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专访中国摔跤第一人 盛泽田:希望弟子超越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51 现代快报

  盛泽田没有获得过奥运会金牌,但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连续三年,他都勇夺铜牌,这让他成为中国摔跤界当之无愧的王者。

  昨天,作为上海摔跤队教练的盛泽田,出现在江宁体育馆摔跤比赛现场。随和,幽默,是盛泽田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记者与他的第一次面对面交流,也一直伴随着他爽朗的笑声。

  老男人心中有憾

  在此次比赛的秩序册上,记者看到了盛泽田的名字,他是作为上海队的教练带队来宁的。但是,要想在偌大的场馆内找到他,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记者凭借着奥运会上的记忆,在场馆内进行了地毯式搜索,但一无所获。

  回到新闻中心,在网上找到了盛泽田的照片,当年英姿勃发的他,与歌手孙浩有着几分相似。于是,记者回到场馆内继续寻找,但依然没有收获。

  无奈之下,记者找到了与盛泽田私交甚笃的重竞技学校校长王庆,王校长指着不远处的一个人说:“那不就是盛指导嘛。”说完,热心的王校长还把盛泽田带到了记者的面前。尽管正在指导弟子热身训练,但面对记者的采访,盛泽田还是欣然应允。我们的聊天也是从寻找他的过程说起的。

  “我满场找像孙浩的人,就是没找到啊。”记者的玩笑一下把盛泽田给逗乐了。“你不是第一个说我长得像孙浩的人,但那是好几年前的事情了。现在的我可是个不折不扣的老男人。”老男人有自己的痛,因为体重超标,此前已经表示复出的盛泽田,不得不放弃参加

十运会的机会,“我连续拿了三届全运会的金牌,但都是帮助安徽队拿的,我现在是上海体院的教练,上海队这么多年对我一直不错,我也要为上海队打一届全运会。”2004年盛泽田报名参加雅典奥运会时,也是因为体重超重一公斤未能出战,丧失了连续第四次冲击奥运奖牌的机会。尽管胸前挂着三块沉甸甸的奥运铜牌,但是眼前的老男人依然有种壮志未酬的悲壮。

  “2008我们有戏”

  聊天的话题很快转移到了摔跤上,国际摔联新规则的出台,让摔跤比赛变得更具偶然性。盛泽田认为,规则的改变对中国男子摔跤来说绝对是个好事。“以前的规则,对实力占优的选手非常有利,在比赛中基本没有爆冷的可能性。虽然近年来实力有所提高,但中国古典式摔跤的整体水平确实与世界强队差距比较大。今年新规则的出台,让实力稍弱的选手有了爆冷的机会。”

  身为国家队教练的盛泽田,自然希望自己的弟子能够超越自己铜牌的成绩。“我希望我的弟子能有超越我的成就,新规则的出台,让我更加坚定了这个信心。毫不夸张地说,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我们的小级别选手甚至有夺取金牌的可能性。”说完盛泽田还不忘与记者开起了玩笑,“说不定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冠军的就是你们江苏的队员。”

  快报记者沈忱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83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