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避免重蹈游泳队“覆辙” 羽队首要任务:调时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6:2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阿纳海姆8月14日电 (特派记者彭广京)明天,第14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将在美国阿纳海姆箭头池体育馆拉开战幕,派出强大阵容出战的中国羽毛球队于当地时间12日下午抵达赛地,已连续两天在箭头池体育馆进行赛前训练。

  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在率队出征前曾接受国内媒体采访,在谈及本届世锦赛目标时表示,要力争超过上届世锦赛的成绩。上届世锦赛在英国伯明翰举行,中国队共夺得
男单、女单和女双3项冠军,这就意味着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至少要夺得5项比赛中的4项冠军,才算完成“既定目标”。不过,中国队在面对各路劲旅的挑战之前,首先要摆脱时差带来的困扰。

  多数队员时差反应强烈

  本次世锦赛的举办地阿纳海姆是大洛杉矶地区的一座小城,位于美国西海岸,与中国有15个小时的时差。在参加本届世锦赛的中国队中,除了总教练李永波、副总教练田秉毅等少数几位教练员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时曾来过美国外,包括所有运动员在内的其他人都还没遭遇如此大的时差的考验。男双队员蔡赟说:“我们以前出国打比赛,最远的也就到过英国,但那里与国内的时差也就8个小时,还比较容易适应过来。而这一次,我们的时差反应太明显了。”

  与男队员相比,中国队的女队员受时差的影响更加明显。女双队员黄穗告诉记者,几乎所有的中国队女队员都有不同程度的时差反应,而她与张宁的情况尤为严重,在来到阿纳海姆后,她始终很难入睡,两个晚上总共只睡了不到4个小时。她说:“这里跟北京相比,简直就是黑白颠倒。白天我感觉昏昏欲睡,而到了晚上却又精神得不得了,想睡又睡不着。”为了让队员们能尽快调整好时差,教练组尽量将队员们的白天时间安排得满满的,除了到赛场适应场外,还让队员们在酒店的健身房内练力量。“否则,如果让我们在房间里看电视,我们看着看着就睡着了。”黄穗一边笑着说,一边用双手做枕头状,而她脸上的困意却表露无遗。

  避免重蹈游泳队“覆辙”

  不过,中国队中也有少数几名队员是“特例”。比如男双队员傅海峰,他这两天都睡得特别好,晚上一沾床就睡着了,早上起来还说自己“睡得真香”,让其他队员羡慕不已。爱说爱笑的高崚则是女队员中睡得最好的,她每天都一大早神清气爽地起来吃早餐,这让她的女双搭档黄穗“恨得直牙痒痒”。

  前一段时间,世界游泳锦标赛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举行,那里与中国有12个小时的时差,许多中国队“泳将”由于没有调整好时差,到了赛场上还是“头重脚轻”,昏昏沉沉,有的队员甚至在离开蒙特利尔那天仍有强烈的时差反应,最后中国游泳队在蒙特利尔世锦赛上一枚金牌都没有拿到。因此,中国羽毛球队尽量避免重蹈中国游泳队的“覆辙”,取得好的成绩,尽早让队员适应在阿纳海姆的一切将是一大前提条件。

  不过,中国队也有好消息。由于在5个单项中的排名都比较靠前,中国队的绝大多数选手都将在首轮轮空,他们将获得多一天的时间来调整时差。在明天的比赛中,中国队将只有男单的陈宏、男双的桑洋/郑波和混双的谢中博/张亚雯3位(对)选手有比赛,而其他选手都要到16日才会首次亮相。

  赛场动态

  我男双或先折一将

  据新华社阿纳海姆电 首次在美国举行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即将开战,中国队未战可能先损一将,郑波/桑洋被列为中国队的第2男双,郑波由于药物过敏来美国后一直未能进场训练,他们很可能放弃本届世锦赛。

  据中国队男双主教练陆亨文介绍,郑波在离开北京前因治疗手指发炎出现了药物过敏,他们这对男双很可能会因此弃权。

  据介绍,中国队从晋江结束封闭训练回到北京后,郑波因手指磨破有些感染,服用了消炎药,不料却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直到现在只能休息,无法训练。如果情况无明显好转,郑波很可能无法出战15日的比赛。这样,中国队将只有3号种子、今年全英公开赛冠军蔡赟/傅海峰一对男双出征本届锦标赛。

