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奥运场馆工地发现450座古墓 文物两千余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记者 吴庆才) 北京市文物局今天对外宣布,考古人员在国家体育场等八处奥运场馆工地发现并发掘清理了四百五十余处从西汉至明清时期的古墓,出土了大批珍贵文物,其中重要文物达两千余件。

  据介绍,这批古墓葬,时间跨度较长。从西汉延续至辽、金时期,下讫明清。有木棺墓、砖室墓、竖穴土坑墓、瓮棺葬等,多为单棺葬,多棺葬、二次迁葬也占相当大的比例
。出土遗物丰富,包括瓷器、陶器、金银器、玉器、铜器、铁器等大批文物。其中的铜镜、彩绘灰陶壶、青花瓷罐、青花鼻烟壶、粉彩瓷罐、玉饰件等,工艺精湛、造型优美,尤为珍贵。

  记者在北京市文研所的文物库房里看到,一件从奥运一期工程工地出土的五彩大罐,有零点六米高,腹部直径零点三五米,口径零点二米,上面绘有四只麒麟的图案,专家介绍,这件粉彩罐的年代应为康熙时期随葬用品,而其体量之大在全国此前的考古发掘中都很罕见。

  权威文物专家认为,这批古墓的发现及文物的出土为研究北京地区汉代、辽金、明清时期墓葬习俗、丧葬制度等提供了新的资料,对探讨北京地区的区域文化、北京城市发展史等问题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据了解,此次进行考古勘探计划是在二00八年奥运工程指挥部的协调下,有计划地进行的,勘探范围涉及五棵松篮球馆、国家体育场、国家体育馆等八处奥运场馆,勘探面积达一百一十余万平方米。这些文物的出土为奥运工程的顺利开工铺平了道路。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1,3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