自己留些美好的回忆。”去年冬天,曾有人找到她,希望她出演一部功夫片,但陈中拒绝了:“我一直想拍部功夫电影,倒不是什么进军影视圈,只是想在赛场之外,体会另一种更加丰富多彩的生活罢了。但我想并不是什么片子都能接,首先要适合我。”陈中半开玩笑地说,如果把自己这几年的事写成个剧本,自己演自己,肯定也很有意思!

  如今,陈中又可以开着吉普车上路了,但每天看着跆拳道给自己右腿留下的这道伤痕,她还是想念那块场地。全运会能不能去,陈中不敢打包票,但随着腿伤痊愈而“重生”的她确实已经按捺不住。前不久在河南举行的十运会跆拳道

预选赛上,陈中拉着妈妈偷偷跑去观战,她心痒痒!如果到时候腿伤好得差不多了,或许在十运会上再见到她的身影?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1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