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 希望中国队对手更多一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12:40 石狮日报

  日前,2005年健胜苑国际乒乓球巡回大奖赛举行了石狮站的比赛,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先生也来到比赛现场看球,记者随即在赛场边对这位中国乒坛的“掌门人”进行了专访。

  记者:您观看了晋江和石狮两站比赛,有些什么感受?

  徐寅生:韩国人和德国人的实力都很强,发挥得也很出色。韩国的吴尚垠胜了我们
的马琳,拿了晋江站的冠军,德国的波尔又胜了我们的刘国正,拿了石狮站的冠军。

  记者:中国选手在两站比赛中都与冠军擦肩而过,能不能说明外国选手已赶超了我们?

  徐寅生:不能这么说。中国选手之所以表现不佳,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他们刚刚参加完

乒乓球中超联赛,身体都比较疲惫,而这两站比赛的参赛者都是世界顶尖选手,中国选手一上来就是硬仗,没有一般比赛时由弱到强的缓冲,这对他们的身体条件要求太高了,不容易发挥出水平;另一个原因是健胜苑的比赛是商业比赛,中国选手对比赛的重视程度不像奥运会、世锦赛和
世界杯
那么高。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中国选手要保存实力,防止在比赛中受伤,以备战亚洲锦标赛,像王皓参加完晋江站的比赛后就返回了北京,就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尽管担心比赛时受伤,但马琳在与刘国正的比赛中,还是伤了手腕,这是让人很意外的。

  记者:您如何评价当前国际乒坛的格局?

  徐寅生: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们最大的对手一直是瑞典队,但随着瑞典队瓦尔德内尔、佩尔森、卡尔松等主力队员的年纪越来越大,后备力量又缺少的情况下,瑞典队已不再是我们的主要对手。近年来,韩国和德国逐渐变得强大,这两个国家是我们目前以及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最主要的对手。

  记者:作为前国际乒联主席,您一直致力于乒乓球的改革,而且这些改革对中国选手越来越不利。您主要是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

  徐寅生:是的,包括我在内的国际乒联人士近几年在乒乓球改革上迈开了大步。比如大球、无遮挡发球、11分制等。应该说,这些改革对中国选手来说都是不利的。比如以前中国选手发球时擅长利用身体、手臂等,外国选手看不清我们的旋转,很吃亏,改成无遮挡罚球后,我们这方面的优势就没有了。

  虽然说改革对中国选手造成了影响,但国际乒乓球运动是要向前发展的,我们考虑的是该如何使乒乓球比赛更具观赏性,如何更好地推动这项运动的发展,我们希望

中国队的对手更多一点。(记者张军璞文/摄)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