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乒遭惨败:赛前曾信心爆棚 赛中郭跃被亮黄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09:24 《足球·劲体育》

  记者周远报道 昨天,世界冠军中国女队在韩国济洲岛举行的第17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女团半决赛中2比3不敌东道主韩国队,无缘决赛,这是中国女队自1990年亚锦赛以来首次无缘亚洲赛事的团体决赛。

  中国在少了王楠和张怡宁的情况下,输给以全部主力出战的韩国情有可原。不可思议的是,小组赛中中国队曾3比0完胜韩国,三场比赛只丢了一局。然而昨天,仅因为韩国黑
马文炫晶的出场和出场签位的改变,中国队竟以2比3告负,爆出大冷门。

  比赛过程惨烈

  在上周六小组赛3比0战胜韩国队,

中国队并没有忘乎所以。教练一再表示对夺冠只是谨慎乐观,即使这样,队伍中还是出现了思想松懈。半决赛中,中国队和小组赛的出场阵容一致。牛剑锋、郭跃和郭焱三位世界排名分别是第二、第五和第六的选手参赛,其中牛剑锋和郭跃分别担任第一单打和第二单打。而韩国队则由削球名将金景娥、
世乒赛
淘汰了王楠的黑马文炫晶和新人李恩姬(名将李恩实的妹妹)出赛,金景娥和文炫晶分别出任第一单打和第二单打。

  首场牛剑锋不在状态,1比3输给文炫晶。第二场不擅长打削球的郭跃遭遇以削中反攻见长的金景娥,苦战五局以2比3落败。一上来,中国队就被对手打了个2比0。在随后两场比赛中,郭焱3比2艰难战胜李恩姬,郭跃3比0完胜文炫晶,中国队顽强将总比分扳成2比2。然而在决胜场中,双方头号单打的对决成了一边倒,牛剑锋完全不在状态,4比11、7比11和8比11完败于金景娥,中国队以总比分2比3落败,自1990年亚锦赛以来首次无缘亚洲赛事的团体决赛。这也是中国女乒自2002年釜山亚运会输给朝鲜队丢掉女团冠军后又一次惨败。

  比赛中还发生了一件意外,第一场比赛开始后牛剑峰以0比2暂时落后,这时坐在一旁的队员像往常那样高喊“加油”。可来自东南亚某国的裁判突然走向场边向郭跃出示了一张黄牌。由于媒体都距离场地较远,并没有听见郭跃说什么。但估计是小姑娘着急给队友支招被裁判听出了。其后郭焱还特意撸了撸郭跃的头发。从当时的场景看,大家仍很放松,并未意识到比赛的艰苦。输球后,队员们皆一语不发,并以最快速度返回酒店。

  赛前曾信心爆棚

  出征亚乒前,应该说中国队信心十足。虽然并没有进行集中训练,但高强度的乒超联赛有效地保证了队员的状态。大家普遍表示,这个比赛的等级并不十分高,在朝鲜队缺席的情况下只要拿下韩国队,冠军应如探囊取物。事实上在小组赛3比0轻取韩国,三场比赛仅失一局的情况,也确实让国人放心。

  当时牛剑锋遇到的是多哈世乒赛上“削”掉王楠的韩国头号选手金景娥。她运用长短结合、拉冲两大角的战术轻松获胜,3局分别让对手得了5分、8分、5分。郭焱面对的是右手直拍快攻打法的李恩姬,她左右开弓,多用压对方反手再伺机打对方右手的战术,3局都让对手得了7分。3名队员中仅有郭跃以9比11丢了首局,之后便接连以11比3、11比7、11比5获胜。她的对手金福莱也打削球,有时偶尔攻上一板。

  女队主帅陆元盛总结时表示:尽管负于中国队,但韩国的两名削球手对于其它队来说,都不好对付。并认为韩国女队先碰中国队,对她们很有好处。因为,每个小组的前两名出线,韩国队输了也不会影响出线,但出线后不会很快就碰中国队。

  半决赛前,曾有记者与中国队开玩笑说:“你们快点打完吧,大家都好早点休息。”当时,初涉国际乒坛的小将刘诗雯还乐呵呵地回应:“我们也想快点啊。”由此不难发现,中国队队员都有些轻敌。

  可是偏偏时隔二十四小时,韩国队就与中国队相遇,出场的也还是那个削球手金景娥。小组赛还轻取她的牛剑峰在第五场败下阵来,小将郭跃也没能抵住奥运亚军无情的一削。“今天的比赛主要输在心理上。”陆元盛对本场失利这样分析:“牛剑锋此前心理素质方面就不算非常好,加上今天在签位上不好,抽到了第一号。第一号选手要打第一场和最后一场,这一头一尾当然都是压力相当大的。实际上牛剑锋打金景娥过去成绩是胜多负少,今天这个状况的确不应该。郭跃此前打削球手就不大擅长,今天的表现应该说还是不错的,五局比赛能够一直咬下来,应该说输的还是比较可惜的。”

  另讯:8月29日,男团半决赛将展开厮杀,中国男队将碰中国香港队,韩国男队则对阵中国台北,两个胜者争冠军;女团方面,韩国队将与中国香港队争冠军。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76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