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贫寒让我更加坚强 女飞人纪政曾经和刘翔一样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4:14 新闻午报

  刘翔现在很红,当他在110米栏的跑道上迈开大步时,不知道有多少人在为之守候和心跳。而在上个世纪的六七十年代,世界体坛响彻的却是一个中国女性的名字:纪政。当她瘦弱的身躯一次次超越强壮的对手时,整个世界体坛都在为之惊呼和赞叹。

  因为她的杰出表现,纪政被国外媒体冠以“东方羚羊”、“世界女飞人”、“短跑女王”等美名,国际

体育新闻界甚至把1970年称为“纪政年”!毫不夸张地说,作为全世界
女性华人的骄傲,那个时候的她和现在的刘翔一样红。

  贫寒让我更加坚强

  纪政1944年3月15日出生于中国台湾的新竹县。由于自幼家境贫寒,童年留给她的不是欢乐。3岁时,父亲经商失败,离家外出谋生,只得把年幼的纪政送给别人当养女。还没有桌子高的纪政,每天除了做家中的杂活外,还得喂鸡喂鸭,割草养兔,有时还得去田里拾稻穗。她每天早起晚睡,累得精疲力尽。7岁那年,养母领她走进了新竹师专附小的大门,可是一听到那昂贵的学费,立刻又把她拖了回去。后来在好心邻居的资助下,纪政才能上学读书。

  她自幼喜爱跑跳,在中学时期就显露出卓越的田径才华,被同学们戏称为“长脚鬼”。也许是为了偿还她失去的父爱,父亲拼凑了所有的积蓄,为纪政买了她生平第一双钉鞋。当纪政第一次代表新竹参加省田径赛时,父亲特地带领全家去为她助威。尽管家境贫寒,纪政却从未抱怨。坎坷的经历让她的性格更加坚强,更加能够吃苦耐劳。“从小我的家庭对我有很大的影响,它让我很快地成长。那个时候虽然小,但我并没有被那种艰苦所压倒,这也影响了我一生。”纪政这样对记者说。

  初中毕业以后,纪政修长的身材和良好的运动才华被台湾的“田径之父”关颂声发现,说服她进入以体育闻名台湾的励行中学,从此纪政走向了通往冠军的道路。1960年,纪政参加了

罗马奥运会,但她默默无闻,未引起人们注意。两年后,18岁的她在台湾获得100米、跳高和五项全能的3枚金牌,引起美国著名教练瑞尔的关注,在他的全力撮合下,纪政告别家乡赴美就学,在瑞尔教练的亲自指导下进行训练,成绩更是突飞猛进。

  拿的金牌重量超过我的行李

  世界冠军有成百上千个,但是能够同时在几个项目中都傲视群雄的冠军却很稀少,纪政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全才选手。练五项全能出身的她,短短几年间,数次打破女子100米、100米低栏、200米和200米低栏等多个项目的世界纪录,让人不得不为之肃然起敬,击节称奇。

  让我们来看看在这位台湾女飞人身上所体现的数字:从1969年到1970年,纪政共破、平世界纪录8次;从1964年到1970年,她共创亚洲纪录44次。她在运动生涯中,共获得77次国际比赛金牌。惊人的数字,惊人的纪录!纪政首破世界纪录,是从1965年的美国室内田径比赛开始的。当时从未参加过室内比赛的纪政啼声初试,一鸣惊人,以6秒6的优异成绩一举打破50米低栏的世界纪录。这是纪政一生中的第一个世界纪录,也是继郑凤荣、杨传广之后,炎黄子孙在世界田坛上创造的第三个世界纪录。随后,纪政频频出访,转战欧美大陆,连续参加34场比赛。她所向披靡,名列榜首,保持不败纪录,从而震撼世界田坛。

  在纪政的征战生涯中,1970年是值得特别书写的一年。这一年,26岁的纪政创造了一连串令人惊叹的成绩,夺金破纪录如探囊取物,使欧美体育界瞠目结舌,她在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的诸多大赛中,接连夺得100米、100米低栏、跳远、200米跑、200米栏等多个冠军。更让人惊奇的是,她几乎都是以宣告世界纪录被终结的方式夺冠。就在这一年间,她5次打破世界纪录,1次平世界纪录。在欧洲各国,纪政参加12场比赛,获得17项冠军。当她告别欧洲,载誉而归的时候,她的教练

幽默地说:“纪政拿的金牌重量都超过她的行李啦。”全世界也被她征服了,各国报纸交相赞美她为“短跑女王”、“黄色闪电”、“世界女飞人”、“东方羚羊”。1971年,法国权威体育杂志《运动》推选她为1970年“世界最佳运动员”。在31个国家主要体育杂志参加投票的评选1970年世界最佳男女运动员的活动中,纪政和球王贝利平分秋色。

  “黄种人能改变黑人的一统天下”

  相比于众多金光闪闪的金牌,对于纪政最有意义的却是一块铜牌。1968年10月,第19届奥运会在墨西哥举行,24岁的纪政抱病参赛。之前她有好几年的时间都没有系统训练,当年1月,她的腿部敏感症并发又不得不中止训练。“难道就这样退出自己心爱的田径场?我曾经发过誓要在奥运会上有所作为,还有那么多中国人在看着我……”在教练瑞尔的精心指导下,纪政终于在8月份强势复出,进军墨西哥。

  在80米低栏比赛前,纪政先参加了女子100米的比赛。她在预赛和复赛中都发挥得相当出色,可是决赛那天突降大雨,纪政在女子100米比赛中只跑了个第7名。受挫之后的纪政没有气馁,随后的

  女子80米低栏比赛,她以10秒4的成绩获得铜牌。可别小看这一块铜牌,在当时它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了其本身:这是几十年的奥运会历史上,中国女性第一次夺得奖牌!

  “其实,能不能拿到奖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个黄种人能够在黑人一统天下的短跑项目中夺牌,这也证明了我们炎黄子孙的能力,我们不会让外国人再看扁中国人!当我站在起跑线上的那一刻,我就有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这是一种非常巨大的动力。”回忆起过去的岁月,纪政女士依旧心潮澎湃。

  那,仅为这段历史,请全世界的华人,向纪政女士致敬! -本报记者|关尹|文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