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羽球世锦赛:林丹陶菲克对决未战 嘴上风暴打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2:10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方亭阿纳海姆报道 林丹VS陶菲克,世界一号VS奥运冠军,这对被几乎所有专家都看好的天才选手,在比赛未开打之际,便开始了一场嘴上的战争。

  两人的梁子其实去年就已经结下。2004年,陶菲克除了奥运冠军外,收获并不多,而林丹则依靠奥运后连续几站公开赛冠军,逐渐摆脱了“炒鸡蛋”的称号,直到12月印尼公开赛。陶菲克给了林丹一顶大帽:“他是目前最好的选手。”结果,陶菲克赢了比赛,他也
成为2004年少数能击败“超级丹”的选手。今年5月,两人在苏杯决赛上相遇,由于中印在团体实力上有差距,焦点依然是两位心高气傲少年的快意恩仇。球没打,口水仗已经满天飞,这次林丹赛前半句挑衅的话都不说,结果把扬言要“在主场羞辱他”的陶菲克打哭了。随后的新加坡公开赛,陶菲克也只讲自己的感情生活,而不肯对林丹评论多半句,反倒是要“宜将剩勇追穷寇”的林丹倒下了。至此,林丹和陶菲克,世界排名第1的种子和奥运冠军,依旧没分出高下。

  阿纳海姆,除了冠军头衔,两人更多的是为世界第一荣誉而战。而环顾双方前几次交手,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谁说得多,谁输得惨。因次这次,两人不约而同地学乖了,除了客气地吹捧对方,一言不发。

  林丹到了美国后练得很认真。尽管宾馆伙食差,训练条件不好,但他还是充分利用有限的训练时间。无论是与鲍春来、陈宏的二对一,还是和鲍春来的单挑,林丹经常出现摔地救球的场景。对于和陶菲克的对垒,他说:“一个真正的强者肯定渴望和最强对决。目前我对陶菲克的战绩持平,如果能在这样重大比赛决赛中碰头并且击败他, 是对我最好的锻炼和肯定。有什么比连续在大赛中赢世界冠军更过瘾的呢?”

  林丹要硬碰陶菲克,但首先得从哈菲兹、李炫一、盖德和队友陈宏的包围中脱颖而出。曾在奥运会上淘汰了他的新加坡选手苏西洛因伤退出,这给了林丹更多的发挥空间。但林丹最不愿碰的却是陈宏,毕竟彼此知根知底。作为头号种子,林丹首轮轮空,17日才有第一场比赛,这样比陶菲克少了一轮比赛(陶菲克将在16日迎战秘鲁人帕奇科),体力上占优但状态可能难调出来。但林丹表示:“这些都是枝节问题。重要是我们碰撞的那一刻,怎样处理好每一个球,抓好每一个机会。”

  与林丹相比,陶菲克这两天练球时依然习惯性地松松垮垮。“在美国比赛,大家都想出去多走走、多玩玩。我争取了比赛后在美国玩上一星期,那样可以让我更专心于比赛。我肯定会闯进决赛的,但对手是谁,现在不知道。”

  但训练之余,陶菲克还是不由自主地和教练谈起迪士尼的过山车、装米老鼠蹦来蹦去,他手舞足蹈的样子完全像一个大孩子跑进了迪士尼乐园。只有当记者不经意间提起北京苏杯决赛时他输给林丹后痛苦流涕的情景时,才激起陶菲克的壮志雄心。“那是侥幸!有本事再赢我一次?”

