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突破欧美重围赢得对手尊重 钱震华与刘翔很相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06:14 新闻晨报

  尽管彼此的项目不同,可钱震华和奥运冠军刘翔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不仅仅因为他们都来自上海,都长得精神、帅气,更因为他们有着同样的想法。

  钱震华的想法是,“虽然现代五项在中国开展的时间很短,和欧美国家相比,相差了70多年,但并不代表我们就会永远落后。这次我能拿到世界冠军,也算是给那些欧美人一些警告———告诉他们,我们中国人、亚洲人也能拿冠军!”

  许海峰:这枚金牌很硬8月12日的波兰现代五项世锦赛上,钱震华“第一枪”就把其他对手给镇住了———在第一项比赛射击中,他打出了个人最好成绩191环,一举拿下1228分,成为唯一一名突破1200分大关的选手,为最终夺冠奠定了基础;第二项击剑比赛是钱震华的强项,他发挥神勇,取得了23胜8负的佳绩,和东道主选手斯蒂法尼科以1028分并列第一;之后的游泳比赛中,钱震华的成绩排在了第四名,确保他在三个单项结束之后依然以152分的优势占据总分首位;第四项的马术较量中,钱震华全取满分,“因为前四项的发挥出色,给其他对手打击蛮大的,最后一项越野跑他们基本上已经放弃了追赶我的想法。”钱震华说。

  按国家自行车击剑中心副主任许海峰的话来说,钱震华的这枚金牌很硬、含金量十足。他说:“和我们一样,本次世锦赛参赛的各个国家都很重视,顶尖高手悉数到齐,奥运会冠军和近几届世锦赛的冠军全都参加了,应该说是一次实力强、水平高的较量。钱震华这枚金牌的含金量很高,牌子很硬。”

  钱震华:我一直憋着这口气

  雅典奥运会前,钱震华曾被请去参加央视的新闻访谈,主持人白岩松问:“你看这个项目,中国什么时候可以在奥运会上拿牌?”钱震华当时的回答是:“2008年大概可以拿块银牌。”

  但事实上,他的心里不是这么想的。“作为一个运动员来说,说他不想拿金牌那都是假的,每个运动员都希望自己能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这是必然的,如果你根本就没想过拿冠军的话,那你根本就不用练了。竞技体育就是这样的。”世锦赛上夺金之后,钱震华实话实说:“我一直都憋着这口气。”

  由于项目的特殊性,要想成为

现代五项的世界冠军,需要付出比其他项目更长时间的等待。钱震华说,自己对“十年磨一剑”体会太深了。“确切的说,我是从1993年年底开始练的,应该说是至今已经11年多了。这个项目周期比较长,要出成绩也不是那么容易的。所以,直到现在才拿到第一个世界冠军,我感觉很正常。毕竟,要在所谓一个项目里,领悟到具体五个项目的精华,要很长一段的时间去磨合、去锻炼。就拿击剑来说吧,我们比练专项的难度更高———他们打15剑,有各种不同的方法去对付不同的对手,而我们只打一剑,上去一剑,死了就死了,如果再见的话那就是明年,甚至是以后再也见不到了。而现代五项,是由五个小项组成的,哪一个项目都不能有任何闪失。”

  一锤一锤打造出来的骑士

  从1993年到现在,其实我们可以说,这口气他整整憋了近12年,一锤一锤的把自己打造成今天的金牌骑士。

  此次世锦赛上,钱震华在马术比赛中获得了满分。而这原本是他的绝对弱项之一。1996年,因为在全国锦标赛中颠掉了帽子,他曾被戏称为“落帽骑士”;八运会上,因为坐骑三次拒跳,钱震华狠抽几鞭后,马匹干脆耍脾气接连碰栏,导致他被扣了100多分,最后只能屈居亚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他就是因为落马而在决赛中垫底。

  “以前这些事儿,除了训练条件有限方面的原因,的确也是因为自己的骑术水平不过关。悉尼那时候,我还不大会骑马,去之前一共就比了两次亚锦赛、一次世锦赛,就三次国际大赛的经验,而且对国外那些马匹不够熟悉。”钱震华说道。而现在,经过长时间利用一切机会的苦练后,他终于在马背上翻了身。

  现在,还有一个项目让钱震华有点怵,那就是越野赛跑。“说实话,右脚小趾去年第一次受伤,和今年的再度受伤,对在跑步上刚刚有所起色的我,打击还是蛮大的。但第一次受伤之后,我在打了石膏后不到十天就把它拆了,开始训练,然后拿到雅典奥运会的入场券,自己觉得已经算是一个奇迹了,让我恢复了不少信心。虽然在雅典没能取得好成绩,但这口气憋得更足了。”

  种种的磨练,才能让这个坚如磐石的骑士迎来了在世锦赛上“笑傲江湖”的那一刻。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56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