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两次冲击奥运金牌未果 丹麦名将基普凯特携遗憾退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4:2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丹麦著名中长跑选手、男子8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基普凯特当地时间前天拜访了国际田联在蒙特卡洛的总部,并正式宣布退役。

  谈到退役,基普凯特表明自己自雅典奥运会后就已经下了决心,在两次冲击奥运金牌未果之后,已经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时代已经过去,所以不会为了奥运金牌再坚持到

北京奥运会。

  基普凯特将飞赴苏黎士出席

黄金联赛,不过这是他首次以非运动员的身份参加,此次他将作为VIP贵宾出席大赛。

  34岁的基普凯特原是肯尼亚人,1990年作为交流学生到丹麦学习,之后逐渐喜欢上这个国家并申请加入丹麦国籍。1995年基普凯特首次代表丹麦参加了世界田径锦标赛并第一次获得男子800米世界冠军,然而由于国籍问题没有完全解决,他没有获准代表丹麦参加1996年的

亚特兰大奥运会。

  1997年基普凯特正式加入丹麦国籍,并在当年平了英国名将塞巴斯蒂安科保持的800米世界纪录。同年,基普凯特两次打破800米世界纪录,目前仍然保持着1分41秒11的世界纪录。在当年的巴黎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上,基普凯特还以1分42秒67创造了新的室内世界纪录。还是在1997年,基普凯特在雅典世锦赛上夺得800米冠军。

  1998年基普凯特罹患疟疾并因此缺席了整个赛季,1999年基普凯特复出在室内世锦赛上夺得亚军,在室外世锦赛上实现了男子800米的三连冠。2000年,基普凯特以2分14秒96的成绩打破了室内1000米的世界纪录,在悉尼奥运会上他夺得800米的亚军。为了奥运冠军梦,基普凯特又坚持了四年,并在2003年夺得室内世锦赛的银牌,但在巴黎世锦赛上仅排名第四。在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基普凯特再次失意,在男子800米比赛中名列第三。

  (新水)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