  箭头池记

  “大戏”就要开演了

  算上本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记者已经是连续第3届采访本项赛事了。

  无论是2001年的西班牙塞维利亚,还是2003年的英国伯明翰,每一届比赛都是悬念丛生,每一届比赛都是精彩纷呈,每一届比赛都像是一出情节跌宕起伏的羽球“大戏”,引人入胜。举办本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的阿纳海姆是大洛杉矶地区的一座小城,在“国际影都”的衬托下,即将于明天上演“首映式”的这出羽球“大戏”就更让人期待了。

  记者于北京时间13日从广州经香港启程,当时正赶上台风“珊瑚”在珠三角地区登陆,香港机场不少航班因此延误,甚至被取消。幸运的是,“珊瑚”在汕头登陆并没有对香港造成太大的影响,香港机场的航班也逐渐恢复正常。在焦急等待了3个多小时后,记者终于踏上了本次“美国羽球之旅”。

  在飞往洛杉矶的航班上,记者结识了两位羽毛球爱好者。这对来自香港的翁姓夫妇告诉记者,他们这次到美国就是为了看比赛,而且要从开幕式开始一直看到决赛,然后再顺便在美国游玩一下。让记者惊奇的是,他们并没有特别支持的球队,也没有特别喜欢的球星,对他们来说,只要比赛精彩激烈就足够了。

  经过13个小时的飞行和1个多小时的车程,阿纳海姆的箭头池体育馆终于出现在记者眼前。这里是美国职业冰球联盟阿纳海姆强鸭队的主场,也是本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的赛场。对于羽毛球球迷而言,这段时间的箭头池体育馆就相当于影迷心目中的好莱坞中国剧院,因为许多好莱坞“大片”都选择在中国剧院举行首映式。

  走进体育馆,记者能明显感到,这里的一切显然已经准备就绪,在原来光滑的冰面上5块标准的羽毛球场已经铺设完毕,本届世锦赛的“主角”———54支参赛球队的300多名选手已经开始为即将开幕的世锦赛热身了。

  “主角”准备好了,“观众”准备好了,“剧场”也准备好了,一出羽球“大戏”即将上演。特派记者彭广京本报阿纳海姆8月14日电

  空调强劲惹“风波”

  据新华社阿纳海姆电 两天来羽毛球世锦赛赛场强劲的空调惹来各队强烈不满,听到抱怨的组委会立即开会,并于14日下午作出决定,比赛期间将空调温度调整到观众和运动员都能接受的程度。

  正式的羽毛球赛之所以在室内举行,就是担心风对羽毛球走向的影响。而两天来,世羽赛的赛场———阿纳海姆体育馆却让所有热身的选手发出一个相同的声音:不仅有顺逆风,而且侧风被中国队球手陈宏形容为“5-6级西北风”。

  新加坡公开赛赛馆被认为是世界羽坛风力最大的场馆,上午带领队员训练的新加坡队教练郑青金说:“这里的风要比我们那里大得多。”占有主场优势的美国球员波尔还给记者演示说,“瞄准中线的高远球能偏出近2米”。

  许多在此训练过的队员都称,这个赛馆的风与龙卷风没什么两样。由于场地有限,两天来中国队先派单打选手进比赛馆训练。空调湿度和强度调整后,首批受益的是中国双打队员和日本队员。他们表示,目前的风向和大小还算正常。这样,各参赛队前一天还担心的人为对手———风向,已不再对运动员的发挥构成多少影响。

  箭头池花絮

  英混双明星受“冷遇”

  本届世锦赛的组织者对前来采访的记者非常照顾,除提供宽带上网设备、及时公布信息等常规项目外,还为记者提供了不少服务项目。

  记者领取采访证进入新闻中心后,工作人员首先会递上一本厚厚的文件夹。文件夹里有所有参加本次世锦赛的选手的个人资料,可谓翔实丰富。记者发现,有关中国队的介绍达70多页,其中仅张军一人的篇幅就“占”了13页,高崚和张宁也各有11页。而且,该文件夹按选手所属球队及姓名的英文顺序排列,非常便于记者查阅。

  另外,尽管比赛还没有正式开始,各队还只是在赛场进行适应性训练,但工作人员还是将不少明星球员请到新闻中心接受记者采访。不过,或许是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记者还没有来,今天在新闻中心的记者绝大多数是中国记者。因此,当中国队女双组合高崚/黄穗来到新闻中心时,提问的记者一个接着一个,而当英格兰队混双组合、雅典奥运会亚军罗伯特森/艾姆斯被工作人员请来时,中国记者都在忙于写稿,竟然没有一个记者上前采访,让这对本届世锦赛的混双头号种子颇感孤单。

  特派记者彭广京本报阿纳海姆8月14日电


  爱问(iAsk.com)
  羽毛球 相关网页约3,834,189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