  但陶菲克想碰林丹,首先得过鲍春来这关,毕竟后者是中国队中唯一对他胜多负少的选手。但陶菲克没有回顾上届世锦赛败给鲍春来的阴影,只是重复了一句:“我一直都在成长,现在的我和两前的我不同。我现在是男人,他还是个男孩。”

  张军胖人胖福 混双头号种子OUT

  特约记者方亭阿纳海姆报道 就在世界羽毛球锦标赛15日开赛仅3个小时,混双大热门、现世界排名第一位的英格兰名将罗伯森/埃姆斯却因脚伤告别了本届比赛。罗伯森/埃姆和奥运会冠军张军/高崚被认为是本届比赛最有实力夺冠的组合,随着英国人的退出,张军/高崚通往冠军的道路上去掉了一个最大的绊脚石。

  在14日进行适应性训练时,英国头号混双选手罗伯森不慎扭伤了右脚踝。虽经医生处理,但因伤势较重无法登场参赛,不得已只能马上飞回英国医治。

  本次世锦赛,中国队派出了张军/高崚、陈其遒/赵婷婷及新人谢中博/张亚雯参加混双比赛。罗伯森/埃姆斯以头号种子身份进入上半区,谢中博/张亚雯与陈其遒/赵婷婷与他们同处一个半区,正常情况下,陈其遒/赵婷婷极有可能在半决赛时与罗伯森/埃姆斯相遇。现在,随着罗伯森/埃姆斯的退出,中国队在上半区的主要对手只剩下丹麦的埃里克森/施约达格,而且两对中国混双将先后阻挡这对丹麦组合,中国队挺进混双决赛的概率增大。

  此前,主教练陈兴东表示:“我们希望最理想的结局是,谢中博/张亚雯拼掉丹麦组合埃里克森/伦加德,进入八强。随后,让与他们同在一区的陈其遒/赵婷婷顺利杀入半决赛,迎战最强对手罗伯森/埃姆斯,最后与张军/高崚会师决赛。如果这样的话,我回北京一定请大家吃大餐。”在罗伯森/埃姆斯退出后,陈兴东希望的中国混双会师决赛的场景很有希望成为现实了。在得知这一消息后,老将张军嘿嘿一笑,“恩,胖人还是有胖福。”的确,两届奥运会上,张军/高崚都避开了韩国第一搭档罗景民/金东文。雅典奥运会后,两人两负罗伯森/埃姆斯,后者俨然成了他们前进路上的新克星。但人算不如天算,在比赛还没有开始的时候,英国人就已经倒下了。

  但张军并不认为自己仅仅有福气。“其实,这也只是去掉了一对有威胁的选手而已,中国队的主要对手还是有几对的。而且本来也预计是进到决赛才和英格兰组合碰头的。我们作好了打几场硬仗的准备。”

  混双小将处子秀不说满意

  张亚雯:感觉跟打一般的公开赛差不多,自己在场上没有压力,没有出现大的问题。17日我要和张丹配合,出战女双首轮,这对保持竞技状态非常有利,我很喜欢这种比赛节奏,即使到后面对手越来越强,体力消耗会加大,但我不会觉得累,而会越打越兴奋。

  谢中博:还凑合。或许以前打得不多,我在场上表现很拘谨,下场后教练K我也最多。尤其第一局赢得非常轻松,第二局自己就有些松,接连出现了三次发球下网,这很不应该。而当对手将比分反超后,自己又开始起急,杀球也缺少变化。不过,首场比赛能顺利拿下,也算是开了个好头。我要到17日才有比赛,因此这两天,必须要通过训练保持好状态。

  郑波,伤病化解矛盾

  特约记者潇潇阿纳海姆报道 直到14日晚还无法确定能否上场的郑波,15日终于出现在赛场。晚8点,他与搭档桑洋2比0击败了美国的吴荣贵/罗纳德,郑波说:“五天没摸球了,刚上场时找不到感觉。好在对手较弱,最终我们赢了。”

  中国男双军团志在世锦赛上有所突破,从而改变这一项目拐腿的现象,重任就落在了第一男双、3号种子蔡赟/付海峰以及上届世锦赛第三的郑波/桑洋身上。但一周前,中国羽毛球队从晋江结束封训回京后,郑波因手指磨破感染,服用了消炎药后引起过敏反应,身上起了很多大泡,又痛又痒,晚上也很难睡好觉,差不多每天夜里3点就醒了。14日,郑波去了阿纳海姆一家医院,经过处理,病痛有所缓解,但依然无法训练。为此,队伍做好了弃权的准备。

