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韩流撂倒中国女乒梦之队 牛剑锋与主力渐行渐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10:38 体坛周报

  韩国队训练有素、打法齐备、意志顽强。有人说中国队输在了缺少领军人物,对此我不同意。一支队伍的整体战斗力,不只靠一个人的,而是大家协同作战。 ——张怡宁

  特约记者张岩报道 8月28日,中国队在亚乒赛女团半决赛以2比3不敌韩国(牛剑锋1比3文炫晶、郭跃2比3金景娥,郭焱3比2李恩姬,郭跃3比0文炫晶,牛剑锋0比3金景娥)。继2002年釜山亚运会女团决赛负于朝鲜后,中国队再次被韩国队淘汰。而自1990年以来,中国
女队也是首次在洲际比赛中无缘决赛。

  继围棋、女足、女篮、女曲、女手后,“韩流”终于突袭了中国女子最后一块处女地。

  三年前朝鲜人哭着庆贺胜利,三年后,独拿两分的金景娥再度以虔诚基督徒的身份跪倒在赛场上,迎接着这一比自己获得奥运女单铜牌还要激动的时刻。而这时,三名

中国队主力队员霎时间无影无踪,只有女队主教练陆元盛一边品味着失利的苦涩,一边应付着各路来势汹汹的记者。

  王楠无缘亚乒赛是否证明其已经逐渐淡出了主力阵容?牛剑锋连丢两分,加上其联赛中不尽如人意的战绩,是否表明她将无缘2008?陆元盛用兵不利,是否会推动女队的又一轮换帅风潮?郭跃的难堪重任,是否证明女队2008之星计划彻底失败?没有一个两面拉打法的韩国女队的胜出,是否预示着我们对于先进打法的追求只不过是海市蜃楼?面对连珠炮式的提问,陆元盛的回答有些无奈,也有些牵强,“今天的比赛主要输在心理上。牛剑锋此前的心理素质本来就不好,加上今天抽到了第一号。第一号要打的第一场和最后一场,压力相当大。实际上牛剑锋打金景娥过去成绩是胜多负少,今天这个状况的确不应该。”

  雅典奥运会,牛剑锋一路如履薄冰,最后完败给金香美。女队大循环,号称正反手弧圈球实力第一的她竟遭遇7连败。一个被国际乒联称为“削球杀手”的优秀选手,最终倒在了削球手的牛皮糖防线下。老牛脆弱的心理可见一斑。中国队选人向来重外战战绩。牛剑锋恰恰一而再再而三地倒在国外选手拍下。前有张怡宁,并肩的有郭焱,再加上郭跃、范瑛、李晓霞、曹臻,牛剑锋淡出女队主力只是时间问题。

  中韩女乒的梁子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已结下。1986年,由梁英子和玄静和一手炮制的颠覆事件,将戴丽丽和何智丽送出汉城奥运会大门,也促使中国女队在一夜间更换奥运名单。张燮林一手锻造的辉煌在两年之后才勉强由邓乔两人填补。

  韩国人可怕,韩国女人更可怕,传统礼教的约束,魔鬼训练量的锻造及生活的困境,让她们对胜利充满渴望。“我们要在女团半决赛中用玉碎精神来对抗中国。我不认为抽了一个很差的签,别人怕中国队,但韩国队不怕。”尽管亲手将韩国女队送入了中国队虎口,但倔犟的玄静和不肯有丝毫的让步。玄静和做到了!

  “卡塔尔

世乒赛后,很多人都说,新老交替的韩国女队在走下坡路,现在看,韩国队又成为了一支实力不俗的劲旅。金景娥的削球打法很陈旧,但她的顽强意志是任何一个中国女子运动员都不具备的。另外,李恩姬、文炫晶等年轻选手,还将是我们2006年世乒赛和
北京奥运
会上必须严加防范的对手。但现在就预言中国队的阵容还为时尚早。”陆元盛表示。

  德国,不莱梅,2006年世乒赛团体赛即将打响。张怡宁、郭跃、郭焱入选团体阵容没有什么争议,余下两个名额将在两老(王楠、牛剑锋)和三新(李晓霞、范瑛和曹臻)中产生。距2008只有3年,团体赛将取代双打,虽然最终赛制还未拍板,但可以肯定,届时将不会出现王楠、牛剑锋的身影。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34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