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给你一个真实的胡凯:短跑天才也是个良师益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03:40 青年体育

  10秒30的成绩让清华学子胡凯站在了伊兹密尔的百米最高领奖台上,他再一次向世人展现了飞翔的龙的传人的风采。

  走进清华园,走近最真实的胡凯……

  同学、队友眼中的胡凯——良师益友

  “他人很好!”这是他同学口中说出最多的一句话,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01级的胡凯,不管是在班上还是在田径队中,他都是一个老大哥了,而作为一个师兄,他平时的一言一行中又是怎么做的呢?“他平常都很照顾我们师弟师妹们,特别是在很多训练细节方面,他都会很认真地跟我们讲,帮我们纠正错误。”他的师弟王磊说,“他自己平常也练得比一般人辛苦。每天下午的训练课他几乎都是练得最认真的一个。”

  “他的成绩很好,所以他经常给我们讲课。”文武全才的胡凯一直是师弟师妹们的良师。

  是良师也是益友。平时的胡凯热情奔放,酷爱足球,经常和同学谈论英超意甲等,而在篮球方面,他更是一个行家,身高不到一米八却可以轻松灌篮,由此可见其惊人的弹跳力,难怪在高中时轻而易举便打破了学校的跳高纪录。只可惜由于害怕受伤,现在的胡凯已经在教练的严令禁止下两年没有好好打过篮球了。

  教练眼中的胡凯——短跑天才

  无论是发现胡凯体育潜能的教师张衡善,还是如今的教练刘庆博士都对胡凯情有独钟。当年从青岛赶赴清华参加选秀冬令营时,只练过3个月短跑的胡凯连起跑器都蹬飞了。但他却有幸获得一次单独跑的机会,并跑出了10秒70,李庆当场拍板:就是他了。

  在获悉胡凯夺得了世界大学生运动100米冠军后,青岛市体校校长宫成力也丝毫不感到惊讶,“虽然他没有上过体校,但我很了解他,他是个天才,绝对是个天才。”宫成力说,“专业运动员要想跑进11秒,没有三到五年的时间根本不可能,而胡凯只用了三个月时间。在练了一年后更是跑到了10秒50,达到国家运动健将标准。所以,我只能说他是个短跑天才。”

  18岁零两个月时,青岛三中校运会上,胡凯破了学校跳高纪录。体育教师张衡善软磨硬泡说服胡凯父母,让他进了学校田径队。三个月后,胡凯100米成绩跑进11秒。

  22岁10个月时,胡凯在全国田径大奖赛决赛中,以10秒27的成绩获全国冠军。

  23岁零13天时,胡凯在

土耳其伊兹密尔夺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100米冠军。

  父母眼中的胡凯——用功儿子

  谈起小时候的胡凯,妈妈张桂荣笑容满面:“可能是遗传了他爸爸的基因吧,他爸爸的一百米能跑11秒多。小时候的胡凯身体就特别协调,平时特别好动,一两岁时,即使在床上,也是又蹦又跳的,几乎没有一刻是闲着的。他成绩一直很不错,不过他不是那种死用功的学生,平时就喜欢电视。”胡凯妈妈笑着告诉记者,他那副500多度的眼镜就是看电视看的。

  “他还是一个特别坚强的孩子。”张女士继续讲述着,“记得去年的北京高校运动会百米比赛他输了,可能是由于当时我们在现场给了他压力。他很沮丧,不过,很快他便恢复过来了,在第二天的两百米比赛中赢得了冠军。”

  “我儿子不但要读研究生,还要读博士。”胡凯的妈妈张桂荣提起这段最兴奋。(吴长福)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43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