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纳海姆拒绝风中奇缘 林丹犯错谢杏芳夺冠是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09:24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田欣阿纳海姆报道 如果同时加冕,那么这将是世界羽坛的一段佳话和8月22日阿纳海姆最有卖点的新闻。可在谢杏芳顺利登顶之后,林丹却惨败给陶菲克与男单金牌无缘。他说,是比赛馆的风让他错失与女友同时夺冠的机会。

  林丹:风让我犯错

  虽然有刚拿了女单冠军的女友谢杏芳到场助阵,“超级丹”在面对老对手陶菲克时却完全没有打出“超级丹”的水平,3比15、7比15这样的大比分惨败而归,痛失男单金牌,这情景倒是让人想起了奥运会上那个“林一轮”。

  这场期待中的巅峰对决远没有两个人比赛之前打的嘴仗那般激烈。在

苏迪曼杯之后,林丹和陶菲克战成2比1,那时候的“超级丹”自信满满,在一次接受采访时,他表示自己最大的对手不是奥运会冠军陶菲克,而是自己的队友们。可是接下来的新加坡公开赛上,陶菲克就战胜了他,将两人的战绩改写为2比2。于是奥运会冠军和世界排名第一之间展开的世锦赛争夺就成了谁是真正的世界第一的较量。比赛之前,两个少年都表示决赛最想碰的是对方。

  在决赛中,陶菲克很快进入状态,对各种球的处理也很到位。相比之下,林丹则一直调整不到最佳状态,在第一局中差点吃了“鸭蛋”,直到0比13落后时才靠大力扣杀拿到第一分。第二局虽然林丹在场面上有所改观,一度7比3领先,但是印尼人陶菲克状态神勇,不仅扳平比分,最终反超林丹,继去年奥运夺冠后,再次在世锦赛上拿到男单金牌。

  “我真的从没想到自己会打得这么差,”赛后,林丹说,“我犯了很多错误,从一开始比赛就没有朝着我设想的方向前进。”在谈到自己居然以0比13落后时,林丹认为自己发挥不佳与风力问题是致败的原因:“我一下摆脱不了风的影响,而且大比分落后给我造成了很大压力,所有球都打得不干脆,总是小心翼翼地处理,这使我的失误增多。”“陶菲克在决赛中的确比我打得好,而且,他的打法更加适应这儿的风力。”

  输了金牌,林丹在新闻发布会现场高兴不起来,但是最后,这个22岁的小伙子还是表示:“我不会因为这场比赛而懊恼太久,因为我还年轻,相信以后还会有很多机会。”

  谢杏芳:夺冠仅仅是开始

  随着张宁在决胜局中的最后一个失误,腼腆的谢杏芳发出了胜利的欢呼声,在错过两年前的世锦赛和去年的奥运会之后,24岁的她终于加冕世界冠军。

  决赛的两个球员都是中国人,这枚金牌之争也就自然变成中国队内的德比战。虽然张宁是本届赛事的头号种子,但二号种子谢杏芳在比赛中显然发挥得更加稳定。最终2比1胜出。

  与张宁成功会师决赛并赢得桂冠后,开心的谢杏芳认为自己能战胜队友是因为身材较高的缘故:“其实大家很熟悉各自的打法特点。我可能是身材较高,在防守张宁凶猛的扣杀时手脚能到位。”

  这个身高1.8米的广东女生是从去年10月的丹麦公开赛上开始引起人们关注的,自那站比赛开始,谢杏芳连夺6项公开赛冠军,世界排名也登上了第一的宝座。当被问及成功秘诀时,谢杏芳说:“去年没参加上奥运会很遗憾,之后我就加倍努力,因为我知道只有努力才会成功。”去年由于名额限制,当时只是中国女单第四人的谢杏芳错过了雅典之行。

  事实上,今年世锦赛上,谢杏芳的夺冠之路走得颇为艰辛。因为腰伤困扰,在集训的20天里,谢杏芳就一直不敢训练过度,几乎没有打过一次全场。而来到美国的阿纳海姆后,首场比赛在面对比自己名次低很多的乌克兰选手时,由于不适应大风天气,谢杏芳那场比赛也是涉险获胜。在16进8的比赛中,她又遭遇到中国队头号强敌——荷兰人张海丽,淘汰掉对手后的谢杏芳坦言最大的感觉就是浑身酸痛。

  “夺冠仅仅是开始,”24岁的谢杏芳最后表示,“我以后还是要一场一场地去搏,我的目标是

北京奥运会。”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57,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