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后备力量不足从未想过放弃 十运会江苏武术期待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4:4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十运会武术的比赛将决出19枚金牌,可谓名副其实的“金牌大户”。目前全国37支地方队水平相差不大,都有着极强的竞争力,其中尤以广东、广西、河南、河北等队,而江苏武术队仅在一个项目中有着冲击奖牌的实力。

  目前中国武术协会依旧没有放弃让武术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努力,国际奥委会将在近期再次投票表决。因此各地方队对武术项目非常重视。

  在南京体院新建的综合馆的最底层,江苏武术队的几个队员正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着对练,见到记者前来采访,他们的神情明显有些惊讶。偌大的一块场地上,只有队员的呼喊声和器械碰撞的声音在回荡,和旁边体操队热火朝天的场景相比,这里显得有些安静。

  在刚刚结束的十运会武术预赛的比赛中,江苏武术男队出师不利。尽管队员们在平日的训练中相当艰苦,但是由于大赛经验欠缺,他们在比赛时普遍由于紧张而未能发挥出水平,全军覆没;而女队也只有一个对练项目将在随后的正式比赛中有望冲击奖牌。“我们现在是‘门前冷落车马稀’,难得有人来关注我们”,江苏武术队领队徐廷军自嘲地说,“不过这样也好,我们反而有了一个安静的备战环境。十运会的比赛在家门口打,我们少了很多奔波和困扰,现在就看队员们的临场发挥了,发挥得好,我们有希望给大家带来惊喜。”

  尽管表面上看来,江苏武术队上下都对女队在十运会的比赛中创造好成绩信心十足,但私底下,他们却并非那么乐观。

  “这次比赛竞争太激烈了。虽然我们是东道主,但全国的武术队一共有37支,这次也有34个队伍参赛,而且还没有发现哪支队伍实力偏弱的”,徐廷军无奈地说,“我们现在就剩下了女子对练这一个项目,但是几个队员年龄普遍都比别人大,有一个已经23岁了,而其他那些队几乎都是十七八岁的小孩子在拼。再加上她们几个都有伤在身,到时候能不能保持状态还很难说。最为重要的是,现在各队之间的水平已经相当接近,我们已经无法再保持以往在技术上的优势,这是最让我头疼的地方。”

  他们从未想过放弃

  江苏武术队现在已经把夺取奖牌的全部希望寄托在了三个年轻的姑娘身上。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张丽、樊静和曹丽三个队员将每天苦练“双刀对双枪”这个女子对练项目,在焦躁和憧憬中等待最后考验的降临。尽管困难重重,但正像樊静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的那样:“只要比赛结果没出来,我们就不会想到放弃”,她们正在期待创造一个奇迹。

  张丽:轻伤不下火线

  张丽出生于武术世家,他的父亲就是一个体校的校长。从她刚刚开始会走路的时候,父亲就让她学武。这么多年的学武生涯,泪水比欢笑更多,但张丽却从未想过放弃:“我喜欢武术,它已经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小时候不慎落下的腰伤已经困扰了张丽很多年。如今每次训练,她都要缠着护腰上场。但即使这样,张丽还是严格按照教练的要求来完成每个动作。“张丽从来都是轻伤不下火线,她是一个很优秀的队员。在这个项目中,她的发挥如何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谈起张丽,教练抑制不住对她的赞美。而当记者问起张丽十运会的目标时,她笑笑说:“看身体状态吧,只要伤病不严重,我有决心和队友一起完成目标。”

  樊静:拿牌没问题

  女子对练项目的三个队员当中,只有樊静是南京人。论资格,她已经是队里的老队员,但她却并未因此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樊静的性格十分爽朗,当记者问起十运会目标的问题时,她反而调皮地和记者谈起了最近火得不行的

超级女声:“我们还是谈谈这个吧。我喜欢张靓颖和周笔畅,你喜欢谁啊?”见记者一头雾水的样子,她自己忍不住笑了:“逗你的。其实我对十运会一直信心十足,对手是不弱,但我们也很强啊,拿牌肯定没问题的。”

  曹丽:细节也重要

  当曹丽走进办公室时,她并未理睬记者,倒是先拿出了一个体重器来测自己的体重。“还在标准范围内”,曹丽称完显得很满意。旁边的领队见记者不是很明白,赶忙介绍说:“我们武术运动员的体重也很重要,要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肌肉中

脂肪含量越少,运动能力才越强。

  “十运会的对手很强,但只要我们做好每个细节,还是有夺牌的希望的。”看起来沉默寡言的曹丽其实是一个特别细心的女孩子。“曹丽是个很不错的队员,她的弹跳尤其出众,而她的枪、剑等项目上已经达到全国前列的水平,但为了这次的女子对练项目,她还是放弃了她个人的优势项目,专攻女子对练。我也希望她的付出能够得到回报”。一边的教练意味深长地说。

  后备力量严重不足

  在上届全运会上,江苏武术队仅仅取得了团体第八名的成绩,而这一届的情况也不会很好。之所以困难如此之多,后备力量不足是一个很大的原因。

  徐廷军领队介绍说,每次招收小队员的时候都是自己最痛苦的时候,“江苏武术的群众基础并不好,不像山东、河南、河北等省那样有着优良的传统。我们招收小队员的时候,常常出现门可罗雀的情况。本来报名的人就少,而好的苗子更是凤毛麟角,想招都招不到。”

  根据记者的了解,现在江苏武术队的主力队员也还是以一些年龄偏大的运动员为主。“由于武术的出路不是很好,现在的家长也不愿意让孩子向这个方向发展,大多让孩子去读书考大学。我们的生源越来越少,也制约着我们未来的发展。”江苏队的一位教练这样告诉记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6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