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乒负韩国陆元盛遭诟病 缺少张怡宁成主要败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08:00 扬子体育报

  本报特约记者沐沐报道 昨天本并不引人关注的亚洲乒乓锦标赛爆出特大冷门,中国女乒在半决赛中以2比3不敌韩国队,无缘决赛,遭受了15年以来最惨痛的失败。

  “老牛”独丢两分

  本次亚洲锦标赛中国女队是以锻炼新人为主,王楠因为在联赛中表现不佳,目前状
态不好,而张怡宁也因为手伤不能出征比赛,因此派出了郭跃、牛剑锋等小将为主的阵容,在此前的小组赛中,中国队曾经3比0完胜韩国,三场只丢了一局。

  首场牛剑锋不在状态,1比3就输给了文炫晶。第二场不擅长打削球的郭跃遭遇以削中反攻见长的金景娥,苦战五局以2比3落败。在随后的两场比赛中,郭焱3比2艰难战胜李恩姬,郭跃3比0完胜文炫晶,

中国队顽强地将总比分扳成2比2。然而在决胜场中,双方头号单打的对决成了一边倒,牛剑锋完全不在状态,4比11、7比11和8比11完败于金景娥,中国队以2比3落败,自1990年亚锦赛以来首次无缘亚洲赛事的团体决赛。这也是中国女乒自2002年釜山亚运会输给朝鲜队丢掉女团冠军后又一次惨败。

  张怡宁“制约”女乒

  当比赛结束后,记者试图采访中国头号女单,张怡宁的时候她的手机一直关机。这位中国女单的新领军人物,在这样一个敏感的时刻,选择了回避,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女乒现在少不了张怡宁。“得张怡宁者得天下”成了再现实不过的话。

  在雅典奥运后,王楠的状态已经一天不如一天,最近的联赛中王楠胜率很低,因此张怡宁已经完全成为女乒一号,在本次亚锦赛前,普遍都认为本次比赛的水平不高,因此出征前也有轻敌的思想,赛后陆元盛表示因为队员的心态问题,“牛剑锋此前心理素质方面就不算非常好,加上今天在签位上不好,抽到了第一号。第一号选手要打的第一场和最后一场,这一头一尾当然都是压力相当大的。实际上牛剑锋打金景娥过去成绩是胜多负少,今天这个状况的确不应该。郭跃此前打削球手就不大擅长,今天的表现应该说还是不错的,五局比赛能够一直咬下来,应该说输的还是比较可惜的。”显然中国女队没能进入亚洲比赛的决赛,这个成绩很难让人接受,因该说乒乓女队无论在任何时候都还少不了张怡宁,其他对员的表现难让人放心。

  陆元盛坐上火山口

  不管什么原因,本次比赛是中国女队15年来最惨的失败,一直有“下课”传闻的主教练陆元盛可能再次坐在上了火山口上。

  从雅典奥运后,蔡振华就曾提出女队教练要年轻化,因此当时全国媒体都认为陆元盛可能要下课,但后来蔡振华及时更正了自己的说发,表示女队要调整,但不会近期调整。目前蔡振华已经高升总局领导,乒羽中心的职务也会在一定的时间内交付,因此乒乓队的改革因该不会太迟了。而且2002年釜山亚运会的失败,最终让当时的女队教练组组长李晓东“下课”,现在虽然还不能说这次女队惨败会让直接让陆元盛下课,但肯定会让他再次回到“火山口”上。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88,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