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个刘翔难救119工程 中国田径如何面对北京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6:07 华夏时报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创纪录地夺得了28枚金牌。但国家体育总局依然看到了中国竞技体育的隐忧。因为28枚金牌大都来自射击、跳水、体操、乒乓球、羽毛球等这些传统优势项目。在这个背景下前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明确提出了“119工程”的概念。

  所谓119工程,是指奥运会赛场上的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赛艇、皮划艇、帆船)的金牌分别为46枚、32枚、41枚,3个项目金牌总和为119枚。因为这3个项目是奥运赛场的金
牌大户(几乎占据奥运会301枚金牌的三分之一),而且作为竞技体育中的基础大项有着广泛的影响。

  但在昨天凌晨结束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中国选手在金牌上面颗粒无收,而就在不久前结束的游泳世锦赛上,金牌也是毫无建树。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这样的成绩让我们如何去面对119工程?离119工程有多远?

  昨天凌晨,两年一届的国际田联田径世锦赛在芬兰赫尔辛基落下帷幕,历时9天的世锦赛见证了顶尖高手们在田径赛场上的争夺。我国选手在22个项目中取得了1枚银牌、1个第四、6个第五、1个第六、两个第七的成绩,排名26位。虽然这个整体成绩优于两年前在巴黎举行的第9届世锦赛,但比起雅典奥运会时夺得两枚金牌的神勇表现,很难再提起人们的兴趣,特别是刘翔0.01秒错失金牌,重新让我们回到了田径的冬天。

  盛名拖累奥运冠军本届世锦赛中国男、女成绩最好的选手分别是银牌和第4名,而这两个成绩分别属于雅典奥运会获冠军的刘翔和邢慧娜。

  其实在男子110米栏这个项目上,刘翔与杜库里、约翰逊形成三强鼎立的格局,谁的综合状况好,谁才能胜出。但显然刘翔的状态没法跟奥运会时相比,赛后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说,刘翔是虽败犹荣,能夺得银牌很不容易,但如果能有很好的备战过程,成绩会更好。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也说,奥运会后各种杂七杂八的活动干扰了刘翔,使他的训练得不到保证,所以刘翔的状态今年有所下降。

  邢慧娜也是如此,虽然她受关注的程度不如刘翔,但奥运会后训练也一直不正常,没有参加过什么比赛,在本届世锦赛上虽然成绩不错,但名次只有一个第四和一个第五。

  大赛经验考验临场能力熟悉2003年巴黎世锦赛的人们都记得,当时中国队许多优秀的竞走选手被大面积罚下,但即使有着这样的惨痛经历,本届选手在世锦赛的表现还是让人失望,9名参赛选手又有2人被罚下,这个情况其实已经超越了裁判的问题。

  抛开竞走单一的个案,临场发挥一直是困扰我国选手的一个问题,这就表现在国内训练与比赛成绩优异,一旦到了国际大赛上却全线崩溃。

  临场发挥能力是综合能力,从本届世锦赛很多中国选手的失败来看,其实是败在细节上,例如竞走赛前对地形的不熟悉,又如中国选手英语水平差,弄不清比赛提前、搞不清药检的地方,冯树勇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选手如果能多参加一些国际比赛,比赛时就能有效减少心理压力。

  重全运轻大赛不可否认,目前中国体育界“重全运会轻世界大赛”的心态仍然盛行。本届世锦赛由于遭遇“全运年”,一些选手自然将焦点放在了十运会,而在世锦赛上却保存实力。

  虽然现在流行举国奥运,但“全运至上”的诟病却不是一天可以消除的,特别是在各省市依然对全运排名的近乎病态的重视以及互相攀比的状况下,这种情况将会依然延续下去。

  明年,第15届亚运会就要在卡塔尔的多哈举行,本届世锦赛也是亚洲各国相互试探和锻炼队伍的一次机会。从比赛看,卡塔尔、巴林、日本、科威特、印度、韩国等虽派出参赛的人员都不算多,但已经显示出咄咄逼人之势。

  如果仅以目前的状况来看,中国田径将在这次亚运会上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强有力冲击,要确保亚洲第一,难度可想而知,而对于3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中国田径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周密)


  爱问(iAsk.com)
  中国田径 相关网页约54,33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