  但15日上午,在教练、医生的陪同下,郑波突然出现在赛场。虽然杀球时还是有点疼,但郑波还是强烈要求参加晚上的比赛。“世锦赛两年才进行一次。如果来了一场都打不了,那真是太遗憾了。怎么着我也要搏一下。”

  郑波的求战情绪也感染了搭档和男双主教练。去赛场路上,主教练陆亨文宣布了教练组的决定:由于郑波现在的身体已经好得差不多了,加上首轮对手的实力比较差,加上首轮后,他有两天的恢复时间。因此,队伍决定让他们上场。”搭档桑洋也表示,自己会用大范围的跑动,来减轻郑波的压力。桑洋、郑波曾闹过别扭,这也导致在一段时间内两人组合的解体,很快他们都有了新搭档,不过两人的成绩却一落千丈。这次,重新走到了一起的哥俩多了份默契。

  由于此前未进行过训练,上场后,郑波连续出现几次失误。首局过半,他终于找到了感觉。“刚开始手有点生,馆内风很大,一时摸不清方向。但第二局,一切好多了。”

  17日晚,郑波/桑洋将迎来第二个对手、马来西亚老将钟腾福/邹俊英,他们的实力与经验都比美国组合高出两个档次,对郑波来说,这将是一场真正的硬仗。

  喊叫vs强风

  (消息来源:体坛周报)2005-08-17

  作者:

  有了快感你就喊

  从21分制到引入性感球衣,国际羽联对羽毛球新规则的尝试一直重拳频出。本届世锦赛,临场指挥的双方教练除了面对面而坐,随队员一同交换场地外,还规定可以在队员死球时大声喊叫。

  今年5月苏迪曼杯赛期间,国际羽联第一副主席古纳兰曾表示,国际羽联拟放宽教练临场指挥尺度。从比赛情况来看,在场上大喊大叫的并不多,有些甚至会忘记换边。首日谢中博/张亚雯对马来西亚的黄爱雪/塔扎里一战,双方教练陈兴东和迈纳基都安静地稳坐钓鱼台。而等第一局比赛结束,双方队员交换场地时,迈纳基半天没反应过来。直到塔扎里走到他身边,他才恍然大悟。“教练的喊叫会影响队员情绪,比赛中,我们一般不习惯对队员喊叫。”

  不是我,是风

  “风太大”,这是几乎所有在阿纳海姆体育馆进行过训练的各队的抱怨。但15日,强风还是给了所有选手一个下马威。

  首日比赛后,陈宏穿着湿湿的球衣就抱怨开了:“跟室外比似的。今天的风不但大,还很怪。打出的球居然能在空中停顿,落点和速度都无法判断准。”他还以一句天气预报的行话来形容“怪风”:“今天场内是东南西北风,风向5到8级。”陈宏比赛的1号场地旁,挂着一副黑色的帷幕,但竟然也被风吹动了。陈宏虽然以2比0战胜了波兰头号瓦查,但首局在14比7领先后,竟然被对手追平,最后才以17比14拿下。陈宏解释说:“主要想摸清风向,故意放慢了速度。但后来发现这样反而更打不准球,于是干脆还是打快。”

  男单主教练钟波也非常重视强风的影响。虽然15日男单只有陈宏一人比赛,但钟波还是看了之前的几场。同样重视的还有混双主教练陈兴东。虽然谢中博/张亚雯2比0战胜马来西亚的黄雪爱/塔扎里,但他批评起队员来还是毫不客气。“谢中博以往喜欢在左边杀直线,但这风正好是往左吹,他的失误增多。”(方亭)


  爱问(iAsk.com)
  林丹 相关网页约666,521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