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超联赛切勿好高骛远 打造乒超NBA之路尚遥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9:03 沈阳晚报

  

乒超联赛切勿好高骛远打造乒超NBA之路尚遥远image2.sina.com.cn/ty/s/2005-08-25/1124931739_u7aO4W.jpg Width=266 border=1 height=300>
  随着辽宁女乒圆满的完成乒超联赛首场海外比赛,一片打造乒超NBA的呼声四起。看着冈山主场山呼海啸般的火爆场面,似乎一点也不亚于当初震动京沪的NBA中国赛,一切看上去是那么的美,然而,表面上的火爆始终无法掩盖本质上存在的差距。

  乒超日本赛 VS NBA中国赛

  无可否认,这次乒超日本赛辽宁队对河南队的比赛是精彩的、高水平的,但对比一下当初NBA中国赛那两场比赛,总是感觉差了点什么。究其原因,我们会发现辽宁队的这场比赛缺少了一分悬念。比赛是否精彩,水平高低是一方面,但对抗性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没有了悬念,再高水平的比赛也会让人觉得索然乏味。辽宁队以两个3∶1、一个3∶0毫无悬念的拿下了河南队,结果虽然是全场观众所盼望的,但缺少了那一分扣人心弦的生死搏杀,再精彩的比赛也难以引为经典。NBA中国赛,之所以安排

火箭对阵国王,要的便是让这两支同数西部的劲旅来两场刺刀见红的决斗,比赛也确实没有让观众失望,双方各以一个球的微弱优势取胜一场,零秒出手定胜负的那种紧张刺激直让中国观众大呼过瘾。
乒乓球
比赛中连打数个局点时的扣人心弦比起篮球有过之而无不及,可惜这样的精彩场面没能在冈山上演,说到底,乒超日本站没能把乒乓球的魅力发挥到极至。

  乒超球星VS NBA球星

  无论篮球、乒乓球,比赛的精彩均少不了球星的发挥。NBA中国赛大牌云集,姚明、麦蒂、韦伯、毕比、斯托贾科维奇……乒超日本赛大牌不可谓不多,王楠、郭跃、福原爱,然而,球星在比赛中所起的作用却不可同日而语。乒超去日本只能说是“全仗”福原爱。而NBA除了姚明之外,其他球星保证了比赛的绝对精彩;然而如果没有了福原爱,乒超日本赛恐怕只能是水中捞月了。在各自的运动领域,麦蒂等人虽然也是大牌,但比起王楠大满冠的成就简直不可同日而语。但从NBA球星来华看影响力的差距便可让我们得知,乒超在球星塑造包装上,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乒超运作 VS NBA运作

  这次冈山的比赛运作不可谓不成功,但恐怕究其根本大多是日方组织者的功劳。铺天盖地的赛前宣传片,别开生面的开幕式,富于地方特色的民间乐队的表演,这一切加在一起构造了这场史无前例的乒超比赛。客观的说,如果每场比赛都能运作到这个程度的话,那我们打造乒超NBA的口号也能更现实一些。然而NBA不是一天建成的,也不是说学就可以学来的,一般乒超比赛的运作水平与之相比简直还处于幼儿阶段。就目前的实际状况来看,同样是在中国,一场NBA中国赛北京净收益500万元,这还不包括延续性收益和无形收益,这样的数据显然是目前主要靠赞助商做资金来源的乒超联赛所不可企及的。

  乒超联赛VS NBA联赛

  尽管我们眼前有如火如荼的NBA中国赛和乒超日本赛,但毕竟乒超是中国的乒超, NBA是美国的NBA。在美国,NBA的影响力自不待言,上万人的体育场座无虚席是家常便饭,今年的

总决赛第七场,更是过万球迷聚集活塞主场奥本山,通过大屏幕共同收看球队的生死之战。如此的热情,如此的忠诚,这是在乒超联赛中所无法见到的。乒乓球作为中国的国球,乒超联赛作为当今世界上最高水平的乒乓球联赛,在国内联赛中的地位和关注度却远远的达不到它应该具有的水平。乒超想学习NBA走出国门,首先要在国门之内做到最好,国内市场尚未得到有效发掘便盲目着眼海外,实在是好高骛远。我们不能只知道对人家NBA球员的天价年薪唏嘘不已,却看不到这滚滚财源其实来源于其联赛的自身收益,并非依靠财大气粗的赞助公司。

  辽宁女乒的日本主场之旅开创了国内联赛进军海外的先河,但毕竟这场比赛有着太多的自身特殊因素,只能算是乒超联赛的一场特例。何况仅就这一特例来看,依然同NBA之间存在巨大差距。真正的打造乒超NBA之路,还有太远的路要走。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62,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