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排球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沈阳:2008中国沙排有望一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5:44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 庄怀青

  2005“东方明珠”杯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总决赛今天将在上海拉开战幕。今年,中国国家沙滩男女排参加了一系列国际、国内比赛,从成绩来看中国沙排总体水平稳中有升,男女国家队都在世界级大赛上取得突破,为此记者昨天专访了从北京赶来观看比赛的国家排球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沈阳。

  女队 世界前三强

  在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沙排战绩平平,女队未能实现进入前八的目标。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家门口取得优异成绩,中国女子沙排今年一次次走出国门,与世界高手过招,由田佳/王菲组成的国家队第一组合已取得今年德国世锦赛铜牌的历史性突破。高沈阳说,中国女子沙排以前的成绩如果是昙花一现的话,那么至少在今年她们在世界强队面前已完全占据了一席之地。

  翻开田佳/王菲的今年战绩,8月7日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大满贯赛奥地利站第三,这是她们继挪威站和法国站之后,第三次夺得铜牌。这样,加上德国世锦赛的铜牌,两人已经在今年最重要的四项沙排巡回赛中全部站到了领奖台上。高沈阳说,稳定发挥、稳步提高是中国女子沙排进步最为明显之处。根据国际排联最新世界排名,田佳/王菲现在名次已上升至世界第二位。

  高沈阳认为,田佳/王菲组合今年世界比赛最差成绩也就是第5名,而且从两人24岁的年龄来看,2008年正值当打之年,与国外一些高手年龄多在30多岁相比,很显然中国选手还有足够的上升空间。

  男队 亚洲无对手

  中国男子沙排起步较晚,以往在世界上不仅难与欧美强队对抗,即使在亚洲也难以匹敌日本、印尼等对手。但今年中国男队进步相当明显,上海选手徐强/徐林胤组成的国家队第一组合,在已经进行的国际比赛中全部打入正选16强,最好成绩进入世界前13名。高沈阳认为,相比较徐强/徐林胤这对选手目前世界第40位的排名,这是一个新的进步,这说明中国男子沙排与世界高水平队伍至少已有了抗衡的能力。

  高沈阳指出,中国男子沙排的徐强/徐林胤组合在亚洲已经将日本等强队甩在身后,为明年亚运会夺取冠军打下了坚实基础。确实,以往中国男队一旦与日本队相遇,总离不开一个输字,但今年几次世界大赛,徐强/徐林胤组合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全部获胜。值得一提的是,徐林胤今年才19岁,身高达到2.03米,今后随着他比赛经验的日趋丰富,完全能够使中国男子沙排整体水平再提升一个台阶。

  很显然,以今年中国男女沙排队员在世界各大赛上所取得的不俗成绩和发展空间来看,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让人们逐渐看到了中国沙排的希望。


  爱问(iAsk.com)
  沙排 相关网页约252,785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