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透露个人哲学:做自己 什么压力都不会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4:25 新闻午报

  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台湾的短跑名将纪政曾经在世界体坛上刮起 过一阵强烈的华人旋风,她在1968年的

墨西哥奥运会上力夺女子80米栏的铜牌,是奥运历史上第一个获得奖牌的中国女子。

  昨天,这位台湾“女飞人”重访上海。对于刘翔,61岁的纪政提出了忠告:不要被现在的环境所击倒,只要保持做自己,什么压力都不会有。

  追星,雅典夺金镜头看了多次

  上海最让纪政感到亲切的,是同样以跨栏出身的刘翔。只要提起这位上海小伙子,纪政女士总是特别兴奋。或许是刘翔夺金的 那一幕,让她很容易想起自己在三十几年前奔跑于赛场的场景,她感慨道:“刘翔去年的这块金牌,有一种非常特殊的意义:一直以来,在短跑项目上都是欧美黑人的天下,当刘翔横空出世以后,全世界都被他这个黄种人震惊了!看着他,我一下子就想起了自己当时在美国的情景。1970年的时候,我连续打破了5个项目的世界纪录,那个时候是参加全美的田径锦标赛,他们都觉得不可思议。为什么呢?因为当时站在起跑线上的,8个人里面只有一个不是黑人,那就是我。所以,刘翔能够站在那,已经是一个很大的成功。拿到冠军以后,他更是向全世界宣告:这样一个需要爆发力的项目里,中国人照样行!”

  “我觉得刘翔真的很了不起。他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的那一幕,我看了很多次,我身边专门有他当时的带子。他真的很棒!”提起去年的雅典夺金时刻,纪政女士还记忆犹新:“他参加的几轮比赛,我都等在电视机前面看。决赛之前,刘翔跟对手之间相差并不大,也就是一肩之差的样子。但是到了决赛那天,他真的是给了全世界华人一个惊喜,最后居然领先第二名那么多,我看足足有两米,优势应该是很大的。要知道在短跑项目中,两米是一个难以想象的差距。”

  呼吁,应该好好保护"国宝"

  作为一个体育明星,往往要在功成名就之后体验成名之累,尤其在整体水平并不发达的中国田径界。刘翔的横空出世让人看到了巨大的希望,同时,蜂拥而至的“翔迷”包围和无孔不入的媒体关注,也让刘翔感到了一种巨大的压力。

  纪政对此有她自己的看法:“我觉得作为一个运动员,适应媒体和社会是他生活的一部分。毕竟在中国这种举国体制下,运动员出成绩不仅仅是他自己努力得来的,还有很多人的贡献。体育明星要有一种社会责任感,所以必须得更多地投入公众事业。”纪政说道,“不过在如今这种情况下,我认为大家应该首先尊重刘翔和他的教练。如果说,他们认为能够比较自如地应付外界的一些影响,媒体可以多报道;但是如果他们认为目前无法承受,那外界应该给他们更充分的自由空间。刘翔那么年轻,2008年奥运会在他的运动生涯中是非常重要的,毕竟是在首都北京举行。现在刘翔的一举一动,每一句话,媒体和观众都非常在意,可能给他的压力真的是太大了,会对他造成很大的影响。如果这样的话,岂不是我们国家巨大的损失?到底他是我们中国的国宝啊,对这块宝,任何不利的都要避免。”

  支招,只要“做自己”就会很轻松

  对于这种荣誉之后带来的巨大压力,纪政自己也亲身体会过,所以她也深有感触。作为前辈,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刘翔和孙海平教练支了几招。

  在纪政女士眼中,当外界一些不利因素影响运动员时,教练应该最先在这个时候站出来。“教练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不仅仅是在训练方面。作为一个大众非常关注的体育明星,哪怕做得再好,难免会有批评,当这样的批评过来时,就需要教练来承担。我很清楚地记得,我的教练跟我讲过这样一句话:‘所有的不愉快、所有的不好都让我来负责,所有的光荣都让你去接受。’有教练做‘挡箭牌’,运动员的压力会小很多。”

