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国际赛总结:八大赛均进前三 四高手互有胜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9: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因为将不参加

黄金联赛后两站比赛,也不会出现在下月中旬的摩纳哥黄金联赛总决赛赛场,所以,以13秒12夺得黄金联赛第四站——苏黎世站男子110米栏银牌之后,刘翔已经提前结束了今年赴国外参加洲以上国际比赛的征程。

  八次国际赛均进前三

  从5月7日在日本参加大阪大奖赛,今年首次现身国际赛场,到刚刚结束的苏黎世站的较量,刘翔今年在三个多月内,共参加了包括第10届田径世锦赛在内的8次国际比赛,获得3枚金牌、3枚银牌、两枚铜牌。

  8次比赛全部进入前三名,说明刘翔的总体发挥比较稳定,可圈可点。尤其是继雅典奥运会之后,又在赫尔辛基夺得世锦赛银牌,将中国男子田径在世界大赛的最好成绩历史性地向前推进了一步,还是真应了那句话:关键时方见英雄本色。

  今年,刘翔所涉猎的国际比赛可分为三个档次。最高一挡的自然为田径世锦赛;其次分别为黄金联赛、大奖赛。他的3枚金牌依次来自5月7日的大阪大奖赛、6月4日的美国尤金大奖赛和7月5日的洛桑大奖赛,都是相对压力较小的比赛。

  而且,今年刘翔13秒05、13秒06的两个个人最好成绩,也分别出现在洛桑大奖赛、大阪大奖赛上。看来,尽管已经参加过包括三届世锦赛、一届奥运会在内的数十次国际比赛,且已经是世界顶尖选手,但心态和比赛氛围对于这位22岁的年轻选手的微妙影响,常常还是难以避免。

  世锦赛和黄金联赛本来是刘翔今年志在夺标的赛事。除了世锦赛,他有选择地参加了三站黄金联赛争夺,遗憾得是均未能染指金牌。

  刘翔今年所获得的3枚银牌,除了世锦赛,其他两枚即来自黄金联赛第二、四站。7月5日的第一站--巴黎站的比赛还只是名列第三。

  虽然奥运金牌在手,还平了12秒91的世界纪录,但刘翔远未达到在110米栏项目一手遮天的火候。今年黄金联赛头两站出师不利之后,正是进一步看清了眼下110米栏项目多强抗衡的形势,并及时调整了备战策略,刘翔方赢得了世锦赛和苏黎世站的顺风顺水。

  杜库雷表现最为突出

  到目前为止,今年世界男子110米栏项目共产生了16个13秒10以内(不包括13秒10)的高水平成绩。其中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占有3个,为12秒99、13秒03、13秒04。法国小子杜库雷占12秒97、13秒、13秒02、13秒07共4个。美国的阿诺德有13秒01、13秒03、13秒05共3个。美国的特拉梅尔有13秒02、13秒05两个。刘翔则占13秒05、13秒08和两个13秒06共4个。

  在刘翔今年参加过的8项国际比赛中,杜库雷的成绩最为突出。他只参加了其中的4次比赛,便获得黄金联赛巴黎站、世锦赛两次第一,还有黄金联赛

罗马站、苏黎世站两个第三。

  阿兰-约翰逊参加了8次比赛中的5次。尤金大奖赛他起跑犯规出局;另外四次比赛中,纽约锐步大奖赛、黄金联赛巴黎站、世锦赛、黄金联赛苏黎世站分别获得第一、二、三、四名。

  阿诺德参加了其中的7次比赛。除夺得黄金联赛罗马、苏黎世两站冠军,还有1个第二、两个第三、两个第四。而特拉梅尔的最好名次只是尤金和洛桑大奖赛的两个第二名。

  上述比赛中,获得过冠军的为杜库雷、阿兰-约翰逊、阿诺德和刘翔四人。该四人又是占有今年110米栏世界前16个好成绩最多者。称他们为当今110米栏四大高手应该名副其实。

  此四大高手今年在国际比赛中互有胜负。其中刘翔与阿兰-约翰逊四次相遇,各胜两次;与杜库雷也是二比二打成平手;与阿诺德七度交手四胜三负。

  四人中,杜库雷与刘翔占据明显的年龄优势,又是上面所提到的比赛中仅有的每战即杀入三强的两人。显然,他俩荣膺第10届世锦赛金、银牌并非偶然。(厉智)


  爱问(iAsk.com)
  刘翔 相关网页约3,4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