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射击> 正文 

王义夫吐心声:当总教练后瘦了不少 遗憾无缘十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5:28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8月16日电(来占军 陈光明)

  在中国运动员中,现任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应该说极具传奇色彩,他曾连续6次出征奥运会,并获得2金、3银、1铜的骄人战绩。在王义夫近日回辽阳参加消夏文艺晚会之际,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王义夫向家乡记者吐露上任后的心声。

  为家乡破例

  今年45岁的王义夫从小在辽阳长大。他14岁开始学习射击,17岁便进入辽宁省射击队。此后,因为平时训练较忙,加上比赛多,王义夫很少回到辽阳。尽管这样,他心里却始终想着辽阳。尤其这里有他的父母、亲属和朋友,还有培养了他的启蒙教练。每次回到辽阳,王义夫都显得特别兴奋,似乎对哪儿都看不够。15日上午,当王义夫见到记者时还风趣地说:“见到家乡人就是亲!”

  去年9月,辽阳市政府召开奥运健儿庆功会后,王义夫再没回过辽阳。这次,他是应邀专程回来参加消夏文艺晚会的。

  熟悉王义夫的人也清楚,他一向比较低调,加上训练任务重,平时很少参加文艺演出活动。王义夫说,这次应该算破例,毕竟是家乡的活动。看到家乡变化这么大,他感到非常高兴,作为一名辽阳人当然要为家乡多做些事情。

  当教练后瘦了不少

  今年1月13日,王义夫被国家体育总局任命为国家射击队总教练,并担任男子手枪慢射项目主教练。王义夫的上任并不出乎人们意料。王义夫也自信地表示,自己做国家射击队总教练还算合适。原因是,他参加过6届奥运会、6届亚运会和6届全运会,做过助理教练、教练和副领队,而且参与过奥运会和亚运会出场队员名单的制定。王义夫的走马上任,也标志着中国射击队2008年奥运会备战已经正式开始。

  上任伊始,王义夫马上对射击队进行了调整。最引人注目的是,在集训大名单中,除老将谭宗亮、陶璐娜、张山以及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35岁的李对红外,近三分之一是新面孔。王义夫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以老带新,以新促老。

  过去只是一名普通的运动员,而今变成总教练,有人认为王义夫应该轻松了。而王义夫却觉得,现在要比过去压力更大了,也更累了。过去训练只是他一个人的事情,管好自己就行。现在完全不一样了,他必须得管好一个集体才行。王义夫告诉记者,当上总教练后工作量大,每天想的事情也多,体重接连下降了四、五公斤。 

  初尝胜利果

  不知不觉,王义夫担任总教练已经有7个月了,现已初尝胜果。他兴奋地告诉记者,新组建的射击队运动员目前共拿了16个世界冠军、8个奥运会席位。他相信,射击队以后会有不俗的战绩。

  王义夫向记者介绍,国家射击队前几天刚从烟台集训回来。调整一段后,将陆续参加全运会、世界杯、亚运会,最终参加北京奥运会。目前,射击队队员的心态非常好,训练也积极刻苦。王义夫信心十足地说:“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并按照要求去做,胜利其实并不难。”王义夫还介绍,他和爱人张秋萍执教的清华射击班也有不错的成绩。张秋萍也曾是一名优秀射击运动员,退役后担任教练。王义夫说,私下里,妻子也是他的教练。有时遇到困难夫妻俩一起解决。

  老枪未离手

  有人把王义夫看成是体坛神话的续写者。当上总教练后,王义夫仍没有放弃训练,融总教练、教练员和运动员于一身。王义夫说,他训练的最大障碍是身体不好。尤其长期训练造成的颈椎骨质增生一直没有康复,已经把两侧的血管卡住了,右侧血管供血量连正常人的三分之一还不到,大脑供血和心脏供血都受到不小影响。王义夫感慨地说,大家对我非常关心,我也非常感谢大家。一个运动员能够连续6次参加奥运会确实算得上是一个奇迹。奥运会在北京举行,这是每个中国人的荣耀。如果国家需要,身体允许,技术水平可以,他会再度举枪上场,参加比拼。

  王义夫从1979年起参加全运会,6届比赛一共拿了4个冠军。不过,他向记者透露,今年10月在南京举行的全运会他可能无缘参加了。主要是担任总教练后事情太多,分散了一部分精力,而且准备不太充分。

  盼望出新人

  王义夫担任总教练以后,引进了竞争机制。例如,以往参加国际大赛都采用由分管教练提名的“软性”选拔方式,新一届国家队打破了这个传统。从今年开始,世界杯、世锦赛等国际比赛前,队内都将进行两到三场考核,考核成绩直接决定参赛资格。王义夫把这种方式称为淘汰机制。谈到选用队员,一向笑容可掬的王义夫严肃起来。他说,国家射击队目前选用队员实行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工程”,最大限度地排除人为因素。

  谈到射击运动的发展,王义夫显得有些沉重,他说,小时候在辽阳业余体校学习射击,条件十分艰苦,每天要克服许多困难。现在国家重视射击运动,训练条件相比好多了,但后备人材少。现在一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有不少家长不愿让孩子当运动员,容易出现青黄不接现象,一些年轻运动员往往经不起失败的考验,而竞技体育恰是在失败与成功之间交替往复。王义夫说,竞技体育要发展,学校应该发挥重要作用,利用好体育课,发掘体育人才。

  王义夫笑着说:“有人把我看作辽阳的骄傲。我希望未来的辽阳能出现更多的王义夫,并且水平能够超过我。”(完)


  爱问(iAsk.com)
  王义夫 相关网页约243,51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