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利:排球联赛扩军新尝试 赛制复杂也是迫不得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2: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李长云

  虽然排球是中国三大球中唯一夺得过世界冠军的项目,但其发展前景并不乐观。相比较而言,我国的篮球和足球不仅有完善的职业联赛,还相继推出了大学生联赛。近年来男足、男篮联赛先后实行准入制度,但排球却不得不降低门槛。本月20日开始的2005—2006赛季步步高全国排球联赛实行扩军,参赛队伍分别从原先的男女队各12支,增加到各16支。

  对中国排球来说,现在最核心的问题仍是生存与发展

  一项高水平的体育运动项目离不开雄厚的基础。目前中国排球的“底座”已相当贫瘠,近年来专业队伍的数量基本维持在十四五支左右,全国

女排一线的球员加起来才180多人,如果国家队要找一个好的二传手,挑选范围只有十多人。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感慨地说:“对中国排球来说,现在最核心的问题仍是生存与发展,而联赛是最好的平台。扩军对于稳定现有的专业排球队伍和扩大排球人口非常重要。”将广东、

福建、河北、复旦大学4支男队和广东、云南、河北、南开大学4支女队扩充到联赛中,正是基于解决生存与发展问题的考虑。

  教体结合,给排球运动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上赛季的全国排球联赛,虽然只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男排一支大学球队,但从他们在整个赛季只胜一场的战绩中,人们就不难判断出这支学生球队与专业球队的实力差距。

  “北航搞排球这么多年,什么路子都试过了”,学校体育部主任刘国庆说:“和地方队联办,招退役运动员。试来试去,还是那句话,‘求人不如求己’。”现在的这支北航队,队员基本从高中招生,先通过排球专项考核,然后参加高考,达到一定

分数线后才能入学。因为水平参差,很多球员进队后还得从基本功练起,“练个两三年,能打上球了,可又该毕业了。”主教练周放对此表现得很无奈。北航男排遇到的问题,新赛季扩军进来的复旦大学男排和南开大学女排也同样会遇到。

  “其实我们早就想搞‘一条龙’体系,从小开始培养自己的队员”,刘国庆说:“光大学搞不行。我们应该从小学、中学就开始招生。念书在我们附中,训练由大学教练来抓。”周放补充说:“十七八岁以前可以踏实抓基本功,把底子打好。但这样做我们需要政策扶持。比如允许中学在全国招生。如果孩子十三四岁就来我们这儿念书打球,家长一定会考虑孩子的前途,所以还要替孩子们规划好出路。”

  现在的排球联赛类似于一个大联赛中套着4个小联赛

  联赛实行扩军,必然会影响联赛的质量和水平。为了让联赛更具活力,中国排球协会在赛制上颇费了一番脑筋,先是4个小组的分组、排位赛、交叉赛,然后复赛、再次交叉赛,最终是总决赛。虽然赛制复杂了些,但也是迫不得已。

  徐利介绍说,现在的男女排球联赛类似于一个大联赛中套着4个小联赛,4个小联赛是根据上届名次分成4个组,实力接近的队伍分在同一组中。“即便原先男女各12支队伍参赛,队伍实力上的档次差距也是明显的,更不用说新赛季增加了实力更弱些的4个队了。我们只能通过赛制的设置,让实力接近的队伍之间多次交锋,并采用相邻组别之间升降的办法,这样既能保证比赛激烈、有观赏性,又能让队伍得到切实的锻炼。”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5,4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