  当然,纪政认为减压最主要的还是要靠运动员自己,她深有感触地说:“在成名之后,人的整个心态要更成熟。如果你很在意某些外在的东西,就肯定受影响。如果你成熟了,放松了,压力就会小一点。有时候,人要面对很多诱惑,但是在这个时候,自己一定要做选择、有取舍。”如何让自己更轻松,如何更有效地自我减压?纪政给刘翔提出了她的忠告:做自己。“一个人最难受的事情,就是人前人后,你要做不同的人。当你没办法做自己,在公众面前要做另外一个人的时候,那真的是很痛苦的事情。你会把微笑看作是陪笑脸,你会把发言当作沉重的负担,你说这样累不累?如果你在什么场合,体现出来的都是一个本来的你,不需要去附和什么,不需要去装饰什么,你还会觉得累吗?”说完,纪政女士一连说了好几句:做自己,做自己,一定要做自己。

  纪政女士的这些话并非泛泛而谈,其实那正是她这么多年体育生涯以来的亲身感受。纪政告诉记者,她从小的家庭环境并不好,小时后家庭背景对她有相当大的影响,所以她常对自己说的一句话就是:拒绝让悲伤走近自己。“回想起来,其实这么多年一路走来,我感觉自己最大的优点就是:我很能够做自己。朋友们都说,在运动场上、办公室里、公众面前看到的纪政,都是一样的,几乎没什么分别。”纪政女士还笑着告诉记者,尽管她在台湾很出名,但她照样做一些“怪事”:“有时候,我会跑去吃路边摊,人家问:‘你怎么也来吃这个?’我就说:当然啊,我为什么不能吃这个?我小时候就很喜欢吃路边摊的。还有,在马路上,我也会边走路边吃冰棒。我不觉得这些有什么不好,做人不需要伪装自己的时候,会觉得很放松。我想这个可能会对刘翔现在有帮助的。”

  本报独家专访“东方

羚羊

  纪政谈“刘翔现象”

  “刘翔不要被现在的环境所击倒,只要保持做自己,什么压力都不会有。”

  评委席,“中国田径一直在进步”

  纪政女士来上海之前,2005年芬兰赫尔辛基的世界田径锦标赛刚刚落下帷幕。这届世锦赛上,被外界普遍看好的中国军团表现并不理想,有望夺得金牌的竞走、女子中长跑等项目纷纷折戟,一块奖牌都没捞着。1个第四、6个第五、1个第六和两个第七,再加上刘翔110栏的一块银牌,这就是中国代表团的全部成绩。

  和赛前的炽热期盼相比,这个成绩单实在有些羞涩和苍白。中国田径有过朱建华三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的光彩,有过女子竞走多次夺得三大赛金牌的骄傲,更有过“马家军”横扫

斯图加特世锦赛的荣耀。然而,近十年的世锦赛征程,中国田径到如今依然囊中羞涩———近六届比赛仅收得一金。可以说,走到现在,中国田径仍然还在徘徊中。

  “没关系。”面对记者的疑惑,纪政轻轻地说出了这样几个字,“过去的已经过去了,我对中国田径很有信心,我觉得我们一直在进步。”接着,她和记者聊起了这样几件事。“我跟大陆的体育界接触十几年了,我记得第一个交往的是郑凤荣,包括现在的刘翔,我也跟他见过面,聊过天。这些年来,我感觉到中国体育有不少变化。像在雅典奥运会的时候,刘翔拿到了金牌,这块金牌有一个雄厚的基础:国内有很多人在为他搞科研。后来这个科研团也去过台湾演讲,我了解到,大陆的体育界现在很积极地在搞研究,讲究科学化训练,这边很擅长利用一个团队为一个精英服务,我们应该给他们很大的肯定。”

  而另外一件让纪政感受颇深的事情也发生在雅典奥运期间。“当时我没去雅典,但是有一家在台湾报纸做记者的朋友跟我说过这样一件事:在奥运会的闭幕式上,当时大家都已经知道了中国代表团32块金牌,排名第二,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值得骄傲的成绩。但是当我这位朋友在采访中国代表团团长袁伟民时,他是这样说的:‘当几个大项,像田径、游泳等,落后于世界水平时,说明我们中国的体育还不能够算强大。’我深有感触,在这么好的一个成绩面前,我们中国体育界还能以这样一个谦虚的心态来看待,而不是自满、骄傲,我觉得我们以后只会做得更好。”纪政很真诚地说:“我有信心看到中国体育更强大的那一天。”关尹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