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鬼”罗兆应的鬼马日记 广东游泳队有个古怪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22: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翻开广东游泳队队员商乃东的《训练日记》,某一天的“训练目的、任务”一栏是这么写的:“愿你一切都好,比赛发挥出来,愿你成功!”哟,这是什么计划呢?再多翻几页,还会发现诸如“愿你全家人身体好,生活美满,欢欢笑笑”这样的“计划”。不知道的人可真是摸不着头脑,觉得有点“稀奇古怪”的,但是商乃东和周嘉威等人已经习以为常了。这可是他们的教练罗兆应的“特殊训练计划”。

  对此,罗兆应“狡黠地”笑了笑,解释说:“运动员希望你鼓励他,你一开始就说他好,他这一整天的心情肯定好,训练就会很投入了。”这是他惯用的“激励法”。以蛙泳为主项的商乃东训练情况非常好,但是到了比赛时往往会紧张,不能完全发挥出来,自信心也因此略受打击。罗兆应感慨:“他现在取得的成绩跟他的训练是不成正比的。”于是在训练中多给小商以激励,就成了罗兆应注意的一环。

  “激励法”用上了,队员好的训练心情也有了,但是每天一万多米的训练下来,再好的心情也会疲劳。商乃东在一次大运动量训练后直言:“今天感觉好累啊!”这时,罗兆应又使出一招“激将法”,他在评语中写道:“你累我比你更累!我都累死了!”随即又补充道:“体育运动训练是一项辛苦的运动训练,全世界都是一样的。谁也不例外,奥运会比赛是比每一个人的能力,伟大就在于此。一个人不吃苦,什么也做不成。”

  《训练日记》是教练员和运动员每日的“必修课”。训练完后,队员要将自己的训练情况和心得感受写下,再让教练员批阅。传阅之间,小小的训练日记就成了教练员和运动员沟通的手段。罗兆应就别出心裁地在队员的《训练日记》上动起了脑筋。这就是罗兆应的特点。熟悉的人常称他为“老鬼”,他还有“水怪”、“水鬼”的外号。这不仅是说他当运动员时年过三十还能拿全国冠军,堪称一“怪”,也是对他脑筋灵活、比较“鬼”的概括。训练中,他喜欢动脑筋,不循常规,连《训练日记》都写得不同寻常。

  《训练日记》写得如此调侃,罗兆应的用意在于转移运动员的注意力。大赛一来,运动员的神经会绷得很紧,长此以往,难免会出问题。他说:“整天呆在房间里老想着比赛怎么游好,肯定游不出好成绩。”调侃一番,说说笑笑,神经也会放轻松些。

  难道“老鬼”就没点“正经的”?有!在《训练日记》里,罗兆应也会写道:“人的一生参加大赛的机会不多,全国运动会四年才一次,做运动员向往的是参加大赛、参加奥运会。国内最大的比赛是全运会,所以我很希望你能够参加,获得好成绩,为广东争光。赛出水平,比出风格,祝你成功!”

  古怪的“老鬼”教练,古怪的《训练日记》!但一字一句,从训练到精神状态,情之深,意之切,尽在不言中。

  本报记者 黄启兵 实习生 张德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