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队报主编谈兴奋剂风波:初衷并非针对阿姆斯特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1:15 体坛周报

  队报驻体坛周报实习记者于贝尔·舍尼报道 我在法国总部的同事们关于“阿姆斯特朗丑闻”的独家策划和报道,在全球的体育界以及媒体中引起了巨大反响与评议。这次在我看来“完美”得让人震惊的“倒阿行动”是怎样出炉的?它背后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北京时间25日深夜,带着体坛周报编辑部的问题,我采访了《队报》主编德鲁桑先生。

  TITAN:《队报》和全球闻名的自行车环法赛是怎样的一种关系?从历史到现在。

  德鲁桑:双方都是相对独立的。虽然以前是《队报》发起了环法赛,但我们现在没有直接联系,我们和其他媒体一样去报道这项赛事,没有特权。虽然我们工作地点紧挨着,我们的记者编辑和他们的工作人员也互相熟悉,但我们都非常职业,并不会“开后门”。

  >>按理说,由《队报》发起的环法就像是自己的孩子,这次揭露阿姆斯特朗从某种角度说也是对环法的巨大打击,您怎么看?<<首先要说明一点,是《汽车(auto)》——《队报》的前身发起了环法,而并非《队报》本身。好了,现在来回答你的问题,我并不觉得揭露这项丑闻是对环法大赛的打击,我认为这只是对阿姆斯特朗这位车手的打击。相反,我倒觉得对环法来说这是件好事,将那些所谓的黑幕和丑闻曝光,能让大赛更具公正和严肃性,更有生命力。

  >>在全世界很多人看来,此举无疑是一个“倒神”运动,将一个“英雄”的神像打倒了,您觉得呢?<<我认为这是很多人嫉妒心理的表现,因为我们做出了这样的报道,而他们没有。虽然《队报》是一份在国际体坛影响力很大的报纸,但我们的工作宗旨从来都不是去“倒神”或者“造神”,这样的炒作对我们来说没有意义,我们也不需要依靠这样的噱头来出名。我们只是告诉读者真相,做好份内工作而已。

  >>作为全球闻名的权威媒体,这个让人震惊的选题是怎样出炉的?从去年年底策划开始至尽,为什么要花费如此大的人力、物力来报道此事?<<我们做这项策划的初衷并不是针对阿姆斯特朗,而只是打算对环法大赛的药检工作进行一次深度调查。从始至终,我们只有一个记者专门负责这项调查,他在兴奋剂报道方面富有经验。当然,这次调查我们花费的人力、物力比一般的策划要多得多。

  >>在操作过程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怎么评价执行人的工作?<<我们在调查过程中并没遇到什么特别的困难。最困难的事情就是搜集资料和证明它的真实性。这就是一个记者的本职工作——调查取证。

  >>您知道全球各界人士,包括当事人、美国方面、庞德等人的反应和言论吗?您有何评价?<我对这些看法没有任何看法。我对于阿姆斯特朗的回应也没有任何评论。我觉得应该让我们的读者去判断。我们做出这个专题并不是自我欣赏、也不是故意让阿姆斯特朗难堪,我们只是为了让读者看到最真实、最有影响力的报道。

  >>您怎么看待和评价阿姆斯特朗其人?这事对他将造成何等的影响?<<我对他没什么偏见,也不存在什么特别的看法。他的地位以及这件事情对他的打击对我没有任何影响。某种程度上,我跟阿姆斯特朗一样,感兴趣的只是结果。

  >>在您看来,是否存在法国人和美国人立场不同的问题?<<说实话,我不是很了解。ESPN做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美国人并不是非常相信我们的报道。我认为这个事件还没有被很广泛地报道,因此这些受调查者也自然不是非常清楚事情的真相。有人会认为,法国和美国关系并不融洽,在阿姆斯特朗事件上,可能会觉得他是受害者,我理解美国人现在的反应。不过,大多数美国媒体都很专业,相信他们会如实报道此事件。

  >>对于环法的状况和未来走向您有什么样的观念和看法?<<这个比较复杂。我并不认为环法会因此受到比“费斯提纳事件”更大的打击,因为这只是竞技方面的问题。我们需要提高药检的水平,需要加大对服用兴奋剂的打击力度。客观地说,如果明年观众减少,并不是因为阿姆斯特朗丑闻,而可能是因为阿姆斯特朗的退役。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4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