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场外因素击败林丹:大风 对陶菲克技术打法的陌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1:13 体坛周报

  世界头号种子林丹再次在世界大赛的决赛中失手。有人认为这位无冕之王是典型的“大话王”,他的实力显然不堪大任。但就我看来,是一些场外因素击败了他。

  林丹VS陶菲克,头号种子VS奥运冠军,无论从交战纪录还是奋斗历程看,这都应该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两人今年交锋4次,胜负各半。而从成长轨迹看,林丹曾是15分制的英雄人物,并以20岁的弱冠年纪登顶男一号。但7分制之后,林丹销声匿迹了。直到国际羽
联实行15分制,他又重新“复活”。但在雅典,他在第一轮便被新加坡选手罗纳德扫地出门。不过奥运会后,他又重夺众多公开赛冠军。特别是在5月苏迪曼杯上PK掉口吐狂言的陶菲克,让他成为世锦赛的头号热门。

  反观陶菲克,他是羽坛难得的天才人物,18岁成名的他却因为与教练和印尼羽总的矛盾,走马灯般地更换女友而起起伏伏。但就在人们以为他抿然众人时,他却用一块奥运会金牌宣告王者归来。

  很多人都认为,这将是一场迟到了的奥运会决赛,两位即将主宰男坛风云的天才人物的激情对决,无论谁胜都将在历史上写下自己的时代。

  但22日,两人却没有为我们奉献一场荡气回肠的决斗。一上场定格在计分器上的13比0,昭示了这不是同一个层面上的竞技。最终,印尼“超男”笑傲江湖。

  “这不是真正的林丹!”陶菲克感叹。

  “是大风击败了我,明年后我将从头再来!”林丹脸上写满不服。

  正如林丹所言,大风让他在上半场无法发挥拉吊特长,快速的打法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小心谨慎的网前斗法。自杨阳、赵剑华到董炯,中国选手在网前球始终无法与印尼选手匹敌,更何况是陶菲克。等到0比13后,林丹一溃千里已在所难免。

  因为大风,陶菲克在迎战打法相似的泰国选手波萨那时要苦战三局。要不是对手最后时刻体力不济,胜负还很难说;因为大风,林丹迎战佐藤翔治、李炫一、盖德时都是以2比1险胜。如果说大风让林丹的水平下降20%,陶菲克则只有10%,加上后者丰富的经验,胜负天平已注定。

  大风,对陶菲克技术打法的陌生,是林丹失败的主要根源。 (梁金雄)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57,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