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职业联赛首次亮相海外 乒超打出国门逆向淘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1:42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讯 本赛季,乒羽中心致力打造一个世界顶级的乒超联赛,现在已经迈出了成功的一步。在8月20日进行的乒超第18轮中,中国乒超携福原爱开辟了“第二战区”,将辽宁队的主场搬到了日本冈山县总社市。这次乒超出国不仅是中国乒超自1999年创办以来第一次在境外亮相,更重要的是它开创了中国各个职业运动联赛的先河,成为首个在国外举办主场比赛的职业联赛。

  在海外作战的辽宁本钢队本轮以3∶0完胜客队河南日报队。在辽宁队为此次东瀛之战划下了完美句号的同时,也宣告了中国乒超在仿效美国NBA海外比赛运作模式中迈出了与国际接轨的重要一步。

  东瀛之战人气超强

  随着日本家喻户晓的偶像明星福原爱加盟辽宁队,中国乒超联赛在日本可以说是备受关注,且名气越来越大。本场比赛前,日本承办方对此次赛事相当重视,比赛宣传片更是早早在日本各大电视台不间断播放。据悉,赛前门票早已被预订一空。开赛前,承办方更是搞足了气氛,安排了杂技、日本民间“鼓舞”等文艺节目助兴。

  由于福原爱在日本的超强人气,以及中国乒坛“女皇”王楠、郭跃等人的到来,仅能容纳近3000人的日本冈山体育馆全场爆满。虽然充当第三单打福原爱没有获得单打机会,但是她在第三盘与王楠搭档出场仍然赢得了如雷般的助威声。最终,中日组合3∶1获胜,帮助球队取得胜利。

  日本球迷如此关注中国乒超,除了有福原爱的原因外,也与近年来日本

乒乓球水平出现下滑趋势有关。这一次中国乒超“出国”可以说是取得了一个“双赢”的局面。一方面,日本球迷近距离欣赏了世界最顶级的乒坛赛事和中国偶像级明星选手;另一方面,中国乒超则借此契机提升了联赛的国际影响力。

  逆向淘金意义重大

  中国乒超联赛自1999年开始,已经走过6个年头。这回首次跨出国门,远渡日本,无疑是一个极大的创新。当然,它的意义不仅限于此。在目前世界各大足球豪门以及体坛明星排着队前来中国“淘金”、走马灯似地光顾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之时,中国乒超联赛带给了人们“逆流而上”的惊喜。

  乒超“出国”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其中最重要的是扩大了联赛的影响力。辽宁队引进日本选手福原爱、并以此为突破口开拓日本市场的做法,容易让人联想到两年前姚明加盟NBA的一幕。通过姚明的个人魅力和NBA的宣传造势,NBA和休斯顿

火箭队在中国的影响力得到了飞速飙升。因此这次乒超联赛跨出的第一步,无疑很好地体现了打造精品联赛和乒超联赛的国际化两方面发展的良好趋势。

  海外市场潜力无穷

  本次日本站是乒超发展过程中的关键一役,因为它是中国乒超联赛开始探索海外市场的重要一步。可以说,它为乒超联赛以后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据记者了解,将乒超联赛放在日本进行只是一个开始,而在接下来乒超的最后四轮中,已确定会有一场比赛会搬到澳门举行。除了此外,有消息称,目前还有一家韩国企业希望承办乒超比赛。

  很显然,本次乒超出国让人们看其“好处”多多的同时,也让人看到了其巨大市场潜力。当然,这一切也基于乒超联赛是一个高水平顶级联赛。众所周知,参加乒超的运动员几乎包括了国家队所有一线运动员和世界排名前50位的中国运动员,这就保证了联赛整体水平无愧于“超级联赛”。众多外援的加盟,更是让乒超增色、增值不少。

  自然,我们也不能寄望于乒超联赛在日本、韩国等有限的几个地方中,迅速普及并火爆开来。不过,在成功迈出了这一步之后,中国乒超联赛有望成为了市场上的“香悖悖”。(钟艳祯)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53,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