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邢慧娜夺冠成全家骄傲 奥运金牌被妈妈存进保险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46 新体育
邢慧娜夺冠成全家骄傲奥运金牌被妈妈存进保险箱
(重温邢慧娜夺金时刻)

  最近邢家很忙碌,邢慧娜的父母和妹妹正在忙活着布置他们的新房。这套房子坐落在山东潍坊市区中一个宁静的小区里,是某公司的赠与。

  “慧娜每年回家的次数很少,但她的房间我仍然每天打扫,布置得漂漂亮亮。”忙于收拾新房的邢妈妈乐此不疲。新房的客厅里,有一面特意为女儿设计的展示墙。展示墙的“主角”是一幅放大的邢慧娜夺冠照片,旁边“簇拥”的是这位奥运冠军其他数不胜数的获奖证书和奖牌。崭新的电视机端正地摆放在亮堂堂的客厅中,整个屋子透着一股子新劲儿。

  邢慧娜一家生活在潍坊的农村,全家经济来源只有种地的收入。邢爸爸和邢妈妈为了改善条件,在农闲时卖过青菜、衣服,水泥等建筑材料,还曾走将近30里的路拉蜂窝煤到村子里卖。邢妈妈回忆起从前的苦日子,依旧历历在目:“现在的日子好了,也算是有了回报。”女儿的成功,对父母来说何尝不是一种收获。

  女儿领奖时穿的运动鞋被邢妈妈刷洗干净后收藏了起来。当女儿把得来的金牌交给父母时,邢妈妈当晚仔细地看了又看,擦了又擦,第二天便把它存进银行的保险箱:“女儿得来金牌不容易,现在把它交给我们保管,我们一定要负责任”。

  邢慧娜这枚奥运万米金牌给家乡的父老乡亲也带来了巨大改变。在去年奥运会前,村子里的人很少关注体育比赛,自从邢慧娜雅典夺冠,周围的邻居、亲戚朋友都开始热爱体育了。邢慧娜的三姨下定决心,等孩子长大一点,让他也从事一项体育运动。还有一些邻居把自家孩子带到邢家,嘱咐邢爸爸联系慧娜从前的教练,看看这孩子是否适合长跑或射击等项目。

  现在每每有慧娜的比赛,第二天出门买菜时邢妈妈总会被遇到的熟人问到女儿的情况,闲时还会一起聊一聊头一天女儿的比赛。邢妈妈总会很自豪,但同时心中也涌出了对女儿的担忧:“大家都在关注慧娜,奥运会后还会有大大小小很多比赛,大家肯定都希望她能赢,这样一来压力肯定很大。”

  关于这方面,邢慧娜和父母做过深入的沟通。她很清醒地认识到这世上没有常胜将军,成功的取得都是由多出别人几倍甚至十几倍的汗水换来的,雅典奥运会登上冠军奖台的那一刻已经成为定格的照片,只能被放大后悬挂在墙上供人回忆。通往另一高峰的路才刚刚开始,只有虚心地放下光环,才能释放自己,轻松上路。邢妈妈也叮嘱要女儿放下荣誉:“得了金牌以后仍然把跑步作为一项工作来做,踏实地干,一切顺其自然就好。”

  邢妈妈说:“比起妹妹,邢慧娜确实让我省心多了。”

  “不能都省心呀,姐姐让您省心了就要让我来帮您平衡一下”邢慧娜的妹妹邢伟娜还在读高一,说起姐姐她很是骄傲。但当亲戚、朋友以及父母拿她和姐姐做比较时,她年轻的心中又多了些压力。不过性格活泼开朗的伟娜并没有生活在姐姐的影子下,她说要学心理学,“这是我很久以来的梦想了。”

  对于未来和三年后的2008年

北京奥运会,邢家人信心十足。因为他们最了解邢慧娜,了解她的心中仍旧怀揣着那份对于奔跑最原始的迷恋。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8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