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洪钢:巨鸭搞羽球考验想象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09:31 《足球·劲体育》

  阿纳海姆的冰球队叫“巨鸭”,不知道是谁想出来这么搞笑的名字。在他们的主场搞起了羽毛球世锦赛,就更是考验人们的想像力。

  比赛场地风太大,对选手们来说当然不是好事,但

羽联有自己的小算盘。风大有利于弱队爆冷,这样比赛才有看头,才能有更多人关注。比赛一开始,周蜜被淘汰,似乎事态正向他们所希望的发展。但是,进入半决赛阶段人们发现,这届世锦赛和往年没有区别,中
国队牢牢把持女子项目,男单、男双还是群雄混战的局面。

  自四大天王时代之后,男单就是羽毛球最乱的一个单项。十多年没有人能成为无可争议的冠军。1992年的魏仁芳、1996年的拉尔森、1997年的拉斯姆森、1999年的陈锋、2000年的吉新鹏和2004年的孙升模都是黑马英雄,即使是1993年的佐戈、2003年的黄综瀚也不那么让人信服。今年,奥运冠军陶菲克和世界排名第一林丹会师决赛,球迷终于可以看到两位天王级人物的决战。

  在男双比赛中,韩国金东文/河泰权、李东秀/柳墉成退役使他们一落千丈,无人打进前八名。本次比赛最大的热点也从这个单项产生,靠着印尼支援过来的海外兵团,美国队破天荒地占据了决赛一席。吴俊明带上一个业余级搭档就能横冲直撞,这算不上羽毛球在美国得到推广的证据,倒成为前辈双打球王嘲笑年轻一代的把柄。

  从1997年到2005年,陈甲亮、西吉特、吴俊明已经年届三十,仍然是世界上最好的双打选手。而在他们之前,从朴柱奉、李永波到金东文、陈甲亮,两三年就会涌现出新的男双高手。这十几年里,“天才”这个词对于男双已经贬值,因为天才太多了。陈甲亮、西吉特和金东文一样选择退役的那一天,也将是男子双打黄金时代的结束。

  本次世锦赛,中国和印尼再次证明了他们作为羽毛球王国的地位不可撼动,十个决赛席位全被两队瓜分(我想谁也不会反对依然把吴俊明算作印尼选手)。场地里风很大,按羽联的希望是这样有利于弱者,但结果是强者更强,对抗风的干扰本来就是羽毛球高手的必备素质,这个场地更证明了中国人和印尼人在本项运动方面的天赋。让中国球迷稍感遗憾的是,在代表羽毛球运动最高水平的男子项目上,似乎是印尼人占了上风。

  作为羽毛球五大强国之一,

马来西亚的单项成绩十分尴尬,竟然从没有获得过世锦赛冠军。也许是因为起点低,所以男单、男双都能打进四强,已经是一个让人满意的成绩单了。李崇伟和古健杰是他们的希望所在。

  韩国队因为金东文等名将退役,滑入低谷,最后只有一对女双进入四强,这是他们在世锦赛上的历史最差成绩。在男双两场八进四中完败给印尼的丹麦人同样创出新低。

  面对印尼、中国几十年来构筑的传统堡垒,连韩国、丹麦的人才链都显得那么脆弱,其他国家更难以改变羽坛的固有格局。也许,下次国际羽联要找个风更大的地方比赛了。


  爱问(iAsk.com)
  羽毛球 相关网页约3,87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