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胡凯成百米飞人引发讨论 体教结合该如何结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5:5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在刚刚结束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清华大学学生胡凯凭借出色的表现赢得了赞誉。很多人因此认为,“体教结合”才是中国培养体育人才的模式。但专业人士认为,“体教结合”目前还难以在国内全面“开花结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白志标

  “胡凯现象”只是个别现象

  清华大学学生胡凯出人意料地成为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百米冠军,这让很多人以为“体教结合”这一理想化的模式终于开花结果了。确实,并非体校专业出身的胡凯在青岛念到高三时已经被吸收进学校田径队参加了3个月的业余训练,随后他参加清华大学组织的体育冬令营时被教练看中。凭借超过当时高考本科分数线的成绩,胡凯成为清华大学的学生。随后,胡凯被重庆市体育局相中,招入重庆市田径队,但仍然在清华大学学习。

  在本届大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一共收获了21枚金牌,其中14枚来自体操和跳水这两个项目,而参加体操和跳水这两项比赛的运动员还是国家队的班底。特别是跳水队,郭晶晶、吴敏霞、彭勃等运动员包揽了全部12枚金牌中的10枚。因此,国家体育总局一位工作人员说:“虽然这次世界大运会由教育部教委组队,表面上看和国家体育总局没有关系,但实际上参加比赛的还是那些人,大部分人都是专业运动员,只不过在某些集体项目上作了一些调整。”这样的状况表明,

清华大学制造的“胡凯现象”只是个别现象。

  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国家队管理部负责人余维立说:“我们对胡凯的情况很了解,他去年和今年都拿过全国冠军,如果我们要组织国家队参加比赛,而他的成绩也达到参赛标准的话,我们当然会考虑他。”同时,他强调,“现在有种说法,认为完全可以把大学生培养成为具有世界水平的体育明星,我觉得这样的说法有些过分。”余维立笑着说:“‘体教结合’这个大方向没有问题,但这不可以取代现在的专业运动员训练体制,现在问题的关键是怎么体教如何结合。目前,学校里的绝大多数运动员、教练员包括高校的体育人才实际上都是经过了体育部门的多年培养,而教育系统自己培养高水平运动员、教练员的体制和机制都还没有形成。”

  “清华经验”目前尚难推广

  胡凯很希望自己能参加2008年奥运会,但如果他真如愿,那么他在学业和专业训练之间自然会有所偏重,失去举国体制的呵护,单凭学校和地方运动队的力量投入,胡凯恐怕很难有实现奥运会梦想的那一天。因此,单纯的“清华经验”尚难推广。与国内其他高校相比,清华大学的名誉、师资力量、体育储备都可谓顶尖,即便这样,清华大学也很难凭借自身力量培养出具备顶尖水平的学生运动员。对大多数高校来说,高水平教练员和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经验的缺乏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体教结合”在高校范围内的发展。

  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钟秉枢介绍说,近20年来,中国“体教结合”这条路走得并不成功。“教育系统和体育系统有各自的培养体系,这两种培养体系并存至今,仍然还没找到一个理想的结合方式。”他同时强调:“现在很多高校并没有在培养高水平运动员方面做出很大的成绩,真正在高校学习的运动员的参赛机会和经验都不多,能出成绩的则更少。现在,高水平的运动员还是隶属于国家体育总局,但另一方面,体育系统培养出来的运动员欠缺文化素质,他们退役之后的出路很成问题。”

  因此,中国要实现真正的“体教结合”为主、职业俱乐部制度和举国体制下的竞技体育为辅的目标,正如大学生体协竞赛部项目官员韩飞所说,“这个过程至少也要5-8年或更长的时间”。因为在中国,“教育是一张皮,体育也是一张皮,我们希望有一个好的体制把这两张皮结合起来,单纯强调某一方面都是误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竞赛部部长王刚如是说。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