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印分庭抗礼 新生力量惹人眼--羽球世锦赛综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3: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印分庭抗礼新生力量惹人眼--羽球世锦赛综述 中印分庭抗礼新生力量惹人眼--羽球世锦赛综述 中印分庭抗礼新生力量惹人眼--羽球世锦赛综述 中印分庭抗礼新生力量惹人眼--羽球世锦赛综述
四虎合影
谢杏芳折桂
印尼夺混双冠军
女双金花笑意浓

  中国、印尼两国好手占尽风光,韩国、丹麦和马来西亚这三支传统力量仍占一席之地,近半个世纪默默无闻的美国队首夺世锦赛冠军,泰国、中国台北、新西兰等新生力量纷纷挑战传统五强。亮点多多的本届比赛注定将在世锦赛史册上留下一个显露的标记。

  传统五强逞英豪

  纵观本届世锦赛,国际羽坛传统五强——中国、印尼、韩国、丹麦、马来西亚依然是赛场上的主角,在五个单项20个四强名单中,五强占据了15个席位,优势较为明显。

  虽然国际整体秩序基本未变,但五强之间的实力对比发生了一定变化。

  中国夺得2金4银1铜,依然是国际羽坛的龙头老大。中国队的女子项目占有绝对优势,女单囊括金银牌,女双四强中占有三席。其他三个项目,以林丹的为首中国男单整体力量略占优势,男双、混双均具有争金实力。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也是五强中惟一一支“五项全能”队伍,综合实力傲视群雄,这次再次雄居金牌榜之首可谓名至实归。

  老牌劲旅印尼队强烈反弹。上届世锦赛印尼队仅取得一枚银牌。去年奥运会赢得一金两铜,这届世锦赛捧回2金1银1铜,其中有男单、男双和混双三个项目跻身决赛,创造了近10年来的最好成绩。和中国队人才徐徐涌现不同的是,印尼队的四枚奖牌,主要依靠宝刀不老的名将以及内部资源的整合。才华横溢的陶菲克令激情四溢的“超级丹”相形见拙,他也成为国际羽坛第一位集奥运会、世锦赛男单金牌于一身的双料冠军。陈甲亮/西吉特这对神奇拍档的重新合作,使印尼男双迎来了第二春。印尼人在男双八强中占有三席,足见他们在这一传统项目中的优势。混双冠军维迪安托/纳西尔是奥运会后重新组合的,他俩的迅速崛起,也使印尼队多了一个争金点。

  与中、印两强相比,韩国和丹麦两队的竞争力明显减弱。奥运会后,韩国队的金东文、罗景民两位大佬淡出,虽然李在珍、蒋瑛秀等新秀表现不俗,但仍然难以阻挡韩军下滑之势。造成韩国队不景气的原因是高丽人丧失了男双、混双项目的统治权,女双和男女单打选手也不及一年前活跃。队伍老化则是丹麦队的病因,埃里克森、伦加德、乔纳森等老将虽然水平仍属一流,但他们已过了巅峰期,而年近30岁的盖德也不及当年那般火爆。

  五强中的“小五子”马来西亚队基本属于不愠不火的态势。多年来,他们的男单、男双一直是世界一流水平,这次李崇伟进入四强,陈重名/古健杰闯进男双四强,证明大马依然是男子项目一支重要力量。值得注意的是,进两年大马男单实力层日渐丰厚,李崇伟、哈菲兹、罗斯林和老将黄综翰均在国际羽坛占有一席之地。如果他们能捅破最后一层纸(单项世界冠军),很有可能改变自己在五强中的座次。

  羽坛出现新气息

  虽然五强座席一时难以撼动,但以美国为代表的新生力量向传统势力发起了强有力的冲击,力夺一金四铜;以谢中博、张亚雯、郑韶婕为代表的小将给名将们制造足够的威胁。他们给本届世锦赛注入了新气息。

  新生势力不断壮大。这次有五枚奖牌落入五强之外球队的囊中,其中包括一枚金牌,占比达到25%。而上届仅有两枚铜牌,上上届为零,新生势力进步之快显而易见!需要说明的是,以往这类队伍的奖牌基本依靠中国、印尼的前国手夺得,如今基本由本土选手所获。

  曾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风光尤伯杯赛场的美国人,退出最高舞台已有近半个世纪,这次吴俊明/白国豪在家门口夺得男双金牌,堪称世界锦标赛有史以来最大的一个冷门。虽然吴俊明赴美前已是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但他这次率领白国豪为美国队摘得惊天动地的一枚金牌,其意义不仅仅是使美国队重新占据国际羽坛一席之地,更大意义是有助于羽毛球运动在北美地区的普及和提高。

