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姆斯特朗欺骗全世界? 百年环法因车王而蒙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59 体坛周报

  有多少个传奇的纪录,就有多少个被嫉妒和怀疑的理由。几乎所有的体坛明星都受到了这样或者那样的非议,就像美国人花蝴蝶乔伊娜退役之后,一些人对她清白的怀疑与纠缠,至死方休。

  不过,从来都没有一个人像阿姆斯特朗这样在7年的职业生涯里就自始至终处于争议的中心。难怪,7月24日,加冕7冠王的阿姆斯特朗在香榭丽舍大街的领奖台上这样感慨地说
:“我要用我自己的表现告诉所有人相信梦想,相信奇迹!”

  从1996年被确诊癌症到1998年痊愈后复出江湖,阿姆斯特朗创造了一个医疗史上的奇迹;从1999年第一次夺冠,到2005年连续6次卫冕,他在环法的历史上创造了另外一个奇迹。的确,对于这个得克萨斯人来说,一切都太美好了,美好得让人有点无法相信……

  8月23日,仅仅一个月之后,这个毅然选择了急流勇退的黄色领骑衫的垄断者再次成为法国《队报》的封面人物,跨栏的大标题赫然写着:阿姆斯特朗的谎言。凭借独家掌握的阿姆斯特朗1999年服用EPO的多种正式文件,该报推出的一个多达3个版的专题报道,就像是从来都不把这个美国人看成环法英雄的法国人,憋足了一股劲要将这个环法大赛的霸主拉下很多人心目中的神坛。

  其实,在法国《队报》内部,从阿姆斯特朗1999年复出后第一次夺冠开始,就没有人相信他是无辜的,在他们看来,这个美国人的成绩是掺水的。很简单的道理就在于,他为什么从来都不敢去参加奥运会呢?——他完全有拿到金牌的把握,没有的是成功躲避尿检的把握。

  在阿姆斯特朗的履历表上,问号与感叹号一样多。1999年,他就曾经药检呈阳性,不过,最终因为一份队医开具的、令很多人怀疑的处方而逃脱了处罚。但自然而然地,他并没有由此获得真正的清白。随后,巴黎和阿内西的检查官先后两次对于他涉嫌服用兴奋剂进行立案调查,最终都因为缺乏证据而不了了之。

  2004年底开始,不服气的《队报》记者多次走访了环法大赛组委会、法国自行车协会和指定的药检实验室,获得了大量的一手材料,并且促成了CHATENAY-MALABRY国立实验室对于1999年尿样的重新化验。这次化验一共发现了12瓶尿样EPO呈阳性反应,其中,6瓶是阿姆斯特朗的!至此,法国人以超人的勇气终于揭开了一个神话的面纱。

  尽管,EPO仅仅是在三年之前才被列入违禁药品名单,尽管,这已经是7年之前的陈年旧账了。7年的时间,虽然使得阿姆斯特朗可以从既定的规则上逃避掉所有的处罚,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起码还给人们一个迟到的真相。而获得真相正是身为记者的使命。权威的媒体不仅仅是报道新闻,同时还可以适当地在当事人与新闻中充当重要角色。

  对于“阿姆斯特朗丑闻”,几乎没有哪一个车手或者是车队经理感到意外。他们惟一意外的地方在于:为什么由一家媒体,而不是国际自行车联合会这样的官方组织来做出这样的调查呢?

  作为环法大赛发起人,虽然《队报》已和这项百年大赛的组织完全脱钩了,但敢于揭穿阿姆斯特朗的“伪装”仍然需要很大的勇气。很显然,另外6瓶阳性反应的尿样还没有找到主人,这说明1999年使用EPO的不仅仅是阿姆斯特朗一个人,而是一个体系。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件事的曝光同时也使得这项百年大赛重新蒙上了阴影。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4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