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人称雄百米飞人大战 大运会冠军原是“眼镜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4:2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黄越滔)“中国人称雄田径赛场百米

飞人大战”,这是北京时间昨天从在土耳其伊兹密尔进行的第23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田径赛场传来的好消息。来自清华大学的胡凯以10.30秒的成绩出人意料地摘得男子100米桂冠,成为本届大运会目前为止最大的“黑马”。与此同时,中国队在跆拳道和女子足球等项目的比赛中也有出色表现,到本报截稿时止,中国代表团已获15金10银8铜,暂居奖牌榜首位。

  与刚刚结束的世界田径锦标赛相比,缺少明星“大腕”的大运会田径赛场显得有些冷清,但是比赛的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世锦赛。进入男子100米决赛的8名选手都是名副其实的大学生运动员,23岁的清华学子胡凯首次参赛就跻身决赛,或许是因为他的预赛成绩并不突出,中国田径队事先并没有把男子100米定为夺金项目。没想到这个戴着深度近视眼镜的“书生”却在决赛中变成了速度奇快的“眼镜侠”,他从起跑阶段就一路领先,最终以10.30秒的成绩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12枚金牌,俄罗斯选手耶·安德鲁以0.13秒之差获得银牌,巴西选手维·桑德罗夺得铜牌,成绩是10.50秒。

  男子100米金牌是中国队的意外收获,原本被寄予夺金厚望的女子链球和铅球却出现了意外失手。链球选手刘瑛慧和铅球选手李梅菊在当天的比赛中都没有发挥出最高水平,两人冲击金牌的计划都没有成功,最终仅为中国队贡献了两枚银牌,这两个项目的金牌分别被白俄罗斯选手和波兰选手收入囊中。由于刘翔缺席本届大运会,男子110米栏的跑道上也不见了中国队选手的身影,最终巴西选手马·伊诺西里奥以13.58秒的成绩夺冠,加拿大和乌克兰选手分列第2和第3名。

  与此同时,中国队在跆拳道项目的比赛中也有金牌入账。在跆拳道女子72公斤级的比赛中,中国小将刘蕊以3比1的比分战胜白俄罗斯选手察尔纽斯卡娅,为中国代表团再添1枚金牌。

  在跳水赛场上,中国队仍在继续夺金的步伐。在女子双人10米台比赛中,中国队组合李婷/莫汉娜以总分344.34分,领先第2名朝鲜队组合25.08分的优势获得金牌,来自墨西哥的一对选手摘得铜牌。在随后进行的男子1米板的决赛中,老将王峰和王克楠分别以总分467.88分和406.86分的成绩,包揽了该项目的冠亚军,这也是王峰在本届大运会上获得的第2枚金牌。巴西选手卡斯特罗以403.89分名列第3位。

  球类项目方面,中国女足姑娘们在1/8决赛中以1比0击败爱尔兰队,顺利进军4强。为中国队打入致胜一球的是9号江世晓,这也是她个人在此次比赛中的第4个入球。篮球赛场上,

中国男篮最终没能翻越美国男篮这座“大山”,以61比117的悬殊比分败下阵来,中国男篮在这场比赛之后还将面对欧洲劲旅德国队。

  最令中国代表团失望的是击剑比赛,随着6个个人项目的比赛全部结束,在重剑和花剑项目中均派出国家队主力选手出战的中国队最终没能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游泳比赛是大运会昨天的亮点,在6项决赛中共有4项赛会纪录被改写,美国队和俄罗斯队分别以3枚金牌和2枚金牌的成绩成为当天的大赢家,还有1枚金牌被乌克兰选手获得。中国队选手曲敬禹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1分51.64秒名列第8位。


  爱问(iAsk.com)
  大运会 相关网页约59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