  近年来逐渐强大的泰国人继续向五强发起挑战,继去年奥运会闯进男单四强后,这次又取得了混合双打第三名。泰国人的男单、女单、男双和混双四个项目排名均进入世界前20名,其中混双选手普拉帕卡莫尔/萨拉莉已具备与任何一对选手抗衡的实力。当然,缺少尖子选手是泰国人的软肋,如果他们能解决好这一问题,将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令人欣喜的是,这次中国台北、新西兰也加入到奖牌榜之列19岁的中国台北小将郑韶婕跻身女单四强,开创了中国台湾地区羽毛球运动新纪元。近年来,台湾羽球实力上升速度迅速,去年世青赛勇夺女单金牌(郑韶婕)和女双铜牌,中国台北队除郑韶婕外,简毓瑾/程文欣的女双也拥有一定实力。这支新旅不容忽视。

  英国是羽毛球运动的发源地。这两年,英国羽毛球运动逐渐回升,若不是混双头号种子罗布森/埃姆斯赛前因伤退出,很可能为英国队夺得近20年来第一个世锦赛冠军。虽然奥运会后混双项目呈现出群雄割据的局面,但罗布森/埃姆斯肯定是最强的一两对选手之一。

  中外新秀徐徐涌现

  张丹/张亚雯、谢中博/张亚雯、郑韶婕等新面孔出现在领奖台上,他们的崛起,为增添了国际羽坛一丝新活力。

  张丹/张亚雯合作时间已有近三年。前两年,她俩一直扮演着中国第四女双的角色,出席大赛的机会不多。近一年来,她俩的国际战绩明显上升,先后夺得2004年德国公开赛、2005年新加坡公开赛冠军,也有过击败高崚/黄穗的纪录。这次她俩击败中国第三女双魏轶力/赵婷婷跻身四强,可谓水到渠成。谢中博/张亚雯也是近一年来涌现的混双新秀,特别是今年在国际公开赛中两度进入四强。这次比赛他俩先后击败了5号种子埃里克森/施约达格、3号种子陈其遒/赵婷婷,虽然决赛中因经验和体力不足屈居亚军,但这对小将显示出的实力和潜力,使国人有理由相信他俩是张军/高崚的最佳继承人。

  中国台北小将郑韶婕堪称这次比赛的一大亮点。这位矮将,以积极的跑动和娴熟的手法令谢杏芳、王晨、申克这些高个选手屡屡出错,虽然她因经验和自身实力的原因,未能在半决赛中扳倒谢杏芳,但郑韶婕的成功演出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女单传统格局,也给中国选手敲响了警钟:这位身材和打法酷似当年王莲香、龚睿那的选手,有可能在今后几年给她的大陆同胞们制造不小的威胁。

  两金背后看不足

  虽然两枚金牌的成绩不及上两届,虽然男单、混双金牌的擦肩令人叹惜,但中国队仍以两枚金牌和七枚奖牌的成绩在金牌榜、奖牌榜中处于领先地位。应该说,国手在这次比赛中正常发挥了自己的水平。

  当然,两对男双选手的过早出局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赛前,中国队决策层发出了男双冲金的豪言,国内媒体也一致认为这届比赛是中国男双近16年以来的最佳夺金时机。然而,在亿万双目光的关注下,男双国手不能承受之重,相继倒在八强之外。两对男双失利,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客观因素是伤病缠身、赛场风向难测等,主观因素有两点,一是自身实力不足。被国人看好的三号种子蔡赟/付海峰近两年打败了所有国外高手,也夺得了数次国际公开赛冠军,但在世锦赛1/8赛中,却因应变能力不强负于对手,说明自身技战术存在着漏洞。二是未形成实力群。上届夺得两铜的男双虽然不再是中国队的一条瘸腿,但这条腿的肌肉还不够发达,力量不够强。试想,面对拥有好几对优秀组合的印尼人,以及丹麦、韩国、马来西亚和美国等高手时,中国男双仅靠两对选手与他们周旋,实力厚度还是显得有些薄。中国男双要实现重夺世界冠军之梦,必须尽快提高整体实力,而不是将希望全部寄托在蔡赟/付海峰的身上。

  当19岁的郑韶婕与谢杏芳在女单半决赛中照面时,我们的女单新秀们却连出席世锦赛的资格也没有,令国人唏嘘!考虑到周蜜实力大降,张宁退役为期不远,中国女单的“换血工程”已显得刻不容缓!雅典奥运会后,中国羽毛球决策层增加了新人们的国际比赛机会,她们的经验一天天丰富,战绩也有明显好转,蒋燕姣、朱琳、卢兰等小将从半年前的屡战屡败到近几个月数次击败张海丽、徐怀雯、姚洁等名将,便是一个明证。由于实力和经验所限,也由于涉足国际大赛过晚,中国小将们未能赚取足够的分数,因此出现了无一人出席世锦赛的一幕。观察中国女单小将近一年的征战轨迹,她们的潜力并不小,中国队决策层应该为她们进一步开放赴外参赛大门,为她们尽快接班提供最大的机会。(王全立)


  爱问(iAsk.com)
  羽球 相关网页约522,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